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海南為1.2萬余戶貧困群眾解決住房安全問題

孫慧

2020年01月08日09:43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危房變新房 心裡暖洋洋

“廚房、廁所、客廳和臥室都有,房屋面積不大,但是能住,夠安全!”近日,在瓊海市塔洋鎮聯豐村美果村民小組,貧困村民王純輝正在收拾剛建成的新房,今年春節,他們全家人將在新房裡過年。

2019年,按照省委、省政府脫貧攻堅工作部署,圍繞脫貧攻堅“一達標、兩不愁、三保障”中住房安全有保障的目標要求,海南省繼續瞄准最貧困的鄉村、最困難的群體、住房最危險的農戶,精准發力,加快農村地區百姓,特別是貧困群眾的危房改造步伐。

危改竣工率明顯提高

“房頂重新維修,地面打了水泥,廁所也貼了瓷磚,感謝國家好政策,現在我再不用擔心房子漏水了。”儋州市東城鎮流坡村貧困村民李子經告訴海南日報記者,政府補貼了5萬元危房改造資金,減輕了他的負擔,住房條件改善后,一家人心情都舒暢不少。

從2019年1月起,省住建廳、省民政廳、省殘聯等部門聯合對全省4類重點對象(建檔立卡貧困戶、低保戶、農村分散供養特困人員、貧困殘疾人家庭)住房情況進一步摸底調查,摸清4類重點對象危房底數。

2019年3月,海南省確定了各市縣的危房改造任務,並將財政補助資金全部下達各市縣,要求各市縣早部署、早安排、早落實,全力推動危房改造工作,與去年同期相比,2019年海南省危房改造的竣工率、入住率有明顯提高。

此外,海南省將農村危房改造與美麗鄉村建設相結合,合理確定村庄的區位、規模和空間布局,統籌協調整合道路、供水、農村公共廁所等公共配套設施,並規范農戶建房報建,全面改善農村的村庄面貌。

農村危房改造政策“春風”吹來,一棟棟新房子蓋起來,新建的水泥路結實平坦,有些村庄還安裝上路燈、修建球場,農房門前院后種上花草樹木,全省各地鄉村面貌越變越美。

儋州市木棠鎮薛宅村龍頭村民小組組長薛其祥介紹,這兩年,借助農村危房改造政策的補貼,村裡的貧困戶住上了新房子,在當地政府和扶貧單位扶持下,村裡還修建了道路、農渠,鋪設了自來水管,“一些到外面打工多年的村民回來,都感嘆村庄變化很大!”

多舉措保障百姓安居

在海南省中部山區,一些老百姓的老房子在歲月的洗禮中,變成了危房、“病”房,風來牆晃、雨來屋漏,嚴重威脅著老百姓的生命財產安全。但修建一棟普通的房子,動輒幾萬元或十幾萬元,對於很多貧困戶而言,是一筆沉重的負擔。

今年以來,海南省各市縣積極探索財政支持、整合各類專項資金和社會幫扶等方式多渠道籌措危房改造資金,大部分市縣結合實際提高對特困地區、特困農戶的補助標准,減輕貧困戶負擔。

海口市按照農戶類別和家庭人口數量嚴格限定建造標准,將無力建房的分散供養特困戶納入兜底解決基本安全住房保障范圍,實現籌措資金能力差的改造對象不出錢或者少出錢,切實防止農戶因建房舉債返貧。

對於自籌資金和投工投料能力極弱的特困戶,海南省要求通過建設農村集體公租房、利用閑置農房和集體公房置換、提高補助資金額度等方式,兜底解決住房安全問題。

定安縣住建局局長薛冬介紹,今年以來,定安縣對於一些無法自籌資建房的貧困群眾,政府以長租安全住房的方式來解決這部分貧困群眾的住房問題。對於投工投勞能力極弱的危房改造貧困戶,以鄉鎮政府組織代建方式,統一為此類貧困戶新建或修繕房子。

為科學精准鑒定改造對象,海南省要求各市縣聘請有資質的鑒定機構嚴格鑒定農村房屋安全等級,省住建廳、省扶貧辦等相關部門組成督查組,檢查鑒定危房等級的工作程序,核查4類重點對象危房情況,讓危房改造政策精准幫扶到家到戶。此外,海南省還通過發動“千企幫萬戶”活動,鼓勵社會企業投入技術人員和建筑工匠,或是以捐贈物資等方式參與農村危房改造工作。

“要不是有政府補助,我真不知道何時才能住上新房。”日前,在白沙黎族自治縣南開鄉高峰村,貧困村民符瓊芳將政府頒發的危房改造標識牌貼在了自家房屋外牆上,准備開始打掃房屋,迎接新年。

據統計,2019年海南省通過實施農村危房改造,共計為12705戶農村住房困難、經濟貧困的農戶解決住房安全問題。12705戶危房改造農戶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10515戶,其中大排查后新增1687戶,目前已全部竣工並實現入住。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