隻爭朝夕 不負韶華

精細打造“精品氣象”高質量護航自貿港建設

——訪海南省人大代表,海南省氣象局黨組書記、局長辛吉武

記者 毛雷

2020年01月19日08:11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海南省氣象局黨組書記、局長辛吉武做客人民網海南頻道 記者毛雷攝

海南,中國唯一熱帶省份,氣候溫潤、空氣清新、四季常綠,是游客眼中的“天然氧吧”﹔同時,也是暴雨不斷、大霧常現、災害頻發的“台風走廊”,防災減災救災一直是海南經濟社會發展、自貿區(港)建設繞不開的話題。

在新時代海南自貿區和自貿港建設中,氣象服務需求越來越旺盛,在面向國家重大戰略、面向人民生產生活、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圍繞地方發展需求做好氣象服務保障,海南氣象將從哪些方面重點發力,精細打造“精品氣象”護航自貿港建設,筑牢氣象防災減災救災第一道防線?

帶著這些問題,人民網記者專訪了海南省人大代表,海南省氣象局黨組書記、局長辛吉武。

海南省氣象局黨組書記、局長辛吉武做客人民網海南頻道 記者毛雷攝

隻爭朝夕,精細打造“精品氣象”護航自貿港建設

主持人:天氣預報直接關乎老百姓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今年海南兩會上,作為海南省人大代表的您,對氣象工作將從哪些方面重點發力,精細打造“精品氣象”,實現高質量護航自貿港建設的現代化目標?

辛吉武:我提出的目標是:隻爭朝夕、不負韶華,精細打造“精品氣象”高質量護航自貿港建設。

提供高質量的氣象服務保障既是黨和國家的要求、人民的期待,也是海南一代代氣象工作者的不懈追求。氣象工作要為海南自貿港建設做好保障服務,就必須做到保護人民生命安全、促進生產發展,為生活富裕、生態良好提供優質的氣象服務保障。

2019年中國氣象局三沙海洋氣象野外科學試驗基地成立

一要監測精密。歷經70年發展,海南已建成覆蓋海南島及西沙、南沙、中沙群島島礁,南北跨度上千公裡的海洋綜合氣象監測預警站網。海南氣象部門將持續發力,進一步優化海陸兼顧、遠近有別的南海“一中心三基地”海洋氣象綜合觀測體系,加大重點區域觀測密度,著力提高氣象觀測自動化和智能化水平,不斷提升綜合觀測整體實力,實現南海重點地區災害性天氣的精密監測全覆蓋。

二要預報精准。為實現現代化氣象強省新征程,滿足人民美好生活的新需求,海南氣象部門將進一步加強核心技術研發及人工智能技術應用,發展更加精細精准、智慧全面的氣象預報業務,強化氣象大數據建設與服務,充分發揮“海南台風災害影響評估三維模擬系統”在政府決策、防災減災救災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實現智能網格預報海陸融合、精准預報,為陸地及海上災前預防、災中應對及災后處置等提供及時有效的決策依據。

突發事件預警發布中心業務展示平台

三要服務精細。海南氣象部門將著力構建趨利避害並舉的現代氣象服務體系,開展智慧氣象服務,穩步推進南海氣象預警中心建設,持續發揮北斗船載終端可視化氣象預警服務系統作用﹔強化重大氣象災害氣象服務能力,研發全域旅游智慧氣象服務產品,開展健康療養氣象服務﹔助力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海南氣象保障示范建設,開展海陸生態系統遙感監測預警評估業務服務,建立生態修復型人工影響天氣服務業務體系﹔圍繞“一帶一路”倡議,在繼續發揮“南海天氣”中英文網站、三沙海洋氣象短波電台中英文播報、開展商船國際航線服務以及島礁航線預報等泛南海氣象服務“一張網”的基礎上,在深入參與“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中,推動氣象服務向全球化邁進。

海南氣象部門持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氣象工作的重要指示和“4·13”重要講話精神,扎實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新中國氣象事業70周年座談會精神,以及中國氣象局和海南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隻爭朝夕、不負韶華,精細打造“精品氣象”,全面提升氣象高質量服務海南自貿港建設的保障能力。

砥礪初心使命、筑牢防災減災救災“第一道防線”

主持人:海南是暴雨不斷、大霧常現、災害頻發的“台風走廊”,防災減災救災一直是海南經濟社會發展、自貿區(港)建設繞不開的話題,2019年海南氣象部門在氣象服務中有哪些亮點?

