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全部完成

班子结构“六升一降”更优化

记者彭青林

2021年06月08日08:08  来源:海南日报
 

  “一肩挑”、高学历、女性、年轻干部、退役军人的比例和交叉任职率全部比上届提高,平均年龄下降……海南日报记者6月7日从省委组织部了解到,截至目前,全省2533个行政村、663个社区(含95个农垦居)全部完成“两委”班子换届选举工作,共选举产生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2.36万多名,高质量实现换届优化班子结构的目标。

  从量化指标来看,此次换届呈现出“六升一降”特点。“六升”是指,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一肩挑”比例超99%,比上届提高1.19个百分点;“两委”班子成员交叉任职率超70%,比上届提高19.08个百分点;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中,大专以上学历占比近40%,比上届提高14.74个百分点,其中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中大专以上学历占比超60%;女性成员占比近25%,比上届提高2.68个百分点;35岁以下干部占比近25%,比上届提高8.83个百分点;退役军人占比约六分之一,比上届提高11.40个百分点。“一降”是指,全省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约47岁,比换届前下降4.82岁;其他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平均年龄约41岁,比换届前下降7.32岁。

  从实施过程来看,这次换届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始终,省委成立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把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紧抓不放,推动市县乡党委落实抓换届工作的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书记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逐级建立健全党委领导、组织部门牵头协调、民政部门密切配合、有关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并派出6个巡回督导组,对各市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进行全程督导,有力促进换届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在选人用人上,这次换届牢牢抓住“提高换届人选质量”这个关键,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双好双强”,积极发现、识别、使用适应海南自贸港建设要求,能推动城乡发展和基层治理的优秀人选。

  同时,把强化底线思维作为工作重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着力整治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治理薄弱环节,有力推动320个重点难点村(社区)全部整顿清零,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指导各市县、洋浦在6月底前有序推选产生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加强村级配套组织建设,及时组织做好新老班子交接、开展新任班子履职培训,确保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圆满完成。

(责编:潘惠文、陈海燕)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