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市開啟“証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

李佳飛 黃良策

2020年01月19日09:12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文昌開啟“証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

文昌市政府日前印發《文昌市開展“証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實施方案》,明確在全市范圍內試點開展“証照分離”改革。

方案明確,對設定必要性已不存在、市場機制能夠有效調節、行業組織或中介機構能夠有效實現行業自律管理、通過事中事后監管能夠有效規范的涉企經營許可事項,直接取消審批。取消審批后,企業持有營業執照即可開展經營。對可以取消審批的涉企經營許可事項,需要企業及時主動提供有關信息,以便有關主管部門有效實施行業管理,維護公共利益的,由審批改為備案。堅決防止以備案之名行審批之實。

與此同時,文昌市建立了清單管理制度,將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全部納入清單管理,清單之外不得違規限制企業進入相關行業領域。

方案還指出,各相關部門將利用信息化平台,健全涉企經營許可信息歸集、共享和公示的路徑和通道,實現涉及企業經營的政府信息集中共享。對嚴重違法經營的企業及相關責任人員,依法撤銷、吊銷有關証照,實施市場禁入措施。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