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政協委員陳正光建議:推動三亞瓊台農業合作發展

洪光越

2020年01月16日08:42  來源:三亞日報
 
原標題:推動三亞瓊台農業合作發展

  如何以農旅深度融合推動海南鄉村振興,實現農業增產、農民增收?在省政協七屆三次會議期間,省政協委員陳正光結合三亞實際,建議借鑒台灣農業開發先進模式,不斷提升瓊台農業科技合作的層次與水平,促進三亞瓊台農業轉型升級。

  陳正光指出,三亞擁有豐富的農村自然旅游資源,農村基礎設施也日趨完善,有利於發展規模化、專業化的農業產業鏈,加上三亞熱帶高效農業優勢和優質旅游資源,為休閑、體驗、觀光農業開發提供了有利的條件。

  陳正光認為,台灣以現代科學技術手段支撐農業,獲得快速發展,現代農業的理念和技術等方面都大大領先於海南。在三亞推動瓊台農業合作,突出地區特色,打造“精致農業”“休閑農業”區域品牌,發展潛力大、優勢明顯。

  “瓊台兩地,氣候相近,人緣相通,農作物種類、耕作節氣等基本相同,但由於受一些主、客觀因素的影響,三亞瓊台農業合作發展方面還存在諸多困境。”陳正光說,當前三亞瓊台農業合作發展仍存在體制機制不夠健全、創新動能不足、投資環境不夠完善、產業承接能力較弱等困境。

  他建議,應以技術合作為突破口,立足三亞實際,借鑒台灣農業開發先進模式,積極探索開發體驗、觀光、休閑農業,激活全域資源,不斷提升瓊台農業科技合作的層次與水平,促進三亞瓊台農業轉型升級。

  他建議:一是科學合理規劃,打造農旅互動品牌。堅持規劃先行,在不影響城市總體規劃的前提下,允許有條件的台資農業企業在規定的區域內,開發投資三亞特色休閑觀光農業。二是立足資源優勢,提高吸收創新能力。加強對引進的農業項目進行篩選,明確資源結構、優勢特色、有針對性地合作開發,避免重復引進與盲目引進,提高對引進技術的吸收與創新能力。三是優化營商環境,提升產業承接能力。在政策、公共設施、資金投入、管理培訓、宣傳推廣等方面做好統籌協調和引導扶持工作。四是擴大學習交流,推進瓊台農業合作。

(責編:李浩蓉、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