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日5時30分“小寒”:季冬開始三九至,舊歲近暮新歲來

周潤健

2020年01月04日22:41  來源:新華網
 

  “小寒連大呂,歡鵲壘新巢。”《中國天文年歷》顯示,1月6日5時30分迎來“小寒”節氣,標志著季冬時節正式開始。

  專家表示,此時節,正值一年中最寒冷的“三九”時段,“滴水成冰手難舒”,但年味也越來越濃,人們開始進入“忙年”的節奏,著手春節的各種准備。

  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趙之珩介紹說,小寒是反映氣候變化的節氣,每年陽歷的1月5日或6日,太陽到達黃經285度時開始。今年的小寒在1月6日,正值“二九”第7天,而1月9日進入“三九”,也恰在小寒節氣內。此時節,強冷空氣及寒潮活動頻繁,是一年中最冷的時節。

  “小寒大寒,冷成冰團。”天文和保健專家提醒說,此時節,公眾應做好防寒保暖措施,尤其是年老體弱者,在注重頭部、腹部、背部和足部保暖的同時,還應注重預防呼吸道疾病發生發作。此外,還應多吃些御寒食物,如紅棗、蘿卜、橘子、牛肉、雞肉等,可提高肌體的抗寒能力。

  “莫怪嚴凝切,春冬正月交。”小寒時節,天氣雖然寒冷,但市場上火紅的春聯,吉祥的福字,無不在提醒著人們,舊歲已近暮,新歲將登場。

  “小寒大寒,准備過年。”趙之珩表示,1月2日逢臘八,“過了臘八就是年”,而隨著小寒的到來,年的味道將愈來愈濃,身在異鄉的人開始收拾心情,整理一年的行囊,准備回家過年,而家裡的親人則開始忙著備置各種年貨,期盼著遠方的親人。

(責編:劉陽陽、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