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白沙:守好白沙红色根脉 打造黎乡绿色经济

2021年06月10日17:48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6月10日电 (李浩蓉)6月10日上午,第六场弘扬“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琼崖革命精神白沙专场新闻发布会在海口举行,中共白沙黎族自治县委书记刘蔚、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代县长卢胜出席发布会并介绍相关情况。

弘扬“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琼崖革命精神白沙专场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李浩蓉摄

白沙黎族自治县成立于1987年,回顾白沙发展史,红色和绿色是白沙经济社会发展最鲜明、最生动的两种颜色。一方面,白沙是革命老区县,有着光荣的红色革命传统,1943年,为反对国民党反动派压迫和剥削,以王国兴为首的黎族苗族人民打响了“白沙起义第一枪”,起义中,他们主动寻找、依靠共产党,一心一意跟党走,取得了最终胜利,为中国共产党在五指山区创建革命根据地、抗击日本侵略者、配合大军胜利解放海南岛作出了重要贡献。另一方面,白沙是海南的生态绿心,森林覆盖率达83.17%,是南渡江、珠碧江、石碌河三大河流的发源地,松涛水库主要集水面积在白沙境内,鹦哥岭、霸王岭、黎母山划属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素有“山的世界、水的源头、林的海洋、云的故乡”的美誉。

白沙黎族自治县委书记刘蔚表示,白沙建县30多年来,在传承白沙起义伟大革命精神中汲取奋进前行的力量,在守护绿色中探索生态保护和民生改善的共赢之路,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GDP从1987年的1.6亿元提高到2020年的56.85亿元,到2020年,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1956元和13978元。白沙先后荣获“海南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国经济林建设示范县”“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生态环境建设综合治理示范县”“国家卫生县城”“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2019年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等诸多荣誉。

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白沙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举全县之力推进扶贫工作,实现4.4万贫困人口、44个贫困村和35.2%的贫困发生率全面“清零”,高质量摘掉全省唯一深度贫困县的帽子,与全国、全省人民一道迈入小康社会。

生态保护全面加强

白沙将县域57.89%的土地划入生态红线,深入推进“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实行“全域禁烧,全城禁放”,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年均99%以上,国控地表水考核断面优良比例达100%,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全省前列。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现城乡垃圾无害化处理100%,获评“2020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生态直补范围扩大至268个村庄,惠及5.6万群众。创新完成全省首个生态移民搬迁村银坡村和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首个试点生态移民村高峰村搬迁工作,探索的村集体土地与国有土地置换新模式,入选海南第十批制度创新案例。

产业结构全面优化

白沙积极探索“两山”转化实践路径,做好生态农业和生态旅游业两篇文章,实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9%。创新以“统管”增产量,以“统销”提价格,以“统保”防风险的橡胶产业管理模式,促进全县2.4万胶农年户均增收超3000元。大力发展生态特色高效农业,推动形成绿茶、南药“两个万亩”和山兰稻、咖啡、红心橙等“六个千亩”产业体系,利用电商打通农产品销售渠道,两次获评“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探索“美丽乡村+”“文化+”“体育+”旅游新业态,建设美丽乡村148个,打造了一批特色黎村苗寨,推出“啦奥门”丰收节等节庆活动,旅游人数和收入每年实现两位数增长。成功挂牌“国家体育训练南方基地,吸引了5家国家级体育运动协会到白沙设立7个训练基地,“体育+”旅游已经成为白沙一张靓丽名片。

改革动能全面提升

坚持以改革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获评2020年全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典型地区,农垦改革位居全省前列。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出台服务社会投资、扶持民企“七条”等优惠政策,制定19类工程建设项目“零审批”事项清单和审批服务“三张表单”,推出“一企一策”服务套餐、“一件事”主题套餐等服务“大礼包”,“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正式运转,企业、群众办事效率显著提高,民营经济发展软环境排名2018、2019年连续两年位于全省前列,吸引社会项目23个,意向投资额达112亿元。

民生福祉全面增进

大力推进“两校一园”建设,投入3.17亿元完成“全面改薄”任务,新改扩建学校40所,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评估认定。引进苏州九龙医院托管办医,完成基层卫生院标准化建设,全面消除“无医村”,群众看病更加方便、更有保障。“五网”基础设施基本实现全覆盖,儋白高速建成通车。实施“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9347户,一般户共建共享2122户,办好为民实事46件。

刘蔚表示,未来白沙将站在新起点上,继续弘扬“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琼崖革命精神,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深入实施“三区一地一园”新发展战略,在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扛起新担当、作出新贡献。  

(责编:卢少雄、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