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港 看海口”活动成功举办 大V外专盛赞椰城

2021年06月29日10:39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6月29日电(李学山、符武平)“我们今天不仅要看海口,还要夸海口。作为海南省的省会城市,海口就是自贸港建设的桥头堡,她的发展和变化也反映着海南的成就,海口好了,海南会更好。”6月28日,由海口市委网信办主办、人民网海南频道承办的“自贸港 看海口”活动在海口市江东新区启动。在为期一天的行程中,来自国内外的网络大V、专家马不停蹄地参观了江东新区、海口瑶城古村、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海口外滩等地,对于海口近年来日新月异的变化盛赞不已。

采访团走进海口江东新区政务中心。人民网 符武平摄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加快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关键之年,也是海口“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为了展现海口在建设海南自贸港进程中的新成果,为下一步发展加油鼓劲,海口市委网信办策划举办“自贸港 看海口”活动,邀请网络大咖以采风的方式,亲身感受海南自贸港建设以来海口的变化,通过短视频、图文等方式在网上讲好海口故事。

采访团走进海口江东新区展示中心。人民网 符武平摄

参与本次“自贸港 看海口”采风活动的国内外大V、专家有: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老杨会客厅创始人、微博扶贫乡村振兴助威团成员杨建国,资深互联网媒体人、“自贸港智库”创办人@魏寿华(华子),海南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顾问、领秀(海南)传媒联合创始人@连中华及人民网海外传播部外语专家Alvaro(中文名:湖长明)等。

采访团走进海南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人民网 符武平摄

红色美丽乡村仲恺村,江东新区展示中心、政务中心,海南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大厦项目、海口瑶城古村、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海口外滩……大V、专家们一天的行程被安排的满满当当。

“这个已经是压缩过的版本了,这次机会很难得,我们希望大家能够看到一个多元的海口,可海口的亮点太多了,实在是难以取舍。”带队的海口市委网信办网络传播和评论科科长张艳说起如此紧凑的行程安排略有歉意,她说海口市委网信办高度重视此次“自贸港 看海口”采风活动,经过多次踩点、磋商才确定了方案,目的就是为了能够让参与采风的国内外嘉宾对于海口有更深入的了解。

采访团成员参观仲恺村发展史。人民网 符武平摄

在红色美丽乡村仲恺村,通过村委会干部梁平的介绍,大家不仅了解到了“仲恺村”这个村名的红色基因,更对其从一个革命老区贫困村蜕变成为让众多村民腰包鼓鼓的江东新区首个红色美丽乡村的历程啧啧赞叹;在江东新区展示中心,大家登上88.413米的江东塔,听讲解员介绍江东新区三年来的巨大变化,看着周边塔吊林立的工地,展望这片热土的美好前景,不能不为海南自贸港的建设加油鼓劲;在江东新区政务中心,看到这里有专门为外国人办理签证服务的窗口,这里的工作人员用他的母语西班牙语和他流利地进行交流,人民网海外传播部外语专家湖长明连连称赞;在海南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大厦项目工地,当听说这个大厦还未完工投用,交易中心就已经完成了2000亿元的交易额,并计划在2023年突破万亿元交易额时,采访团成员纷纷为之点赞;在江东新区美丽乡村示范点瑶城古村,当大家了解到,就在不久之前,眼前这片清雅别致,简约时尚,仿佛中式古朴园林建筑,还是闲置乃至荒废的村居时,不禁对当地政府及海南海控集团的美丽乡村建设思路叹服不已;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大家走进会展大厅,在讲解员的描述中,重温5月份在此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盛景,不由得为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对世界的吸引力折服;在海口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大家沿河岸探访鸟界“美人”蜂虎栖息地,感受五源河湿地公园保护区设立前后的变化,试走“蛇桥”,遥想古人如何运用水利智慧让百姓安居乐业;在网红打卡地海口外滩,华灯初放之际,大家纷纷以美轮美奂的世纪大桥为背景拍照,和熙熙攘攘的人流一起体验精彩的海口夜生活……

人民网海外传播部外语专家湖长明称赞政府服务人员外语水平。人民网 符武平摄

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杨建国说,虽然来过海南很多次,但还是第一次到访江东新区。在江东新区,他看到沿路是连绵的项目工地,随处可见建设忙碌的工人,一片高质量发展的蓬勃景象,园区的活力和生机,一眼可见。一年多以来,江东新区开发建设速度极快,包括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海口金融中心等总部大楼项目陆续封顶,具有示范效应的生态CBD已初具形象,一批重大基础项目已完工投入使用,园区主干路网基本成型,基础配套逐步完善。更重要的是,这里招商引资的成果,特别是重大项目落地方面,成果惊人,甚至创造了工程领域14个事项“秒批”等改革举措“江东速度”。这些成就都给杨建国留下深刻印象。

采访团走进瑶城古村。人民网 符武平摄

“自贸港智库”创办人@魏寿华(华子)也有同样的感受,他说,在寸土寸金的江东新区,当地政府没有因为瑶城村的闲置就将其纳入开发计划,而是通过专业的规划,选择不砍树、不拆房,保留乡土特色,按照“一房一策”理念进行升级改造,让老屋焕发新活力。既保留了古村落和传统文化,由海南海控采取村企共建模式打造出的乡村田园综合体让闲置的村庄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同时也给当地村民增加了收入,一举多得,确实是美丽乡村建设的新标杆。

人民网海外传播部外语专家湖长明点赞瑶城古村。人民网 符武平摄

“很高兴在这里没有看到像别的城市里高楼摩肩接踵的CBD。"人民网海外传播部外语专家湖长明说,在江东新区规划中,他看到这里将坚持共生、共融、共享的规划理念,建设走向世界的先锋之城,打造全球领先的生态CBD,除地标性建筑外,其他各类建筑均不得高于80米的标准,他表示深感佩服,因为如今千城一面的CBD已经让人产生了审美疲劳,反而是低密度、生态化的CBD会让人眼前一亮。此外,海口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也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很少有城市像海口这样,在城市的黄金地块,划出这么大的地方作为湿地保护区,并投入大量资金来进行改造,让市民游客都能够找到自己的乐趣,我要为海口市领导的魄力和前瞻性点赞。“

采访团成员在五源河湿地公园拍摄素材。人民网 符武平摄

当晚10时,“自贸港 看海口”采风活动圆满结束,在返程中,采风团成员纷纷表示,他们希望下次还有机会能够用更多的时间,仔细感受海南自贸港建设大背景下海口的生机和活力。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