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去哪兒】你夢中的桃花源在這兒!最新版海南椰級鄉村旅游點出爐,值得去~

2020年01月21日11:04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作為全國唯一的熱帶島嶼省份,海南島不但擁有椰風海韻濱海風光,就連掩映在椰樹下的村庄也美得不可方物。

春節,來海南旅游,如果熱門景點要擠破頭,那可以考慮到這些“椰級鄉村旅游點”,跟“桃花源”來一場“醉美”的邂逅吧!

2014年,《海南省鄉村旅游點(區)等級的劃分與評定》正式實施,海南鄉村旅游點(區)被劃分為五個等級,從低到高依次為一椰級、二椰級、三椰級、四椰級、五椰級。海南逐步規范鄉村旅游點管理,將一批旅游模范村、傳統古村落、星級美麗鄉村、共享農庄及觀光果園等農旅融合旅游項目納進海南椰級鄉村旅游點管理。

據統計,截至目前,海南已評定椰級鄉村旅游點106家。其中,五椰級18家,四椰級25家,三椰級26家,二椰級31家,一椰級6家。

海南日記記者張茂 實習生 吳英艷 攝

這些鄉村旅游點風景優美,每個都仿佛世外桃源一般,快來了解一下吧(部分推薦)↓↓↓

海南美麗鄉村度假攻略

東線鄉村度假推薦

海口

世外桃源休閑養生區(墩插村)

墩插村位於海南古鎮舊州,村內設有“夢裡水鄉”用餐平台,傍晚圍聚在水上平台吃飯,微風從湖面上吹來,晚霞綺麗多姿,看著月亮緩緩升起來,品嘗著原生態美食,讓客人在此找回人與自然的淳朴關系。

游客在墩插村世外桃源休閑農庄體驗垂釣樂趣。海南日報記者 張茂 攝

海口世外桃源休閑養生區的湖畔別墅按五星級酒店標准配置,山塘、果園、水上平台鄉村婚宴、冷泉游泳池、百年古樹、百米花廊,讓久居喧囂城市中的人們得到了片刻的享受。

地址:海口市瓊山區紅旗鎮墩插村

馮塘綠園(馮塘村)

馮塘綠園被稱之為“火山岩上的綠寶石”。綠園以古石屋為根基、以橄欖園為核心。圍繞古村庄和村邊茂密的熱帶火山雨林和郁郁蔥蔥的橄欖林,開辟出龍棲谷、橄欖園、景觀大道、古村、荷花塘等五大主題景觀。

海南日報見習記者 封爍 攝

園區集火山雨林風光、鄉村田園風情、古村歷史文化、會務聚會、休閑娛樂、餐飲住宿、露營以及校園科普實踐基地為一體,為游客提供了各種團隊個性定制體驗活動。

地址:海口市秀英區永興鎮馮塘村

連理枝漁家樂鄉村旅游點(山尾頭村)

有朋友來海南,帶他們到哪兒去玩?海口市東寨港紅樹林旁的“連理枝民宿”,肯定值得一去。

體驗牧海耕漁的漁民生活,品嘗漁民剛出海捕撈的海鮮,採摘農家自然成熟的水果,臨海垂釣當一回漁夫,徜徉在全國紅樹林連片面積最大的保護區——東寨港紅樹林保護區,感受絕美海岸線的魅力。閑時,還可聆聽年輕的漁家三兄弟回家創業的故事,有鄉村愛情,有兄弟情誼,更有努力拼搏的精神。

古朴的連理枝民宿。新華網 黎多江 攝

連理枝民宿外觀。新華網發(黃陽 攝)

漁舟唱晚。新華網發(黃陽 攝)

置身古村,乘船欣賞獨特的紅樹林風光,或探險奇妙的野菠蘿島、迷蒙的海底村庄,或品嘗咸水鴨和各種海產品的鮮美,零距離走進漁民生活,都是不錯的選擇。

地址:海口市演豐鎮山尾頭村

三亞

小魚溫泉(水蛟村)

