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红色家风|黄长轩牺牲前的最后一封家书:殷殷关怀寄深情 谆谆教诲激奋进

2021年09月22日10:20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

一封家书,纸短情长。它记录了一段段革命事迹,蕴含了一颗颗赤子初心,也彰显了一片家国情怀!海南省文明办联合人民网海南频道推出“海南红色家风”专栏,邀您一起与海南知名作家共同穿越时空隧道,与先烈们展开心灵对话,感受浓厚炽烈的初心使命,继承和弘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

家书原文:

长年弟:

你三月十二来信,我在雷州前线收到了,家中之事及你的情况尽知,你的工作目前干下去,一切烦闷都不必要,干下去总会有结果的,不应因环境而损坏身体,望保重。

李萍巳到,目前移住广东廉江×(此次模糊),(住本师留守处)她×孩子都望勿念,星星现已长大了,特别灵敏,

现时我很忙,一切精力集中于作战,解放海南的形势已快实现,故不多叙,待任务结束后,我们会面详谈,因而希你安心于现状。

黄长轩。图片来源于黄长轩之子黄星星文:《国埋忠骨,苍生英灵,铁血丹心——缅怀父亲黄长轩》

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

——读黄长轩家书有感

——海南省作家协会理事,海口市作家协会副主席 黄辛力

这是黄长轩烈士参加解放海南岛战役前夕,在雷州前线写给弟弟黄长年的一封回信,谁料也是他给家人捎去的一封绝笔书。登陆海南岛成功后,他便把36岁的生命留给了这片热土,长眠于这块土地上。这位解放海南岛战役中牺牲的职务最高、参加过长征和辽沈、平津战役、从东北一直打到海南岛、身经百战、战功赫赫的英雄,却因为一心扑在民族解放事业而与亲人失联长达十八载之久。在感受英烈大义的同时,阅读他的家书亦感触到他那浓浓的骨肉之情、手足之情,真可谓“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

黄长轩给弟弟的家书是在紧张的前线写就的,训练、备战、随时战斗已经让他难以顾及其他了,尽管如此他依然不忘亲情,不忘告慰自己的亲人。回信不足200字,寥寥数语却语重心长。既表示知悉家里的情况,让家人放心;又关心弟弟的工作与身体,对弟弟循循善诱地教诲,让其安于现状,安心工作。黄长轩从小就失去父亲,长兄为父,故他的家书里显现出一个兄长对弟弟无限的关怀与严格的要求,字里行间流露出浓厚的亲情。同时,他还向家人交代了儿子的近况和对妻儿的安顿,让家人勿念,充分体现出对家人细腻的情感、良苦的用心。一个有情有义、形象饱满的英烈形象凸现在我们面前。

对自己的近况,黄长轩在家书里也就短短的三两句:“现时我很忙,一切精力集中作战,解放海南的形势已很快实现。”言简意赅,我们不难想象其繁忙、紧张的情形、运筹帷幄的谋略及能战能胜的雄心。在大义面前,舍身忘己,勇敢前行;在亲情面前,不乏关怀与牵挂。这才是一个真正豪杰、大丈夫的品行坐标,让人高山仰止。当我读到家书的最后句:“待任务结束后,我们会面详谈,因而希你安于现状。”想到他回信不久就牺牲于海南战场,永别于兄弟亲人,留下不尽的遗憾,不禁潸然泪下,感动不已。战争胜利了,但却永失了与亲人“面谈”的机会,从此阴阳两隔。但英雄的血没有白流,它所换来的和平恩泽着他的亲人与后人,恩泽着千千万万的同胞。

黄长轩烈士对其弟弟亲切而严肃的教诲让我们深受感动和启发。在今天和平、宁静的日子里阅读烈士家书,缅怀他为家国牺牲自己的事迹,感受他舍生取义、大义而不忘亲、无私无畏、义重情深的精神节操,传承其红色家风,感到尤为珍贵和必要。相信黄长轩等英烈地下也会有知,他们苦苦奋斗的目标已经得以实现,他们的遗志已得以继承,他们的精神之树一定会千古常青。

相关作品阅读:

孙家仲:红色精神涵养后人 家族“四宝”代代传承

史广发:从北至南跨山河 初心不改为国家

林和平:战场上屡立奇功的参谋长 教育后人不将功绩挂嘴边

洪剑雄家书背后的红色浪漫:勉励妻子为革命加强学习

符克致信家人:我们的家庭终有光明的一日

一封家书读懂黄长轩的家国情怀

李硕勋写给妻子的绝笔信:死后勿为我过悲

王月娥、朱进海革命伉俪:教育孩子不吃老本,要立新功

庞琼花:英雄精神传后世 故乡“长”出助民“娘子军”

冯白驹:革命英雄精神长存 红色家风滋养后代

符克:亲笔家书诉衷肠 不畏困难担使命

洪剑雄致信勉励妻子坚定信仰 为革命工作努力奋斗

符克烈士致亲人的家书:抗战救国是我的天职

洪剑雄致妻子的家书:勇敢奋斗是惟一的武器

麦宏恩最后的家书:以革命之血换得自由之花

王器民致妻子遗书:打起精神来继续我的遗志

海南“红色家风”主题读书活动即将举行 讲述海南的“家风故事”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