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江举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

黄海玲

2021年06月15日20:33  来源:昌江县融媒体中心
 

  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是全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进一步提高群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非遗保护良好社会氛围,6月12日上午,由昌江黎族自治县县旅文局主办,县文化馆承办,海南黎之韵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以“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为主题的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昌江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在石碌恒基广场举行。

活动现场。黄海玲 摄

传统歌舞表演。黄海玲 摄

  活动现场分为传统歌舞表演区和非遗项目宣传展示展销区。热闹的黎家歌舞展现了黎族同胞们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舞台一旁,身穿民族传统服饰的黎族技艺传承人熟练地在织机上织出图案精美的黎锦,制作精致的黎陶,充分展现了昌江非遗风采,近距离向广大市民宣传、推广非物质文化遗产,呼吁大家共同参与到非遗的保护中。

技艺传承人现场制作黎陶。黄海玲 摄

  石碌镇居民邱振超说:“非遗文化遗产应该这样继续传承下去,我们看了非常高兴。”

学生认真学习传统技艺——藤编。黄海玲 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几个身着黎族传统服饰的孩子跟着老师认真学习织锦、编织藤制手工艺品,县三小四年级的学生徐礼伯是其中之一。当被问及为什么学习藤编时,他告诉记者,作为一名黎族同胞,有责任、有义务把优秀传统技艺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县三小四年级学生徐礼伯说:“我学习藤编是为了让这个传统技艺继续传下去,让更多人知道。”

  县文化馆馆长郭宏明说:“我们希望通过举办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带动人民群众共同参与非遗传承保护,共享非遗保护成果。”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