水蛟村溫泉佔地81畝,椰林婀娜、田園環抱,是全國首家魚療養生溫泉。溫泉擁有可同時容納2000人的超大休閑區,49個功效各異的泡池,有“人魚共浴”等多項大型特色項目。

地址:三亞市鳳凰鎮水蛟村

中廖村鄉村旅游點(中廖村)

“鄉味、野趣”是中廖村的關鍵詞,這裡依山傍水,有著寬闊的水泥路,開滿鮮花的竹籬笆,干淨整潔的黎家小屋,還有春天裡咖啡屋、阿爸茶舍、青年之歌農家院等特色茶館和餐廳,處處洋溢著濃烈的熱帶風情。

每天,小溪從這裡蘇醒,流雲在此停留,花草樹木期待與“漸入佳境”的游人邂逅。晨起勞作的鄉親,安守一隅,守朴歸真,讓中廖村充滿“鄉味、野味、村味”。在明媚的陽光下,花海氤氳馨香,悠坐在黎家農舍旁,聽這繡球花海奏響的樂章,品一壺黎家農茶。

中廖村14公裡長的彩色瀝青騎行綠道將滿足各個年齡的騎行愛好者,沿途的田園風光以及豐富植被讓騎行旅途變得美不勝收。

地址:三亞吉陽區中廖村

抱龍森林公園(抱龍村)

熱帶低地雨林連片分布面積達2200余公頃,森林公園中有紅豆樹、花梨、海南粗榧、沉香、油棕、紫檀、烏檀等珍貴、稀有樹種30余公頃。主要景點四十余處,有1704種植物和230種野生動物。

三亞天涯區抱龍村。洪其光 攝

地址:三亞市天涯區抱龍林場附近

瓊海

北仍村

看得見山,望得見水,留得住鄉愁。“村游”是近幾年瓊海旅游的流行詞。

北仍村景觀設計時尚又古朴,一處設施一個點綴,看似是隨意而為,卻又是匠心獨運。檳榔、椰子樹環抱著村庄,古朴的民居與田園密林相映成趣。村裡不設圍牆,天地密林就是天然屏障。你可以繞著環村8公裡的綠道騎行,可以在草寮咖啡屋和好友嘮嗑打發時間,也可以到檳榔林中的鄉愁味道農家樂、北仍大客廳去品味地道的鄉村美食。

自駕游到達北仍村可在東線高速萬石互通下高速,前往官塘村往白石嶺方向,在道路旁邊就有北仍村的牌子,按照行走指示即可抵達。

地址:瓊海市嘉積鎮北仍村

南強村

站在南強村的村口,映入眼帘的是繁茂的綠植掩映著古色古香的石板民居。南強客廳、花梨人家、鳳鳴書吧、鳳凰公社、鳳凰客棧以及百年佇立的夫妻樹等,別有一番風味。

人民網記者 張武軍 攝

海南日報記者 陳元才 攝

與博鰲亞洲論壇永久會址隔河相望的南強村因為其悠悠古巷、裊裊炊煙而成為“網紅村”。到花海聞聞花香,走累了回客棧歇歇腳,傍晚在共享書屋裡品茗閱讀,或是到藝術沙龍潑墨揮毫……在這裡,體驗“慢生活”。

值得一提的還有村裡的鳳凰客棧,這是“最奇妙的一座建筑”,是“老房子上長出來的新房子”。客棧前院是別具一格的現代風格,后院則為南洋風格的琉璃舊窗、木門、神龕、雕花床和梳妝台,頗具時空穿梭之感。2018年,鳳凰客棧入選2018“海南十佳民宿”,南強村也被評為五星級美麗鄉村示范村。

地址:瓊海市博鰲鎮南強村(萬泉河畔)

