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激發農民參與自貿港建設熱情

張成林

2020年01月09日07:59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激發農民參與自貿港建設熱情

“自貿港建設是海南的大事,咱農民該怎樣參與呢?”近來,在鄉村一線,越來越多的農民及村干部,不斷發出這樣的思考。這個問題問得好!海南自貿港建設,是全省的重大任務,也是重大機遇,與每一個人息息相關,全民參與正是應有之義,而農民作為海南省的主要社會群體,更是助力自貿港建設的重要力量。為此,要充分激發農民的熱情和干勁,帶領農民投身自貿港建設火熱實踐。

自貿港建設,與農民緊密相關。在瓊州大地上,60%以上的人口是農民,80%的土地在農村,在產業結構中農業佔了20%以上的比重,能否解決好“三農”問題,關系到海南經濟社會能否穩定發展。也正因此,我們說,打贏脫貧攻堅戰、推動鄉村振興,正是建設海南自貿區、自貿港的重要前提和底線目標。換句話說,建設自貿港,農村是重要“戰場”,農民是重要力量,要帶動農民積極主動融入進去。

自貿港建設,需農民廣泛參與。當前,隨著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深入推進,廣大農村正在發生深刻變化,“三農”工作緊迫性、重要性日漸凸顯。無論是謀求長期穩定脫貧,還是“美麗海南百鎮千村”建設,抑或鄉村人居環境整治、“五網”基礎設施建設等,都是自貿港建設的重要內容,都需要問需於民、問智於民、問計於民。隻有充分調動農民的積極性,才能高質量完成各項“三農”工作,為加快自貿港建設打下扎實基礎。

可見,自貿港建設,距離我們並不遙遠,與每個人、每個農民緊密相關。身處海南自貿港建設大潮,面臨大好機遇,這是莫大的榮譽。就廣大農民而言,要珍惜這難得的機遇,切實增強主人翁意識、責任意識,積極參與脫貧攻堅、美麗鄉村建設、人居環境整治等各項“三農”工作,爭做實干家、實踐者,不做冷漠的旁觀者,以實際行動積極融入海南自貿港建設,為海南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激發農民的熱情,離不開廣大黨員干部的引導、帶動。各級領導干部要積極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堅持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切實抓好基層黨組織建設,不斷提升農民整體素質,帶動廣大農民積極參與“我為加快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作貢獻”活動,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總抓手,引導廣大鄉親們從環境衛生、產業發展、社會文明等各方面推動村庄發展,在自貿港建設的征程中多作貢獻。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廣大農民的熱情參與,必將煥發出海南鄉村的無限生機與活力,必定為自貿港建設打下堅實基礎。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