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黨組織書記談“我為加快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作貢獻”

徐慧玲

2020年01月09日07:59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推動鄉村振興 提升農民獲得感

編者按

省委書記劉賜貴近日深入基層黨組織調研時指出,海南要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離不開廣大農民的積極參與。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要帶領農民廣泛參加“我為加快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作貢獻”活動,熱情投身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的火熱實踐。

就基層黨組織如何參與“我為加快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作貢獻”活動,如何帶領廣大農民融入海南自貿港建設這一話題,海南日報記者採訪了一批村級黨組織書記。他們表示,要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總抓手,緊緊圍繞“美麗海南百鎮千村”建設,從各方面推動村庄發展,在自貿港建設的新征程中多作貢獻、共建共享,不斷提升廣大農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產業增強

發展內生動力

(口述: 三亞吉陽區博后村黨支部書記蘇少洪 整理:海南日報記者 徐慧玲)

加快推進海南自貿港建設,離不開鄉村振興。我們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殷切囑托,推動村庄發展。如今博后村成立了三亞吉陽區民宿協會,擁有會員單位51家,每家特色鮮明﹔2019年,有7家民宿獲評全省“金宿”“十佳民宿”等榮譽。民宿業的發達為博后村帶來了許多游客。隻有產業興旺,才能有效帶動農民增收,從根本上解決貧困問題,如今我們村已經沒有貧困戶。產業發展才能促進鄉村振興,而在產業發展上,要做好思路謀劃,例如,在發展民宿上,博后村建設了黎族文史館,以此作為文化的注入,提升全村民宿品位和魅力,也提升村民文明程度。

讓好的人居環境

成為發展本錢

(口述:瓊中和平鎮林田村黨支部書記王國權 整理:海南日報記者 李夢瑤)

海南自貿港建設需要每個人立足崗位,扛起職責擔當。作為基層干部,我們要大力推進“美麗海南百鎮千村”建設,做好人居環境整治等各方面工作。我們村位於萬泉河上游,四周林木蔥郁、深溝峽谷縱橫交錯,具備發展雨林旅游配套服務的天然優勢。如今搭乘著建設熱帶雨林國家公園的“順風車”,我們將繼續推進廁所革命、垃圾整治等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大力保護生態,提升村民環保意識,提升村庄基礎設施,同時加深與附近漂流景區的合作,讓風景變成“錢”景。

以黨建為抓手

強化鄉村治理

(口述:澄邁大豐鎮才存社區黨支部書記吳多群 整理:海南日報記者 李佳飛)

做好“三農”工作是建好海南自貿港的重要前提和底線目標。我們要以經得起歷史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工作業績體現黨員干部的擔當作為。如今的才存社區干淨整潔、生態宜居,才存鄉村旅游接待點常有游客來玩。但在3年前並不是這樣的景象,鄉村的臟亂頑疾難解。之所以發生這樣的變化,主要得益於黨和政府的有力舉措,以及村黨員干部的帶頭示范。今后我們會始終堅持“圍繞中心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以黨建為抓手,強化鄉村治理,同時要充分發揮返鄉大學生的作用,推動鄉村組織振興、人才振興、產業振興,讓生機勃勃的鄉村為海南自貿港建設添力。

讓廣大農民成為

振興鄉村主人翁

(口述:定安龍湖鎮居丁村黨支部書記容雷 整理:海南日報記者 劉夢曉)

隻有人人積極參與,才能加快推進海南自貿港建設,其中就包括廣大農民的積極參與。近來,我們村成功發展了食用菌栽培產業。一方面,我們積極發揮致富帶頭人的作用,打通蘑菇種養、採摘、銷售一條龍產業鏈﹔更重要的是,打造產業過程中,我們積極輻射帶動廣大農民參與,如今村民積極發展自動化生產車間,在提高產量的基礎上,提高蘑菇的品質。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我們村已樹起“南科食用菌”品牌形象,在上海銷售良好,未來將爭取在北京、廣州等地市場佔有一席之地,成為定安暢銷島外的農產品。

推進共建共享

讓大家共同受益

(口述:儋州雅星鎮調打村黨支部書記陳聖山 整理:海南日報記者 劉襲)

海南自貿港建設為海南帶來了千載難逢的發展機遇,我們要堅持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推進共建共享,不斷提升廣大農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近來,我們村引進社會資本,在塘兄村民小組建設美麗鄉村項目,全村29戶居民新建了29棟兩層小洋樓,村民拿出土地和住房跟引進的公司合作,發展以民宿度假和農業觀光為特色的鄉村旅游產業。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需要長久的產業支撐,既要讓村民獲益,也要壯大村集體經濟。在與企業的合作中,企業每年經營鄉村旅游獲得純利潤的30%分配給我們村,公司、村集體和村民利益捆綁在一起,發揮多種優勢,鄉村旅游產業能夠長久經營。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