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港 看海口”之仲恺村:一个革命老区贫困村的美丽蜕变

2021年06月29日14:25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采访团成员参观仲恺村。人民网 符武平摄

人民网海口6月29日电(李学山 符武平)6月28日上午,由海口市委网信办主办、人民网海南频道承办的“自贸港 看海口”采风活动在海口市江东新区启动,采风团第一站来到位于海口市美兰区灵山镇的红色美丽乡村仲恺村,探访这个革命老区贫困村是如何从一个贫困落后的乡村蜕变成为美丽宜居的新时代农村社区的历程。

仲恺村前身为罗陈村和橹梧村,位于南渡江下游入海口附近,总人口2100多人,人均占有农田不足0.6亩,是个人多地少的村庄。1926年,被誉为“琼崖人民的一面旗帜”的冯白驹来到这里,以爱国人士、中国民主革命的先行者廖仲恺的名字命名,在村中先后组建了“海口市郊第二区仲恺乡农民协会”“中共仲恺乡支部”,成为较早成立的农民运动组织之一;从此,仲恺村村民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坚持革命斗争,为琼崖革命“坚持二十三年红旗不倒”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红色精神延续至今影响数代人。

1950年,罗陈村和橹梧村合并,正式命名为仲恺村,是海南省唯一用中国历史名人名字命名的革命村庄。

走进仲恺村,仲恺小学外墙上的“红色记忆”画作吸引了采风团成员的目光,这是美兰区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精心打造的“十个一百”项目之一——“百米长画铸英魂”。“‘百米长画铸英魂’以‘二十三年红旗不倒’为主题,以国画、油画、书法等为表现形式,在仲恺小学外墙上绘制16幅与海南革命紧密相关的“红色记忆”画作。如大家比较熟悉的中共琼崖一大召开、琼崖纵队成立、云龙改编、白沙起义等。

在村史馆、仲恺农民协会旧址和仲恺礼堂,通过观看展品和聆听仲恺村干部梁平的讲解,采风团成员了解了这个红色村庄的不凡历史。在冯白驹亲笔题写的“海口市郊第二区仲恺乡农民协会”红旗前,当得知为了保护好农协会旗,仲恺村先辈发誓“绝不出卖革命,决不让敌人取走红旗”,并为此做出了巨大牺牲时,崇敬之情油然而生。

探访了仲恺村的红色基因,再看看如今美丽如画的仲恺村,采风团对于海口市在乡村振兴工作方面的投入,也有了初步了解。

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深入推进,江东新区灵山镇乡村振兴也迈入新征程。仲恺村探索党支部+村民+企业共建模式,引入社会资本,挖掘红色文化底蕴,启动文旅融合的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着力让红色村落成为网红景点,让村民共享发展新福祉。同时瞄准民生痛点,下大力补短板,保护生态,培育产业,谱写这座红色名村美丽蜕变新篇章,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切实提升了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走进如今的仲恺村,蝶变的新貌处处可见:新建的村路拓宽出行通道,路旁的民居披上美丽的“新衣”,生态治理让臭水塘变身为湿地公园,岸边修起了木栈道、仲恺戏台、仲恺礼堂,海鲜坊、老爸茶店、美食街、旅客中心等因地制宜布局的经营场所为乡村注入产业新动能。

“如果可以的话,我想在这里长期居住。”人民网海外传播部外语专家湖长明说,现在的仲恺村完全就是一个美丽宜居的新时代农村社区,村民们的悠闲生活让他十分羡慕。当听说仲恺村正在打造红色文化国际交流示范村,他笑着说:“希望以后我也能够多来这里跟村民们一起喝喝老爸茶,再跟他们好好交流交流。”

相关新闻:

“自贸港 看海口”活动成功举办 大V外专盛赞椰城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