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建凝心 產業富民”海南瓊中脫貧摘帽展新顏

2020年01月19日20:56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瓊中1月19日電(枉源、符武平) 冬日的海南陽光明媚,微風和煦。在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長征鎮的深聯村,村民王興彬正在后山的“養殖基地”裡熱火朝天地忙著屬於他的“甜蜜事業”。

39歲的王興彬家中共6口人,一位80多歲高齡且體弱多病的母親,三個還在上學的小孩。全家也隻有他和妻子具備勞動力,收入極為有限,日子也過得很拮據。

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村容村貌展新顏 人民網記者枉源 攝

“原來我們一家老小就擠在一間不足60平米的破舊瓦房中,家裡的收入來源主要靠我和妻子外出務工和在家務農,年收入不足1.5萬元,生活非常困難。”王興彬感嘆道,那時的日子是真不好過,長期奔波在外,既不方便照顧家庭,收入還極為有限。

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村容村貌展新顏 圖為長征鎮煙園村一角 人民網記者枉源 攝

“多虧了黨的好政策和駐村干部們的悉心幫扶,如今的生活比蜜還甜。”2014年,王興彬全家納入貧困戶,在黨和政府的關心幫助下,全家人的生活有了極大的改善。

同年6月,駐村工作隊的到來,從就近安排護林員的公益崗位方便照顧家庭,到為其危房改造的拆舊建新﹔從產業幫扶提供經濟、技術支持,到讓其成為如今的產業帶動脫貧致富能手。海南瓊中因地制宜的助貧扶貧模式正在王興彬的身上展現出成效。同時,這位務實的“農家漢”也正用實際行動詮釋著脫貧致富的華麗“蛻變”。

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長征鎮深聯村村民王興彬與自家養的小黃牛 人民網記者枉源 攝

“光有政府的好政策是不夠的,還需要自我的發展意識。幸福,絕不是在夢裡,也不是在歌裡。而是靠自己勤勞的雙手奮斗出來的!”如今,王興彬還積極發展家庭經濟,現有橡膠550株、檳榔1200株、益智10畝、油茶14畝、與親戚合作養牛18頭、養雞100隻、養鵝500隻、養鴨250隻,改造魚塘6畝,養殖羅非魚、草魚共計一萬多尾等相關產業,形成在水面上養鵝、鴨、水下養魚的立體養殖模式。“現在100來平的新房建好了,年收入也相當可觀,達到了10萬元左右。如今,在家就可以勞作,還能照顧家人,真是太幸福了。”王興彬臉上洋溢著幸福而甜蜜的笑靨。

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長征鎮深聯村村民王興彬新建成的新房 人民網記者枉源 攝

“因地制宜,絕不是一句空話和大話,而是實實在在為百姓謀求福利的一場‘革命’!”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長征鎮農業服務中心主任陳華雄告訴記者,長征鎮結合當地實際,不僅做大做好種桑養蠶、橡膠樹、檳榔樹等優勢產業的同時,還加快農業產業結構調整,引導農戶大力發展桑蠶、養蜂、養雞等特色產業,不斷拓寬農民增收渠道。

“穩價保收,可以讓農戶們安心地經營這片‘綠色財富’,讓海南這片‘優勢產業’更具價值。”在發展優勢產業上,長征鎮全力推進天然橡膠價格(收入)保險,穩步實施天然橡膠“保險期貨”模式,促進割膠保膠,拉長產業鏈,提高附加值。

“發展特色產業,是進一步拓寬農民的增收渠道,是利用農閑時間就可以輕鬆完成的一項工作。”長征鎮的桑蠶產業現已初具規模,全鎮桑蠶面積2483.01畝。截至今年10月,當地前13批共收繭2885.4張,惠及398戶農戶(其中有42戶貧困戶),蠶繭總產量達到29.56萬斤。戶均收入12634.6元,已有42戶農戶通過養蠶實現脫貧。

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大力發展特色產業 圖為煙園村村民在自家蠶房拾撿蠶繭 人民網記者枉源 攝

產業的加持更需要民心的凝聚,基層黨建工作的穩步推進,才能讓更多的民眾從內心深處綻放出不一樣的“火焰”。

“抓好黨建促脫貧,發揮好基層組織的戰斗堡全作用。”陳華雄告訴記者,脫貧攻堅戰打響之際,長征鎮率先在全縣開展村兩委以黨支部為單位的“比學趕幫超”活動。

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長征鎮煙園村村道寬闊、整潔,新建的旅游廁所極大地方便了群眾和游客 人民網記者枉源 攝

“‘比學趕幫超’通過季度評比,評選出前三名的優秀村小組,在發放流動紅旗給予鼓勵的同時,也對相應干部給予績效考核的相關獎勵。並對排名末尾的兩名村小組實施懲罰,不僅要做表態發言,如果連續兩次‘墊底’,相關干部的績效也會受到相應處罰。”長征鎮圍繞黨的建設村集體經濟發展、產業發展、精准扶、衛生整治、計劃生育等方面內容制定了《長征鎮關於在村級組織中開展“比學趕幫超”活動工作方案》,更好的量全體村千部敢於擔當敢於作為。

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長征鎮煙園村黨支部門前懸挂的“比學趕幫超”第二名的流動紅旗 人民網記者枉源 攝

不僅如此,長征鎮還發揮先進典型的引領作用,在工作中發現典型、樹立典型、宣傳兵型和學習兵型,充分發揮典型的示范帶動作用。同時,以他們自已的人生經歷、脫貧故事致富心得宣傳等,引導全鎮各族人民樹立勤勞致富光榮意識。

此外,以獎代補,扶志脫貧。當地還圍繞黨組織政治、發展、服務三大功能定位,先后出台了《長征鎮“黨建帶扶貧促增收、見實效”管理辦法》、《長征鎮農民增收獎勵實施辦法》。率先在全縣實施以獎代補政策,連續四年召開扶貧表彰大會,共計發放獎勵資金193.5萬元,全方位激勵衣戶生產發展的積板性和勤勞致富的主動性,更好地營造“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發展氛圍。

黨建凝心,產業興旺。有家有業,才能安居樂業。黨建促民和產業扶貧的共同發力,也讓瓊中處處綻放著致富的喜悅。

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地處海南中部生態核心區,是集山區、革命老區、民族自治地區的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2014年初,全縣有建檔立卡貧困人口8665戶共36004人,貧困發生率為34.6%。近年來,瓊中以脫貧攻堅統領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大力推行“扶貧+”模式,脫貧攻堅各項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貧困人口從2014年的36004人減少到目前的80戶281人,44個貧困村全部脫貧出列,貧困發生率下降到0.22%,全縣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公共服務體系建設不斷完善,人民群眾生活水平得到明顯提高。

(責編:李浩蓉、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