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水椰田古寨成功举办首届黎族苗族文化节

2021年05月30日19:15  
 

2021年5月29日,海南陵水椰田古寨成功举办首届黎族苗族文化节。文化节包括“大型民族歌舞《高哒莱》倾情奉献、黎族苗族传统服饰首次演绎、民族美食奥雅长桌宴请君品尝”三个环节。《高哒莱》是椰田古寨景区与海南省民族歌舞团联袂打造的、富有海南民族特色的大型歌舞节目,以舞台艺术形式演绎了黎族苗族人民传统生产、生活和风土人情,给观众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和心灵上的震撼。黎族苗族传统服饰是首次在景区较完整地展示,通过专业演员和景区工作人员的服饰展示,特别是在场外与观众们的互动,使来宾和游客对黎族苗族服饰的韵味和美感有更真切的体验。奥雅长桌宴极具传统特色,烤全牛、烤全羊、烤鱼,会上树的鸡,五脚山猪,难得一见的苗家五色饭,黎家竹筒饭,山栏酒,鱼茶及令人眼花缭乱的山野菜,竹、木、陶、草等灶具餐具,这一切仿佛让食客们回到几十年前,是一次难忘的民族晚餐。

椰田古寨是海南面积较小的旅游景区,景区虽小但使命远大。景区在党领导下,椰田古寨景区一直在推进“守护家园计划”,守护海南精神家园,传承黎苗非遗文化。在守护民族传统文化的同时,发展民族特色产业,椰田古寨景区从建筑风格、员工服饰、歌舞表演、非遗文化项目建设、员工素质等多方面对景区进行升级改造。在深耕传统黎族苗族传统非遗文化方面,椰田古寨景区始终坚守“守护家园计划”,守护海南“传统纺染织绣技艺、黎族钻木取火技艺、黎族竹木器乐技艺、黎族原始制陶技艺、苗绣技艺、黎族藤竹编技艺、银饰锻制技艺、黎族打柴舞等方面”进行孜孜不倦的探索、挖掘、创新,在海南自贸港的新时代背景下,让传统民族非遗文化插上腾飞的翅膀,与新时代海南自贸港进行同频共振,迸发出新的火花与生命力。本届黎族苗族文化节是守护家园计划的一部分,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椰田古寨民族文化品质将得到较大的提升,同时对海南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传播也将做出突出贡献。

(图文/椰田古寨景区)

(责编:刘杨、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