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通道測試:800米 消防車走了“20分鐘”

2020年01月10日16:27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消防車通道一般是指發生火災等緊急情況時消防人員實施滅火救援的通道,但如今很多小區消防車通道被佔用的現象頻頻出現,埋下了很大的安全隱患。1月9日至10日,海南省消防救援總隊三亞支隊消防指戰員在部分小區進行測試時發現,有的小區800米長的消防車通道,消防車要“走”近20分鐘,結果令人憂心。

1月9日上午,消防指戰員利用一輛普通體型的消防車在三亞市某小區的進行實地測試。

現場目測該小區隻有一條通道,消防車剛行駛到該小區內100米左右,就迎來了第一道難關,兩輛私家車穩穩的停靠在道路邊上,原本4.8米寬的消防通道在被私家車佔道后,僅剩下2.6米,消防員隻能放慢車速緩慢通行,緊接著在靠近住戶集中的地方時,狹長陡斜主干道上的私家車也排起了“長龍”,佔據著一整條消防通道的“半壁江山”。

短短800米的路段,用了將近20分鐘的時間,駕駛員小心翼翼、顫顫巍巍才勉強擠了過去。隨后,當消防員駕駛長12米的水灌消防車進來時,在離小區不足100米處的第一個轉彎路口就被私家車位堵塞、樹枝刮蹭,無法繼續前行,隻能倒退出去。

“普通型消防車,車身寬度也有2.5米,大型水罐消防車以及雲梯類消防車,車身更高大,如果消防車通道被堵,一旦遇到緊急火警,消防車很難第一時間到達現場,勢必耽誤最佳滅火救援時機。”三亞市消防救援支隊崖州大隊參謀彭思洋介紹說。

隨后,三亞市消防救援大隊監督人員又對部分小區開展消防安全檢查,發現部分小區內存在消防車通道兩側樹枝過長對消防車通道高度造成阻擋,有的存在私家車堵塞消防通道等現象,監督人員立即現場要求小區物業對存在的問題進行整改。

為切實加強消防車通道管理和高層住宅火災防范扑救工作,海南省消防救援總隊根據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的統一部署,聯合有關部門從1月份開始,在全省集中開展為期5個月的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攻堅行動。全省各地消防救援機構將組織高層住宅小區管理使用單位或物業服務企業,全部完成消防車通道標線標志施劃工作。同時,對佔用、堵塞、封閉消防車通道拒不改正的或者多次違法停車造成嚴重影響的單位和個人,納入消防安全嚴重失信行為,推動記入企業信用檔案和個人誠信記錄。涉及違反其他法律法規的,有關部門還將依法嚴肅處理。

消防救援部門提醒公眾,消防車通道是火災發生時被困之人的“生命通道”,保証暢通,才能及時搶救生命財產。公眾應當遵守相關法律法規,不要佔用、堵塞、封閉消防車通道,不要讓今日人不通變成明日之痛。(王通彬)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