辛吉武:2019年,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下,在中國氣象局、海南省委省政府的領導下,海南全省氣象部門堅定不移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對氣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高質量服務海南防災減災救災、自貿區(港)建設,圓滿完成了全年各項工作任務,為海南經濟社會發展做出了積極的貢獻。

 

2019年海南省氣象局、水務廳、應急廳聯合舉辦熱帶氣象水文減災論壇

一是強化部門高效聯動。海南地方機構改革后我迅速組織氣象部門與省應急管理廳簽署雙方合作協議,深入推進氣象、應急、水務常態化會商,推動防災部門實現信息共享、高效聯動。

二是為及時有效緩解旱情做出了貢獻。2019年7月3日第四號台風“木恩”成為年度登陸我國的首個台風,也是我省機構改革以來應對的首次台風考驗。海南氣象部門精細分析台風“木恩”對海南的影響,建議各市縣抓緊機會進行水庫蓄水。應對“木恩”來襲,省氣象部門與省應急管理廳、省農業農村廳、省水務廳、省自然資源和規劃廳等部門聯合會商,早研判、早謀劃、早准備,適時發布預警和響應。因預報預警及時,加之防御措施得力,此次登陸的台風帶來豐沛降雨,有效緩解了我省的高溫和干旱,全省水庫蓄水增加0.98億立方米。2019年,在全省11個市縣共開展了199次抗旱人工增雨作業。

三是實現重大高影響天氣保障防御有效。在去年全年重大高影響天氣保障中措施有力,特別是面對打結旋轉、路徑復雜的台風“韋帕”、“劍魚”等,實現預報精准、預警提前、防御有效。

四是助力南海遇險漁船零傷亡脫險。去年7月11日,一艘載有32人的南海漁船遇險,氣象部門通過精准預報,助力實現了遇險漁船零傷亡脫險。

五是著力提升瓊州海峽氣象監測預報預警服務能力。出台了《瓊州海峽春運持續大霧氣象保障專項應急預案》,建設海霧立體監測站網實現精密監測,研發海峽大霧監測預警平台,開展滾動式跟蹤服務,春節期間實現精細化停航通航管理服務,受到國家發改委、省春運辦的多項表彰,得到王路副省長和中國氣象局沈曉農副局長的批示肯定。

六是全力做好重大活動及重要賽事的氣象服務保障。為博鰲亞洲論壇、航天發射、國際大帆船賽、2019世界新能源大會、高考等重大活動,提供了優質的氣象服務保障。

春節大霧影響期間,氣象與海事和交通港航部門聯合值班

以上工作得到劉平治副省長的肯定“省氣象局盡職盡責,服務到位,值得肯定”,“過去的一年裡,氣象工作者很辛苦、很敬業,氣象工作呈現出很多的亮點,在黨的建設、防災減災、脫貧攻堅等方面都抓得很好,代表省政府表示感謝!”

融入國際旅游消費中心發展、強化全域旅游氣象服務

主持人:海南氣候溫潤、空氣清新、四季常綠,是游客眼中的“天然氧吧”。當前海南正全力打造國際旅游消費中心服務新格局,氣象部門將發揮哪些作用?如何挖掘“氣候康養”服務?