沙美村

沙美村位於博鰲鎮南部,背靠金牛嶺,面向廣闊的沙美內海,又為九曲江、龍滾河所環繞,擁有南國田園風光、丘陵村落風光和河、湖、內海風光在這裡相得益彰,山清水秀、風景優美。

漫步在村內濱海長廊上,一側是島湖相映的沙美內海,一側是環境優美的鄉村農舍,伴著徐徐椰風,讓人心曠神怡,仿佛誤入了一處世外桃源。

祥勛客棧、小螺號清吧、沙美漁人飯店、內海咖啡屋、望海居民宿、溜茶書吧、五谷豐登雜糧、瓊海公道、沙美人家、農村電商互聯網中心、怡然軒、海堤甜品、木養元、何記農家樂、沙美集市……村子不大,業態卻也豐富得很。

地址:瓊海市博鰲鎮沙美村(近海榆東線)

文昌

龍泉鄉園鄉村旅游區(葫蘆村)

葫蘆村坐落在文昌市東路鎮白鷺湖邊上,因地形酷似葫蘆而得名。村子擁有白鷺湖畔、百畝荷塘、千畝荔枝、古樹林立等美景。集歡樂旅居、特色餐飲、休閑養生、觀光農業於一體。

行走在葫蘆村,最大的感觸必然是隨處可見的古樹。隨處可見盤根錯節、枝繁葉茂的古樹,有上百年樹齡的菠蘿蜜、箭毒木、古龍眼、黃桐等分布在村內各處,同時,村內隨處可見的“葫蘆主題”牆繪也給來訪者增添了不少趣味。

在周末或假期,約上三五好友來到這裡的農家樂品嘗特色的柴火飯,也是一種不錯的選擇!

地址:文昌東路鎮海文高速大致坡出口處

好聖航天農庄(好聖村)

好聖村落於銅鼓嶺山腳下,和航天發射場直線距離不過五公裡。好聖村的“好”念四聲,先人給村子起這個名字,就是希望村民能夠向聖人學習。

高空俯瞰椰樹掩映下的文昌好聖航天農庄。海南日報記者 張茂 攝

這裡綠樹成蔭,航天元素隨處可見,是一個集本土民俗風情、航天文化、航天種養產業、航天科普、航天體驗為一體,以"航天元素"為特色的農庄,是觀光旅游的好去處。

游客不僅能前來游玩採購,品嘗“航天菜”、游覽兒童航天樂園、購買航天主題旅游商品、體驗航天創客民宿……還可通過互聯網認養家禽、果木,參與到農庄的農業生產與管理。

地址:文昌市龍樓鎮好聖村

中線鄉村度假推薦

保亭

緣真神玉文化園(毛真村)

作為五椰級鄉村旅游景點之一的毛真村,最吸引人的莫過於神玉島。神玉島是海南熱帶生態雨林的腹地,擁有山地湖泊、原始熱帶生態雨林、千年荔枝樹、森林溪谷、億萬年活化石——桫欏叢林和桃花水母等自然奇觀。

駕車開往神玉島的路上,要不停地翻山,不知拐過了多少個彎,才可到達景區。站在高高的岸邊望向湖泊,碧色的湖水倒映著天上的雲,小島零星分布在水面上。似是茅草屋一樣的民宿依著島邊建設,還有一半伸進了水裡。深呼吸,飽含負氧離子的空氣讓整個人都舒暢了。清晨湖上煙霧繚繞,偶有漁船在撈魚,畫面極富美感。

來到這裡,可以選擇泛舟水上,體驗“小小船兒湖中游,青山綠水兩岸走”的悠閑生活﹔也可以漫步密林棧道,聽聞鳥語花香。

地址:保亭縣響水鎮緣真湖畔

瓊中

雲湖鄉村旅游區(新寨村)

遠遠望去,一排黎苗風味濃郁的新房佇立在青山間,雲霧縈繞,走近細看,小橋、流水、竹筏,恍若仙境。在這裡可看黎苗歌舞,品嘗鄉村美食,重拾兒時的樂趣。

地址:瓊中縣長征鎮四隊

什寒黎苗山寨(什寒村)

