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一号”大气田预计于6月底正式投产供气大湾区

2021年05月31日19:50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位于陵水海域的“深海一号”能源站。中海油(中国)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供图

人民网陵水5月31日电 (刘杨)全球首座十万吨级深水半潜式生产储油平台——位于陵水海域的“深海一号”能源站近日顺利完成全部设备安装工作。此举意味着该能源站整套生产装置已具备投产条件,标志着我国深水油气资源开发能力向前迈出重要一步,对提升我国海洋资源开发能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支撑海洋强国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深海一号”能源站于今年1月中旬从山东烟台启程,历时18天、航行1600多海里,顺利抵达海南岛东南陵水海域,落位“深海一号”大气田(陵水17-2),开启海上系泊、安装和生产调试工作。能源站抵达陵水海域预定位置后,现场作业团队高效开展平台的精就位和系泊聚酯缆、油气输送管线的安装和对接等工作。几个月来,水面设施和水下设施安装作业一刻不停歇,先后成功完成14条海底管道的铺设连接和6条钢悬链线立管的铺设提升作业,攻克了深水钢悬链线自主安装技术。在“深海一号”能源站建造安装过程中,采用3项世界级创新和13项国内首创技术,突破12项“卡脖子”技术,成为中国海洋工程装备领域的集大成之作,刷新了全球同类型平台建造速度之最。

目前,“深海一号”能源站正在加紧进行投产前最后的设备联合调试工作。气田生产团队针对首次采用长距离、大倾角海管反输气调试的挑战,制定了详细的操作步骤,并对首次开井方案完成了工艺可操作性分析,以确保最后的投产工作万无一失。

据介绍,“深海一号”大气田于2014年8月在海南岛东南陵水海域发现,这是我国海域自营深水勘探的第一个重大油气发现。2018年底,中国海油正式启动了该气田的实质性工程建设工作,开发方案采用“半潜式生产平台+水下生产系统+外输海底管道”的模式开发。该气田预计于今年6月底正式投产,高峰年产气量超过30亿立方米,通过环绕海南岛,联通粤港两地海底管线向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贸港源源不断地输送来自深海的清洁能源,可满足粤港澳大湾区四分之一的民生用气需求。

(责编:刘杨、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