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海南省將加強基層新生兒科能力建設

馬珂

2020年01月19日08:45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讓新生兒健康迎“新生”

今年,海南省將加強基層新生兒科能力建設項目列為2020年為民辦實事事項之一,海南日報記者1月18日從省衛健委獲悉,此事項將為市縣醫療機構新生兒科配備新生兒窒息復蘇培訓教具、開展新生兒科醫務人員培訓進修等。

據悉,每年海南省有約11.5萬新生兒在二級及以上醫療機構出生,佔全省新生兒的90%以上。但有獨立新生兒病區且具備獨立新生兒醫護人員的僅有18家(其中設有新生兒科的僅15家),佔二級及以上醫療機構的46.15%,僅佔全省助產機構的8.22%。

根據統計,海南省約每兩例死亡的5歲以下兒童中就有1例為新生兒,2018年海南省婦幼衛生年報數據顯示全省5歲以下兒童死亡共556人,其中新生兒死亡294例。

該項目通過為市縣醫療機構新生兒科配備新生兒窒息復蘇培訓教具、開展新生兒科醫務人員培訓進修,以及補助新生兒搶救單元能力建設等措施,確保每個在二級及以上助產醫療機構出生的孩子,都有1名窒息復蘇培訓合格的醫務人員在場﹔每個二級及以上助產醫療機構至少有1名新生兒醫護人員接受過省級進修培訓,以提高海南省基層新生兒危急重症救治能力,完善新生兒疾病全方位防控及救治體系。項目將覆蓋全省24家婦幼保健機構及39家二級助產醫療機構,總預算231萬元。

項目實施的預計效果主要包括:一是規范全省新生兒搶救單元建設,提高基層新生兒危急重症救治能力,建立新生兒疾病全方位防控及救治體系﹔二是降低早產及低出生體重兒死亡率、出生窒息死亡率﹔三是降低海南省新生兒死亡率、嬰兒死亡率和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達到提高海南省人均期望壽命的目的。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