什寒村藏身於海南高山之上海拔800米的盆地中,是海南海拔最高的村庄。哪怕到了最炎熱的盛夏,什寒村仍始終保持著涼爽怡人的溫度。這裡森林茂密、溪流纏繞,黎苗村民和諧共居,真乃“天上什寒”。

什寒村入口。瓊中縣宣傳部供圖

初識什寒村,最常聽見的一句話就是“奔格內”,是黎語“來這裡”的意思。村民熱情好客,

地址:瓊中縣紅毛鎮什寒村

西線鄉村度假推薦

儋州

屋基村鄉村旅游點(屋基村)

屋基村是一個山清水秀的古村,這裡古木參天,盤根錯節的榕樹巍然屹立,火紅的木棉樹高入雲天。每當日出日落時各種鳥兒聲,樹葉婆娑聲,人們歡笑匯合在一起奏響一曲“清脆悅耳的鄉村樂曲”。

自上世紀六十年代以來,每年都有白鷺鳥從遙遠的地方飛來屋基村棲息繁衍。每年臨近清明,白鷺成群結隊飛來,霜降以后分批離開,大約在此生活八九個月之久。

近年來,儋州市將屋基村打造成文明生態村。村落展現出了勃勃生機,房屋換成了統一的樣式,百姓安居樂業,村落風景優美,更設有騎行驛站,成為了旅游觀光,尤其是騎游的大好去處。

鳥瞰屋基村。何文新 攝

棲息的鷺鷥。何文新 攝

靚麗整潔的屋基村大門。 何文新 攝

地址:儋州市那大鎮屋基村

樂東

尖峰椰林灣農家樂(尖峰鎮)

椰林灣農家樂坐落在尖峰嶺森林公園腳下,佔地面積65畝。

這裡三面環山,溪水潺潺﹔這裡四季如春,年平均氣溫19℃,負氧離子濃度高達50000-100000個/立方厘米,來這裡“深呼吸”是不二選擇。

菜園、果園、魚塘……徜徉熱帶雨林后,在這裡,你可以品嘗到純天然的瓜果蔬菜,如果喜歡,還可以選擇親自下地採摘,體驗不一樣的鄉野生活

地址:樂東縣尖峰鎮部隊管理區后牆

澄邁

福豐約亭古鎮鄉村旅游點(大豐村)

大豐村歷史悠久,“封平約亭”是這裡著名的人文古跡,建成至今已近300年,海南省公布的椰級鄉村旅游景點評選名單上已入列為五椰級鄉村旅游點。然而,能夠獲評五椰級鄉村旅游景點,並非僅僅由於歷史文化底蘊深厚,更重要的是,這裡還有一處山清水秀、鳥語花香、田園風光迷人的咖啡庄園,名曰“福豐咖啡山庄”,也吸引著眾多游客。

海南日報記者 李幸璜 攝

在福豐約亭古鎮內,一座座老房子透著濃濃的歷史感,仿若穿越到古人的生活裡。行走其中,人們不僅為秀美風光而流連,為風俗淳朴而感動,更為隨處可感受的歷史和文化氣息而感慨。

地址:澄邁福豐約亭古鎮大豐村

侯臣咖啡文化村(侯臣村)

看完古街,賞過美景,來到澄邁福豐咖啡山庄,來一杯手工磨制的咖啡,品一品特色美食,住進一間舒適的客房,胃和心都瞬間被溫暖,偷得浮生半日閑。

侯臣咖啡文化村是海南首家以戶外咖啡為主要經營特色的園林式咖啡廳,西班牙高迪自然主義式園林布局,亭榭、水景、咖啡林依偎環繞。

地址:澄邁縣福山鎮侯臣村(高速路出口處)

這麼多美麗村子等著你,挑些天氣舒爽的日子,去親近自然吧!   

(責編:陳海燕、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