辛吉武:海南氣象部門進一步實現旅游氣象產品可視化、服務智慧化和精准化,讓游客輕鬆、便捷地獲取氣象信息。

一是建立部門聯動工作機制。發揮災害性天氣旅游安全風險聯動防控,加強景區災害性天氣監測預報預警,實現氣象預警多渠道直通。

二是依托氣象數據挖掘新品。與省旅文廳聯合制作《天公作美、心向海南》宣傳畫冊並加大宣傳與推廣。

三是強化全域旅游智慧氣象服務。推廣“站點式景區道路天氣導航地圖”應用,增加“趕海指數”,根據潮位信息等制作趕海模型,為趕海愛好者提供參考。

四是開展健康療養氣象服務、增加哮喘康復氣象條件預報。氣象部門依托氣象衛生聯合攻關,成立健康氣象研究中心和技術團隊,開展分市縣“哮喘康復氣象條件預報”,制作發布全省19個市縣“哮喘康復氣象條件一周預報”服務產品。沈曉明省長批示肯定海南氣象部門在海南康養氣候條件評估方面的工作。

增強海洋氣象業務能力、覆蓋重點地區災害天氣監測

主持人:面向海洋強國國家重大戰略,在災害天氣監測特別是海洋氣象服務方面,氣象部門有哪些新舉措新辦法?

辛吉武:海南氣象部門面向海洋強國國家重大戰略,在發揮防災減災救災第一道防線上,將增強“無縫隙、全覆蓋、精准化、智慧型”的海洋氣象智慧服務。

一是加強海洋氣象業務建設的組織領導。建成南海“一中心三基地”海洋氣象綜合觀測體系,實現南沙氣象觀測資料實時傳輸,實現南海重點地區災害性天氣的精密監測全覆蓋。

2019風雲氣象衛星國際用戶大會代表參觀省氣象局研發的海南省台風災害影響評估三維模擬系統

二是充分發揮“海南台風災害影響評估三維模擬系統”在政府決策、防災減災救災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海南台風災害影響評估三維模擬系統”基於海南省信息共享交換平台,實現了氣象、工信、測繪、交通、海事、市政等多部門、多類型數據的採集融合和共享共用﹔構建了經濟、工業、農業、人口、交通、危房、內澇和船舶共8類承災體的多維度實時評估模型﹔直觀展示台風場景、預警預報、風雨實況、綜合影響及受災程度,實現同一時空下的三維可視化疊加,為政府部門防台風防汛指揮決策提供專業化、信息化的技術支撐。試運行以來,獲得各媒體一致肯定,在去年的11月國際氣象會議期間引外賓矚目。

三是實現智能網格預報海陸融合、精准預報。海南氣象實現了覆蓋南海海域的0至10天精細化智能網格預報產品逐小時更新、空間分辨率精細至1公裡,形成了智能網格預報“一張網”。海南氣象部門將進一步加強核心技術研發及人工智能技術應用,發展更加精細精准、智慧全面的氣象預報業務,強化氣象大數據建設與服務,為陸地及海上災前預防、災中應對及災后處置等提供及時有效的決策依據。

四是推進南海氣象預警中心改擴建項目建設。開展洋浦港天氣預報業務工作,將專業氣象服務拓展至港口碼頭、民航空管、石油運輸、海洋漁業、交通、旅游等領域。

拓展國際合作、打造泛南海氣象服務“一帶一路”

主持人:圍繞“一帶一路”倡議,在深入參與“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中,海南氣象部門將如何推動氣象服務向全球化邁進?

辛吉武:海南氣象部門結合我省正在推進的“泛南海經濟合作圈”建設,構建泛南海國家和地區氣象技術與服務合作框架,聯合開展科技攻關,共享氣象科技與氣象服務成果。

一是拓展國際合作與交流,促進綜合防災減災能力建設和區域共商、共建、共享。

二是持續發揮北斗船載終端可視化氣象預警服務,為過往船隻提供圖形化實時災害性天氣預警信息。

三是繼續發揮“南海天氣”中英文網站作用,為全球用戶提供實時動態包括中國、越南、柬埔寨、新加坡、文萊、老撾、菲律賓、馬來西亞、泰國、印度尼西亞等10國主要城市、景點、港口、機場、島礁、航線、漁場等精細化氣象信息。

南海天氣中英文網站

四是持續發揮三沙海洋氣象短波電台中英文播報的作用,為過往船隻提供公益性氣象服務。

五是開展商船國際航線以及島礁航線預報等氣象服務,在深入參與“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中,推動氣象服務向全球化邁進。

提升支撐保障服務能力 助力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

主持人:在助力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海南建設方面,海南氣象將發揮哪些示范保障作用?

