海南乡村旅游 乡约琼中共赏乡野乐趣

2021年05月28日22:05  
 

展示一方美景,传承一方文化,带富一方百姓。近年来,海南始终将乡村旅游与农业产业、文化传承相结合,推动“农文旅”不断融合发展之时,也推动乡村振兴往前迈进。随着人们旅游观念的转变,越来越多的年轻游客在周末游和周边游时选择下沉到乡村,探寻乡野乐趣,体检沉浸在大自然的美好。与此同时,海南交通网络日益完善,越来越多的乡野秘境被逐渐发掘出来,成为众人的打卡目的地。

为满足旅游者回归大自然的需求,吸引省内外游客走进海南美丽乡村,推动乡村旅游发展,6月3日至7月2日,由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以“全域旅游,乡美乡兴”为主题的2021年(第九届)海南乡村旅游文化节将在琼中举行。

作为今年海南乡村旅游文化节主办地,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地处海南岛中部,四周群山环抱,境内山清水秀,黎苗文化浓郁,自然景点与古迹相互辉映,是观瀑揽胜、寻幽消夏的绝妙去处。其中,分布在琼中境内万泉河上游的乘坡河石臼群就是新晋秘境之一。据悉,这里的石臼群是我国乃至全世界都罕见的地质奇观,历经岁月雕琢而成,在这里形态各异、巧夺天工的石臼,俯“视”皆是,很是壮观,令无数人心生向往,吸引着众多旅行爱好者纷纷造访。

琼中乘坡河石臼群

如今,一到琼中峡漂流旺季,不少游客都会选择在堑对村住上一晚,玩罢惊险刺激的漂流,再慕名游一游乘坡河石臼群,有的甚至还会再待上十天半月,细品堑对村“春夏看草原,秋冬赏大海”的美景。随着游客越来越多,村民就把自己家闲置房间改成民宿供游客住,空的时候还会带上游客去钓鱼、采摘、观光等,旅游饭也越吃越香。和堑对村一样,什寒村、鸭坡村等美丽乡村依托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发展热带雨林观光,自然亲子研学,追忆红色之旅等旅游项目,助力乡村振兴。

堑对村民宿

除了隐藏在山林中的石臼群,琼中还有不少美景被年轻游客追捧。如在峰峦叠嶂、古树参天、藤萝缠绕的百花岭,不仅可以领略到中国最具雨林生态代表性的热带雨林景观,还可观赏著名的百花瀑布。除此之外,还可以“解锁”热带雨林新玩法,如挑战长达2020米的百花岭雨林高空漂流,体验丛林版的“速度与激情”,感受穿行雨林的乐趣。

百花岭瀑布

而在崇尚“酒店即目的地”的年轻游客心中,一间有趣的民宿,足以成为一次出发的理由。藏身黎母山间的民宿——学而山房,因具有独特体验正成为许多年轻游客到乡村休闲度假的选择。在这个特殊的民宿,没有空调、不装电视,不设WiFi,只有飞鸟、密林与星空等原生态美景,让人享受如世外桃源般淳朴恬静。

当然,乡村的美绝不止于此。随着交通发展带来的便利,在山水如画的琼中,还有许多鲜为人知的尘外秘境等待人们去探索和发现。据悉,今年的海南乡村旅游文化节,琼中将推出多个主题、内容丰富的乡村旅游文化活动,诚邀广大市民游客共赴琼中,共享美丽乡村“盛宴”,共赏不一样的乡野乐趣。(海南省旅文厅旅游处 文/图)

(责编:刘阳阳、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