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琼山区举办百张脱贫笑脸乡村振兴新“能人”主题影展活动

2021年06月24日14:53  
 

“看这一张张笑脸,都好像是在读一个个人的故事一样,平凡人洋溢的幸福笑脸,才是最真挚的。”近日,海口市琼山区在凤翔湿地公园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百张脱贫笑脸乡村振兴新“能人”主题影展、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油画展活动,前来观展的市民群众络绎不绝。

“这样的摄影展很用心,也非常有意义,让人很感动,是献礼建党100周年最好的礼物。”在摄影展现场,市民陈女士表示,自己带小孩过来湿地公园参加拓展活动,看到这边有摄影展,就过来参观,并和女儿一同分享自己对幸福的定义和观后感。

“这个是王传书,曾是甲子镇昌西村贫困户,我以前看报纸上有刊登过他的照片,现在他远近闻名的“乡村买手”,也是名副其实的乡村新能人。”在笑脸展上,市民李先生表示,这些基层人物一个个的人物形象,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不仅实现自己的脱贫,而且还能带动身边的人一起,走出一条脱贫致富路,看过后,让人感觉得非常的励志。

除了网红乡村买手王传书,被誉为“田教授”的王茀安的事迹也被大家津津乐道。2014年,王茀安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后,他开始借助每周一期的《海南脱贫致富电视夜校》节目,积极学习农业生产技术,并将所学转化为行动。他不仅陆续种植了柑橘、槟榔、瓜菜等作物,通过作物生长周期的长短结合,以短养长,发展特色农业,还在坡地的柑橘林、槟榔树下散养走地鸡,实现多样增收。

在积极发展农业生产的同时,王茀安积极借助夜校集市、消费扶贫集市等活动契机,拓宽自家农产品销售渠道。在有关部门的帮扶下,王茀安一家靠着勤劳的双手,摘掉了“穷帽”,并盖起了新房,日子越过越红火。

2018年,王茀安被旧州镇政府聘请为“田教授”。年过六旬的他积极发挥个人所长,不仅常常到田间地头与农户交流种植心得,还经常应邀奔赴各乡镇,热情地为广大乡亲“传经送宝”,为有需要的农户提供“点单式”传授服务,力所能及帮助农户提升种植技术,得到广大群众的点赞。

“这些照片里,有很多都是我们脱贫致富的‘能人’,他们通过自己的勤劳双手,一步一个脚印,过上好日子,并心怀感恩之情去帮助别人。”琼山区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举办这样的展览,目的是通过艺术展览的形式,展现群众焕然一新的精神风貌,传递一种努力拼搏积极向上的正能量,献礼建党100周年。

此次摄影展是帮扶责任人、乡村振兴队员在脱贫攻坚一线捕捉到的100张“脱贫之星”笑脸,真实反映了“乡村买手”王传书、“田教授”王茀安、“羊场长”卢照武、“学习之星”张运富等群众脱贫致富后崭新精神面貌和幸福生活。

据了解,海口市琼山区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元素融入党史学习教育中,并发挥琼山优势,挖掘红色资源,策划实施党史学习教育“十个一”,即出版一本红色画册,创作一部红色琼剧,参观一组红色主题作品展览,组织一次红色文化采风活动,开展一堂青少年红色教育课,展播一批红色影视作品,举办一场文艺晚会,瞻仰一次红色遗址纪念设施,上一次党课,学一次党章,重温一次入党誓词”主题活动,以文艺精品创作和展演,带动全区“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广泛开展,通过图片、文字、书法、戏剧、歌曲等多种文艺文化形式,让红色基因以文化人融入血脉、红色精神成风化俗代代相传。(琼山区委宣传部 许晶亮 王伦)

(责编:刘杨、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