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大成镇:小黄皮成就大产业

2021年06月09日23:55  
 

仲夏六月,正是海南水果上市季节。端午前后,儋州市大成镇的黄皮也迎来了丰收季。走进大成各村,山坡上、村道旁、宅院里……一串串黄澄澄的黄皮压弯了枝头,成为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诱人的大成黄皮。儋州融媒全媒体记者 罗鑫摄

近年来,大成镇立足自然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黄皮产业,不断延伸黄皮产业链,有力促进了农村增绿、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为促进全镇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增添了新动能,大成黄皮成为了该镇地标性的产业名片。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大成镇黄皮种植面积达5300余亩共16万余株,年产量超240万斤,主要分布在推赛、可运、调南、公司、新风等12个村(社区),每年年产值可达1920万元。

调南村村民在分拣刚采摘的黄皮。儋州融媒全媒体记者 罗鑫摄

开发黄皮衍生产品 延伸黄皮产业链

在儋州,说起大成黄皮,当地群众都自豪不已。据《儋县志》载:东汉时期,伏波将军马援率军在儋州大成镇明德村安营扎寨。因为大军在桥上取用河水,此地遂被称为“洗兵桥”。相传,路边长有不少黄皮,马援品尝路边的黄皮后,赞赏有加。

大成镇地处丘陵地带,以砂壤土为主,平均海拔138米,属热带季风气候。得天独厚的气温、降水、土质,成就了大成黄皮果大、肉厚、汁多、籽少的特质。特别是大成镇近年来大力发展黄皮产业,黄皮已成儋州九大农业品牌之一,用黄皮叶烹制的黄皮鸡同时也荣登儋州“十大名菜”榜单,深受岛内外消费者喜爱。

一直以来,大成镇着力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黄皮产业。仅2020年,该镇就投入35万元种植黄皮树5.6万株,其中种植最多的是大星村,共种植7900株。同时,延长黄皮产业链,着力培育黄皮系列品牌产品,在西培成立美食协会,推出黄皮猪蹄、黄皮果脯、营养粥等黄皮系列美食,在全市推广黄皮系列美食,不断提高黄皮产业的经济效益。

“调南村的黄皮品质好,味道地道,很多市民和游客都喜欢。2018年以前,我家种植的黄皮都是拉到镇上售卖,8元一斤。随着大成黄皮名气越来越大,2019年开始,黄皮一熟,就有很多收购商和游客打电话预订。现在是20元左右一斤,他们或收购出售,或买回去自己吃,或当作礼品送朋友。如今,黄皮一到上市,就有很多市民与游客上门采摘,在家门口就能挣钱,真地非常开心。”调南村村民符秋兰笑呵呵地说道。

“随着大成黄皮名气日益叫响,产业链不断延长,经济效益日益凸显,全镇群众种植黄皮的热情高涨。接下来,镇里将着力做大做好黄皮特色产业文章,计划在3年内扩种1万亩。”大成镇镇长黄玉荣介绍说,同时,将深入开发儋州黄皮鸡、黄皮寄生茶、儋州黄皮蜜等黄皮系列衍生产品,加快推进沃柑、菠萝蜜、蜜柚等热带特色高效水果种植基地及采摘园的建设,不断促进全镇农村增绿、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挖掘黄皮特色文化 发展乡村旅游业

“黄皮产业关联性强,可以把黄皮与其它种植业、加工业、旅游业等结合起来,推动农业向‘集约化、设施化、精细化、生态化、品牌化、标准化’发展,真正把黄皮特色产业打造成大成经济发展的一张‘王牌’。”黄玉荣说。

在大力发展黄皮产业的背景下,大成镇的新营、南吉、调南、新风等村还结合自身特色,以“民宿+乡旅+康养+特色农业”为主题,设计和打造“新营白鹭、南吉黄皮、调南古树、新风民宿”乡村旅游产品,挖掘大成黄皮文化,讲好大成黄皮故事,延伸黄皮产业链。

在南吉村、调南村、新风村、小岭村分别留存有百年黄皮园10多亩。尤其是南吉村有一棵古老的黄皮树,具有300年的历史,村民称之为“黄皮王”,两个人合围都抱不过来。如今,南吉村围绕黄皮做足文章,到大成南吉摘黄皮,已成为游客到大成游玩的“口头禅”。

“都说海南黄皮数儋州,儋州黄皮数大成。早就听闻南吉村的黄皮远近闻名,今天,我特意带着家人来这里‘打卡’。”6月1日,来自湖南的游客陈海兰说,此次到儋州游玩,不仅尝到了大成南吉黄皮,定了“黄皮”特色农家菜,品尝了地道的名菜“黄皮鸡”,而且还亲身体验了儋州乡村夜晚的美丽风光。有机会,将约朋友再来儋州游玩。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20年黄皮采摘季,仅5月份,南吉村村民就通过“线上线下”,售出黄皮约1.2万斤,接待游客1.1万余人,获利20多万元。

六月的调南村是多彩的,有黄皮金灿灿的底色,有古树郁郁葱葱的描绘色,更有革命历史文化的沉淀色……一派欣欣向荣的发展色。

调南村村民符启蒙告诉记者:“我的调赛栏黄皮园里种有上千株黄皮树,有上百年的,也有几年的,一到采摘季,黄皮果、菠萝蜜等各种水果果味飘香,自养的跑地鸡也应有尽有,欢迎广大游客入园采摘游玩。”

离调南村不远处的新风村,一排排高大的椰子树、黄皮树整齐排列,清新优雅的“花语新风”民宿,犹如公园般,在村子里显得格外“扎眼”,随着大成黄皮的名气越来越大,如今,到新营观鹭鸶,到南吉摘(吃)黄皮,到调南看古树、到新风住民宿……已成为新风村乃至大成镇的亮丽名片。

新营村(鹭鸶乐园)——南吉村(百年黄皮果园、黄皮鸡)——调南村(见血封喉“红军树”)——新风村(乡村民宿),这条特色旅游不仅充分展示了大成的地方文化与资源特色,也有力地带动了该镇乡村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新风民宿等乡村旅游项目在大成的落地,在使游客“来得了、住得下、留得住”的同时,也为促进乡村振兴奠定了产业和特色基础。(来源:儋州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林晓云)

(责编:卢少雄、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