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派出7支醫療隊864人支援湖北——

抽調骨干 精准施治(一方有難 八方支援)

范昊天

2020年03月09日09: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抽調骨干 精准施治(一方有難 八方支援)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09日 06 版)

“戴上護目鏡和厚厚的手套,就像眼睛近視一樣,平時熟練的扎針也變得很難。積累經驗后,我試著透過護目鏡的邊緣給患者打針,現在也能做到精准了。”在抵達荊州監利縣中醫院支援的第十天,海南醫學院第二附屬醫院重症監護室護師林梅珍在日記裡寫到。

1月27日,海南省派出首支醫療隊趕赴湖北荊州,這是到達荊州的第一支省外支援醫療隊,林梅珍就是其中一員。海南省支援湖北抗疫前方指揮部副總指揮、海南省人民醫院黨委書記趙建農介紹,第一批隊員149人都是海南省三甲醫院重症醫學科、呼吸內科、感染科、急診科、麻醉科的一線骨干力量。

“作為一名海南人,來湖北最難熬的就是冷。”海南醫學院一附院呼吸內科副主任醫師劉暢說,1月28日凌晨,當醫療隊抵達時,荊州寒風呼嘯。因為防控要求,不能開暖氣,戴著口罩打噴嚏成為醫護人員的常態。

“當時荊州疫情發展迅速,部分醫院收治不夠規范。”趙建農說,醫療隊員們既要幫助定點醫院培訓醫務人員,又要投入到救治和防控工作中。由於人手少,醫務人員穿著防護服,一工作就是8個小時。

在一線連續高強度工作10多天后,海南省中醫院手術室腹腔鏡組組長陳錦王病倒在崗位上。

2月4日下午,沒來得及跟家人商量,有著近10年護齡的陳錦王隨海南支援湖北護理專業醫療隊趕赴武漢,第一批進入江漢方艙醫院工作。最忙的時候,每個人要同時護理40多位患者。作為為數不多的男護士,什麼重活、累活,他都搶著干。

由於工作辛苦,陳錦王開始頭痛、嘔吐,2月22日下午,他因症狀加重被送至武漢協和醫院接受手術,如今已康復出院歸隊。

截至3月6日,海南先后派出7支醫療隊,共計864人,先后在武漢、荊州兩地的22家醫療機構開展救治工作,累計收治患者2272名,治愈患者873名。

海南醫學院二附院主治醫師陳成輝怎麼也忘不了,一位老奶奶治愈后那滿臉的興奮。

“醫生,我復查兩次核酸陰性,現在沒有任何症狀了,明天應該可以出院了!”2月18日晚,陳成輝在江漢方艙醫院查房時,一位老奶奶高興地對他說。“雖然看不清你的面容,但我知道你是海南救援隊的。我記著你為我們逐一看CT片子並解釋病情的樣子,記著你為我們忙前忙后的樣子!你們辛苦了,一定要保護好自己,明年帶家人來武漢看櫻花,我接待你們!”

2月20日晚,海南省重症醫學科和呼吸科專家,與援助荊州各醫院的醫療隊隊長,通過網絡視頻的方式,交流危重症病例的治療方案,並進行在線培訓和疫情防控方案指導。

“我們每天定時進行視頻會診,集中和拉網式解決較為分散的臨床診療問題。”海南省支援湖北抗疫前方指揮部總指揮、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陸志遠介紹,醫療隊依托駐點醫院醫療隊的骨干力量,與海南省后方專家組、國家專家組一起,實施綜合施治、科學救治。

除了醫護人員外,海南醫療隊還配備了專職管理人員和公共衛生(疾控)人員。

醫療隊疾控小組抵達荊州以后,協助、指導荊州市及其所轄縣區疾控中心開展衛生應急工作,截至3月6日,對929人開展流行病學調查,搜索到密切接觸者823人,採集拭子樣本1201份。

在監利縣中醫院,一名患者的話令海南醫學院二附院重症監護室護師邱菲菲印象深刻:“你們來自海南,海南有海,湖北有江,江海相通,心心相連。”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