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賜貴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研究《政府工作報告(審議稿)》要求

突出高質量發展 堅持新發展理念 全力推動建設自由貿易港

彭青林

2020年01月12日08:36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突出高質量發展 堅持新發展理念 全力推動建設自由貿易港

1月11日,省委書記劉賜貴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研究《政府工作報告(審議稿)》等文件。劉賜貴強調,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是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關鍵之年,做好政府工作意義重大。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突出高質量發展,堅持新發展理念,全力推動建設自由貿易港,確保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以實際成效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會議傳達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和《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抓好“三農”領域重點工作確保如期實現全面小康的意見》精神,審議並原則通過了《中共海南省委海南省人民政府關於抓好“三農”領域重點工作確保如期實現全面小康的實施意見》,強調要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關於“三農”工作的決策部署,結合海南實際,點面結合抓好“三農”工作。要把“三農”發展作為海南自貿港建設的重要前提和基礎性工作,在自貿港建設進程中充分體現農業發展、農村建設、農民增收以及推動城鄉融合、美麗鄉村建設、人居環境整治、基礎設施完善、為民辦實事向基層傾斜等工作需要,更好推動實現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和鄉村全面振興。要持續優化農民收入結構,讓海南優良自然資源的價值得到充分體現,強化農業科技支撐,加強農村經營方式創新,穩步推動“三塊地”等體制機制改革。要制定科學長遠規劃,合理控制生豬養殖規模,加快落實生豬補欄,正確認識和協調處理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和生豬養殖的關系,嚴格流通環節監管,堅決打擊“肉霸”,推動豬肉價格盡快回歸正常。

會議傳達學習了全國黨校(行政學院)校(院)長會議精神,研究海南省貫徹意見,要求在保証質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推進省委黨校新校區的建設,結合江東新區功能定位,發揮綜合效益,加強自身建設,提高教師素質,對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始終做到先學一步、學深一層,努力打造全國一流黨校和“一帶一路”黨際交流平台。

會議研究了《政府工作報告(審議稿)》,書面審議並原則通過了《關於海南省201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審議稿)》《關於海南省2019年預算執行情況及2020年預算草案的報告(審議稿)》,要求將這3個報告進一步修改完善,充分吸收方方面面的意見建議,提交即將召開的省兩會討論審議。省級領導干部要帶頭做好參會准備,嚴肅會風會紀,審議好各項報告,確保把全省兩會開好。

會議審議並原則通過了省委省政府2020年為民辦實事事項,要求以“一老一小”為重點,充分結合海南實際,切實解決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問題。要充分調動社會公眾積極性,構建公共服務平台,發揮社會力量的作用,發動有關協會、基金、公益組織和社團參與,形成推動公益性社會服務不斷發展的長效機制。

會議同意召開省紀委七屆四次全會,研究了省紀委工作報告,強調要把中央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各項部署要求落實到位,按照“一崗雙責”要求,堅持有案必查、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探索建立與自貿港建設相適應的權力運行制約監督體系,形成集中監督、階段監督、平時監督的長效機制,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杜絕關系工程、面子工程、人情工程、腐敗工程,進一步深化政治監督,為海南自貿港建設保駕護航。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省委常委出席會議,部分現職省級領導列席會議。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