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會代表委員建言人才工作:引得進 留得住 用得好

金昌波 尤夢瑜

2020年01月20日07:49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引得進 留得住 用得好

建設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人才是決定性因素。但人才不會憑空而降,如何才能聚得人才?在今年的省兩會上,與會代表委員紛紛建言獻策。大家一致認為,要堅持引進和培養“雙輪驅動”,實現人才引進和本土人才培養同步發展。

面向全球引才引智

“自2018年實施‘百萬人才進海南’行動計劃以來,海南‘才’‘財’雙增長,促進了經濟社會發展。但不可否認的是,海南面臨更具挑戰的人才競爭環境。”省政協委員、觀瀾湖集團主席兼行政總裁朱鼎健認為,海南迫切需要在人才國際化方面出大招、出新招。

“吸引留學歸國人員,是一個抓手。”朱鼎健建議,進一步聚焦“海歸”群體,出台新的“海歸”人才戰略,“要在出入境、住房、個稅等方面給予留學歸國人才便利,努力打造創業及就業型‘海歸’的‘蓄水池’。”

省人大代表、省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張耕則建議,加大專業性干部人才引進力度,比如繼續從中央有關部委、先進地區選拔專業性崗位人才,同時要加強對本土年輕干部的培養,包括派往外地挂職學習,加大省直機關、企事業單位和市縣的干部隊伍交流力度等,充分發揮好干部隊伍的能動性。

“海外瓊籍精英人才也是引進的重點。”省政協委員、澳門海南同鄉總會常務副會長呂烈廉建議,實施瓊籍學子回歸計劃,鼓勵島外瓊籍學子返鄉就業,匯聚眾力,凝聚眾智。

加強本土應用型人才培養

人才的構成就像是一座金字塔,“塔中”“塔底”的基礎性人才,不可能大批量地從外地引進。這就需要我們在大量引進人才的同時,注重培養本地人才。

“人才引進的投入成本很大,外來人才是否扎根海南醫藥事業有很多不確定因素,有一定的流動性。”省政協委員、海南皇隆制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益智建議,借助自貿港建設的政策東風,建立海南國際藥學研究生院,吸引國內外更多具有自主創新,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優秀人才。

陳益智說,海南可與境內外一流高校和科研機構組成創新聯合體,依托海南大學創辦“國際藥學研究生院”,培養藥學、生物學方向碩士博士生,按國家研究生統一招生的機制和辦法招收,國內外優秀的本科畢業生可通過統考和推薦方式就讀研究生專業。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快海南大學世界一流學科和國內一流大學建設,支持海南師范大學、海南醫學院擴大培養基層教育衛生應用型人才。“海南醫學院全科醫生培養體系已基本建立,培養規模較為穩定,但尚未成立全科醫學系。”省政協委員、海醫一附院全科醫學科主任顧申紅表示,目前海南醫學院下屬附屬醫院的教研室已無法滿足和勝任三家附屬醫院全科教學管理的基本需求,成立全科醫學系(院),將更好完成全科醫學教學和培訓工作。

做好服務保障“拴心留人”

聚得人才,還得留住人才。省人大代表、海口市委組織部部長王艷萍建議,要落實好“全省一盤棋、全島同城化”理念,圍繞鄉村振興、脫貧攻堅等工作,支持瓊籍大學生返鄉創業,對創新創業予以支持、獎勵和補貼,“政府和企業要形成齊抓共管、共同發力的引才工作機制,做到精准引才、敲門引才。”

“人才政策的有效落地尤為關鍵。”省政協委員、海南工商職業學院董事長唐捷表示,人才服務職能部門應轉變理念,隻有熱心、耐心、盡心地為人才提供服務,提高服務水平和效率,才能讓人才感受到政府的誠心和政策的便利,才能留住人才、留住人心,讓人才在海南落地生根,更好地為建設自貿港服務。

省工商聯(總商會)建議,加大“以產引才、以才促產”力度,通過產業和項目聚才引才,促進人才鏈與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信息鏈、價值鏈深度融合,形成“一個人帶動一個團隊、帶來一批項目、帶動一個產業”的輻射效應,創造人才引得進、留得住、用得好的良好環境。

台盟海南省委會也建議,要加快發展海南優勢產業和新興產業, 搭建創業平台,充分發揮企業家資源和創業人才效能,加強集群式創業人才交流實訓平台建設。

“引好人才,也要用好人才,除了提供各項保障外,省歌舞團近年來積極打造文藝精品、研究旅游演藝作品等,讓引進的人才和本地人才積極參與其中。”省人大代表、省歌舞團團長彭煜翔說。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