瓊山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人民調解志願者在行動 “家門口”服務群眾

2020年01月23日17:52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瓊山區甲子司法所法律志願者服務隊開展技能培訓  瓊山區委宣傳部供圖
瓊山區甲子司法所法律志願者服務隊開展技能培訓  瓊山區委宣傳部供圖

瓊山區探索新的模式,以為民服務的理念,積極組織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人民調解員”活動,將矛盾化解在萌芽狀態,把糾紛在基層就地化解,筑牢維護轄區社會穩定的“第一道防線”。

1月20日上午,瓊山區司法局甲子司法所通過調解員及時介入,成功化解一宗勞資糾紛。

調解過程中了解到,史先生與岑先生存在勞務關系,由於雙方在工程質量等方面存在分岐而引發爭議,岑先生拖欠史先生工資25600元。在調解員的多輪調解和反復協商后,雙方都做出了讓步,最終達成協議,岑先生現場轉賬剩余的款給史先生。

群眾糾紛無小事,人民調解促和諧。一起涉及的勞資糾紛在專職人民調解志願者的努力下得到快速化解。實現了楓橋經驗“大事不出鎮,小事不出村”的良好社會效果。

人民調解員是調解工作的具體承擔者,其專業程度、素質能力直接影響案件調解效果。瓊山區積極推進調解工作規范化、常態化、專業化,1月21日上午10點,瓊山區甲子司法所法律志願者服務隊開展技能培訓,提高全體法律志願者服務隊的法律知識水平。本次培訓邀請了甲子司法所張競丹所長主講。

整個培訓分為兩個部分,學習基層司法技能和春節期間禁止燃放煙花爆竹規定。張所長通過講解基礎法律知識及分享自身工作中遇到過的難題及解決方法向大家闡述法治宣傳技能、人民調解技能安置幫教技能。同時在春節即將到來之際,講解分析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大氣污染防治法》、《煙花爆竹安全管理條例》。

通過培訓,法律志願者服務隊員們紛紛表示學習到了更多的基礎司法技能知識,為今后更好的從事公共法律服務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礎。

春節假期將近,瓊山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人民調解志願者堅守崗位,走街串巷,到田間地頭開展矛盾糾紛排查和多形式法律法規政策宣傳,成功化解了人身傷害、山林土地及債務等矛盾糾紛,最大限度把風險隱患發現在基層,化解在萌芽狀態,為市民群眾營造一個安定祥和的春節氛圍。(許晶亮)

調解員進行調解  瓊山區委宣傳部供圖
調解員進行調解  瓊山區委宣傳部供圖
(責編:李浩蓉、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