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亞市政協委員建議: 打造自貿港夜間經濟三亞樣板

符吉茂

2020年01月06日09:58  來源:三亞日報
 
原標題:打造自貿港夜間經濟三亞樣板

  三亞大東海夜市。本報記者 洪光越 攝

  本報記者 符吉茂

  2019年8月,國務院辦公廳發布《關於進一步激發文化和旅游消費潛力的意見》,提出發展假日和夜間經濟。發展夜間經濟,是旅游發展新業態,培育新的旅游消費熱點,尋找新的經濟增長點的有效手段,也是滿足國內外游客多樣性的旅游需求。日前,三亞出台《三亞市鼓勵發展夜間經濟三年(2019-2021)行動方案》,將打造一批夜間經濟示范街區和夜間經濟集聚區,力爭夜間經濟試點區域新增經營收入佔全市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達到5%以上。

  三亞如何發展“夜間經濟”,以豐富旅游業態,助推三亞旅游提檔升級,助力海南國際旅游消費中心建設?為此,市政協委員各抒己見,為打造自貿港夜間經濟三亞樣板積極建言獻策。

  三亞具有可觀的游客基數和相對完備的城市基礎設施,發展夜間經濟具有獨特優勢,且已具備一定基礎。

  市政協委員、新華社海南分社辦公室主任鄭瑋娜建議,三亞發展夜間經濟,要做大優質供給的市場增量。她建議三亞要進一步細分市場,增加夜間消費的“菜單”,讓市民游客有更多的選擇。其次,三亞發展夜間經濟,要服務市民游客的不同需求。三亞每年的過夜游客超兩千萬人次,三亞在發展夜間經濟中,要充分考慮到常住人口和外地游客的需求差異,除了吸引外地游客的旅游需求,要兼顧本地市民的日常需求,實現更多的消費主體進入到夜間消費之中,從而做大夜間經濟的蛋糕。同時,三亞發展夜間經濟,要推進城市治理的優化升級。夜間經濟是一個系統性工程,也是倒逼政府部門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完善配套服務的良好契機。建議政府部門要把握好引導方向,加大對城市精細化管理的程度,確保各項政策實事求是,尊重市場規律、尊重群眾選擇。

  鄭瑋娜談到,在夜間城市安全、城市交通、垃圾轉運、噪音污染、油煙處理等環節,三亞要做好統籌規劃和末端處理,通過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提高,保障夜間經濟的良性運轉。

  市政協委員、三亞市旅游飯店協會會長劉凱強則建議,三亞發展夜間經濟要堅持高點定位和高端發力,在提升核心競爭力和提升對外影響力上做文章。通過宣傳造勢、創新辦節等方式,讓三亞“夜間經濟”的知名度家喻戶曉,引導市民轉變消費觀念。同時,要增強文化特色,打造 “商、游、演、食、住”為一體的文化商業中心,並對區域夜景整體規劃,利用光影效果激活傳統景觀,聯通標志性景點,營造“夜三亞”美景。

  市政協委員、海南海墾順達置業投資有限公司總經理趙相雨建言,三亞各級政府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重視夜間經濟,並發動力量、整合資源,抓緊落實《三亞市鼓勵發展夜間經濟三年(2019-2021)行動方案》,同時還要將夜間旅游真正納入城市旅游規劃中,在三年行動方案的基礎上根據實際情況盡快制定出台具體細則。其次,政府要充分發揮引導職能,讓旅游行業積極投入到夜間旅游發展中。同時,融合文化內涵開發旅游產品,為夜市“注入文化血液”,夜間文化助力夜間旅游經濟,並充分挖掘三亞城市文化,以城市文化為核心,以文化交流為主要方式來研發旅游產品。

(責編:李浩蓉、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