辛吉武:海南氣象部門圍繞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海南)實施方案開展以下保障服務工作:

一是開展海陸生態系統遙感監測預警評估業務服務,建立衛星遙感數據管理,開放海南生態環境遙感監測評估預警平台,開展海洋生態環境監測業務,制作生態環境遙感產品,為應對氣候變化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撐和決策服務。

二是建立生態修復型人工影響天氣服務業務體系,積極開展保生態人工增雨作業,助力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海南建設貢獻氣象力量。

科技人才“雙引擎” 激活氣象事業高質量發展

主持人:科技和人才是氣象事業立業之本,是氣象現代化的兩翼支撐,海南氣象部門在科技和人才方面有哪些創新激勵舉措?

辛吉武:氣象現代化歷程就是不斷拓展氣象科研、應用氣象科技成果的歷程,也是不斷強化和激發氣象科技創新和人才活力的歷程。海南省氣象局黨組印發了《關於增強氣象科技創新能力激勵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著力完善氣象科技資源統籌、氣象科技創新激勵和人才隊伍成長,已取得初步成效。海南氣象部門將進一步優先發展人才,加快氣象科技創新。

一是面向國家重大戰略,結合我省正在推進的“泛南海經濟合作圈”建設,構建泛南海國家和地區氣象技術與服務合作框架,聯合開展科技攻關,共享氣象科技與氣象服務成果。

二是面向生產生活需求,全面加強重點業務領域的科技創新,加快科技資源、科技成果向提升氣象業務能力和服務效益的有效轉化。

三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通過創新人才工作機制、完善人才激勵辦法,最大程度釋放人才的創新與創造活力,打造一支素質過硬、結構優化、講求效能的氣象干部人才隊伍﹔緊盯世界科技發展,鼓勵自主創新,切實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氣象事業發展成效,為推動海南氣象事業高質量發展提供不竭動力。

多措並舉,全力推進海南氣象事業高質量發展

主持人:在推進海南氣象事業高質量發展服務自貿港建設中,氣象部門有哪些創新思路和舉措?

辛吉武:氣象工作要為海南自貿港建設做好保障服務,就必須做到保護人民生命安全、促進生產發展,為生活富裕、生態良好提供優質的氣象服務保障,優先發展人才,加快氣象科技創新,努力做到監測精密、預報精准、服務精細﹔要為海南經濟社會發展、防災減災和民生改善等提供強有力的氣象保障,就必須以政治統領、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定理想信念,踐行初心使命,答時代之問,解人民之需,精細繪好海南氣象畫卷,交出海南氣象高質量答卷。

2020年,海南氣象部門持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氣象工作的重要指示和“4·13”重要講話精神,扎實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新中國氣象事業70周年座談會精神,以及中國氣象局和海南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重點做好以下十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保護生命安全,筑牢氣象防災減災第一道防線﹔

二是保障生產發展,打贏脫貧攻堅戰做好鄉村振興﹔

三是服務生活富裕,推動康養旅游氣象服務上台階﹔

四是促進生態良好,發揮熱帶與海洋氣候資源優勢﹔

五是推進監測精密,提升南海氣象綜合監測網實力﹔

六是瞄准預報精准,推動業務體改推進研究型業務﹔

七是做到服務精細,提高海南自貿港氣象服務能力﹔

八是加強科技創新,大力培養人才推動高質量發展﹔

九是面向重大戰略,打造海南氣象軍民融合示范區﹔

十是加強黨的建設,抓紀檢監督深化黨建業務融合。

(以上圖片除署名外,均由海南氣象局提供)

(責編:蔣成柳、陳海燕)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