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政協委員張陽:加快推動文化體育產業發展

2020年01月17日23:11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海口1月16日電(枉源) “近年來,文化體育產業越來越成為支柱性、先導性、引領性的產業形態,成為經濟發展的重要增長點。體育產業與文化產業的融合發展已經成為大勢所趨。”在海南省政協委員張陽看來,近幾年,海南文體產業上取得了一些突破,但是仍然存在開發深度不足、產業融合度不充分等問題需要解決。

1月15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七屆海南省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在海口隆重開幕。期間,張陽向大會提交了《關於促進海南省文化體育產業發展》的提案,建議海南加快推動文化體育事業蓬勃發展。

張陽在《提案》中指出,近年來,文化體育產業增加值由2010年末的43.26億元增加至2015年末的117.79億元,成為海南經濟發展新的增長點。全省文體產業增加值年平均增長22.17%,比同期GDP增速高12.67%。

2017年,海南省發布了《海南省文化體育產業“十三五”發展規劃》。2018年,中央的12號文件《關於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指導意見》中也提到要加強文化旅游體育等多產業的融合,來推動旅游拓展消費發展空間。2019年,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促進全民健身和體育消費推動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中也提到,將實施“體育+”行動,促進體旅、體教等產業融合發展。

《提案》建議,一、加強政府引導,深化文化體育產業改革。政府職能部門應進一步加強對文化體育產業發展趨勢的認識和判斷,及時出台官方指引性文件。深化體制機制改革,理順文化體育事業與文化體育產業的關系。同時,積極放權,通過設立負面清單把文化體育產業積極推向市場,尊重市場發展規律,放開文化體育市場,做好引導監督。

二、推動融合發展,創新符合自貿港特色的本土文體旅游IP。海南省的文化資源十分豐富,尤其是黎苗文化、東坡文化、南洋文化等民俗文化,有歷史悠久的人文資源,有得天獨厚的綠色生態環境,以影視為例,我們應充分發揮海南天然攝影棚、國內獨一無二熱帶海島風光取景地等優勢,形成專業的、常態化的電影人交流平台,比如電影投資高峰論壇等等,再集成本土的民俗文化等,形成集投資、生產、發行、播映於一體的影視產業鏈條,引進國際、國內知名影視公司形成產業引爆點,再借助龍頭企業的輻射帶動力,逐步吸引與影視關聯的上下游文化產業——時裝業、傳播業、出版業、廣告業等集聚入駐,建立起全方位一體化的產業鏈條。

三、豐富人才梯隊,培育新型復合型人才。應當有計劃、有步驟地推進人才隊伍建設工程。引入市場化運行模式,優化公共體育場館管理運行機制,對現有各類場館管理人員進行整合分流,減輕財政壓力﹔利用海南省旅游業發達、文旅人才儲備充足的優勢,大力培養和引導單一型人才向復合型人才轉變。同時,整合海南省中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教育資源優勢,開設文化體育產業相關專業課程,加強與國內其他省市和國外人才的交流合作,健全文化體育人才的服務機制、激勵機制、人才流動機制,營造人盡其用的和諧環境。

四、做好產業創新,打造文體+互聯網新型業態。《提案》指出,近幾年,是互聯網產業轉型的關鍵期,其中一個轉型趨勢就是從“互聯網+”的概念,逐漸轉化為“+互聯網”,互聯網已經成為一種產業發展的工具,其主導性在變弱,傳統產業利用互聯網思維及方式越來越普遍,主導性再次回歸傳統產業是大勢所趨。

在互聯網思維普遍滲透的背景下,在文化體育這個新型產業中,海南仍然需要堅守傳統的文化底蘊,在創新發展中要堅持以自己的傳統和發展定位,互聯網不僅僅是傳播的途徑,也是改進文化體育、讓更多人更好地體驗文化體育的工具。

(責編:劉瀚濤、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