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車“護理師”容叔在三亞的第十個春運

趙慶山

2020年01月16日09:52  來源:三亞日報
 
原標題:動車“護理師”容叔在三亞的第十個春運

  容叔正在檢查動車情況。本報記者 趙慶山 攝

  本報記者 趙慶山

  飛馳而過的高速動車,將乘客送去想要抵達的遠方。可匆匆而過的旅客可能不知道,為了確保動車安全運行,讓旅客安全乘坐,有一群人在默默無聞地忙碌著,他們就是三亞動車運用所的隨車機械師。春節將至,三亞日報記者走近隨車機械師“容叔”,了解他和同事們的工作、生活故事。

  “跟他們在一起,也讓我成為一個二十幾歲的‘后生仔’。”隨車機械師“容叔”真名容傳東,今年52歲,是海南環島高鐵年紀最大的動車組隨車機械師,負責在動車組行駛過程中時刻監控動車組運行狀況。他經常跟周邊一幫“90后”同事一起,陪著奔跑在環島鐵路上的動車值乘直至深夜。2020年是海南環島高鐵的第十個春運,也是容叔在島上度過的第十個春運。

  容叔,是他周邊“90后”同事日常工作中對他的稱呼。容叔工作的單位是廣鐵集團廣州動車段三亞動車運用所。作為島上動車組的唯一檢修維護單位,三亞動車運用所的主力軍基本上是一批“90后”,平均年齡為26.7歲。

  2010年年底,海南環島高鐵東段建成開通運營,容叔剛剛從湖南公招到廣州動車段三亞動車運用所,還沒來得及感受祖國寶島的椰風海韻就緊張地投入到值乘動車組的業務培訓中。在這之前,容叔在廣鐵集團懷化車輛段、株洲車輛段從事輪軸工、車輛鉗工、檢車員、值班員,復示中心值班員等工作。

  “有次我從青島接新重聯動車組回三亞,中途車組因故障施加制動進站停車。我用所學業務知識和應急處置措施,短時間內將故障處理好。雖然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但卻讓我知道了業精於勤的深刻內涵。”說起這幾年的工作經歷,容叔說:“老鳥要先飛。我現在年紀大,就怕學過的東西會忘記,所以要不斷地溫習業務。故障應急處置就是我們這行吃飯的本領,萬一哪天動車組運行中出現故障了,我必須能立即處理好。”

  容叔無論在值乘中,還是業余時間,手中的一本《動車組故障應急處理手冊》總是翻個不停,時不時還要閉起眼睛腦補一下故障處理的流程和注意細節。

  “確保動車組運行安全是我們隨車機械師的職責。”無論是學習會上,還是和那幫“90后”小伙伴聊天,容叔總喜歡把這句話挂在嘴邊。2015年,在車間隨車機械師應急故障處理手冊熟記能背競賽中,容叔獲得第一名。

  剛來海南那幾年,容叔有時會利用調休的時間跑回湖南老家,看看妻子和孩子,短暫的家庭團聚后就又匆匆回到島上。2017年,容叔的小孩容彰,部隊退伍后參加了鐵路工作,通過內部調劑也來到了海南三亞,成為一名車站調度員。恰巧,容彰工作的地點也在三亞動車運用所,周圍的同事形象地稱他們是“上陣父子兵”。雖然父子兩人工作地都在三亞,但是容叔作為隨車機械師經常在運行的動車上值乘,兩人有時僅在動車所的合署指揮中心匆匆的碰上一面又分開。

  “現在我已把海南當作我的家,每年春運我都會多值乘幾個班,讓其他有需要的同事能回家。”容叔說。

  今年春運,“60后”的容叔和他“90后”的伙伴們依舊奮戰在一線。“島上的春運有別於其他地方,履行好我們的春運職責,不僅能讓大伙安全、便捷的回家,還能讓廣大前來旅游的人們感受到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在海南的踐行,讓大家愛上這座島。”容叔說。

(責編:李浩蓉、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