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光生:赤膽忠心 疾惡如仇(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2020年01月21日07: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赤膽忠心 疾惡如仇(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21日 16 版)

海南省海口市秀英港至海關鐘樓,現在是整個城市最繁忙的路線之一。24年前,刑警王光生為保護乘客,在這條路線的一輛公交車上飛身扑向歹徒槍口、壯烈犧牲的事跡,至今仍被市民廣為傳頌。

王光生,生於1952年,海南省海口市人。1979年參加公安工作,在海口市公安局交警大隊、新華分局(現龍華分局)刑警隊任民警,一級警司。

兒子眼中的王光生是個嚴厲的父親,隻要一個眼神,調皮的孩子立馬收斂聽話。在妻子眼裡,王光生是溫情的丈夫,生怕自己受一點點委屈。更多熟人印象中的王光生,一身正氣,不怕犧牲,常常令犯罪分子聞風喪膽。

1995年2月25日,王光生與戰友圍捕一個持槍搶劫團伙時,第一個扑向罪犯,在腿部負傷的情況下仍頑強戰斗,榮立個人二等功。

1995年6月27日,在海口市秀英港至海關鐘樓線路上一輛中巴客車上執行任務時,王光生面對車上3名實施搶劫的犯罪分子時,臨危不懼,奮不顧身向一名歹徒扑去,一手銬住歹徒持槍的手,一手抓住他的槍支,用盡全力把槍口扭轉,並將另一名歹徒擊傷。在搏斗中,王光生不幸被喪心病狂的歹徒用鈍器連擊頭部並開槍擊中胸部,壯烈犧牲。

同年12月15日,公安部追授王光生同志一級英雄模范稱號。

王光生犧牲的那一年,兒子王偉才12歲。在王偉的印象中,父親最令人崇拜的一刻,是穿上警服、戴上別有國徽的大蓋帽,讓自己騎在頸背上的時候。

“對黨和人民赤膽忠心,對敵人疾惡如仇。”這是王光生留給兒子王偉的箴言。后來,王偉成為了一名交警。

2018年4月1日,為深切緬懷英烈,弘揚英烈精神,海口市公安局龍華分局130余人赴顏春嶺墓園舉行“致敬·緬懷·前行”祭奠公安英烈活動,隆重悼念王光生烈士,並集體重溫入警誓詞。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