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人才引進和使用機制,不求為我所有,但求為我所用——

海南建40多“候鳥”人才工作站(傾聽)

閆 旭

2020年01月23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海南建40多“候鳥”人才工作站(傾聽)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23日 07 版)

核心閱讀

每年冬季,不少老人選擇去海南養老避寒,天氣轉暖后離開,他們被稱作“候鳥”老人。在“候鳥”人群中,不乏科技專家、知名學者等各領域的優秀人才。海南省委研究制定“百萬人才進海南”行動計劃,鼓勵各級各類用人單位設立“候鳥”人才工作站等平台,通過“柔性引才”機制發揮“候鳥”人才潛力,為本地發展添動力。

 

每年冬季,北方滴水成冰,南方卻溫暖如春。冬季去南方養老避寒,已成為不少北方老人的選擇。海南是眾多老人“南飛”的首選地之一。海南省政協調研報告顯示,僅2017年10月至2018年4月,在瓊“候鳥”人群就多達164.77萬,其中不乏科技專家、知名學者等各領域的優秀人才。

一方面,海南獨特氣候優勢帶來了豐富的“候鳥”人才資源,另一方面,海南人才總量不足,高層次人才偏少等問題比較突出,人才問題已經成為海南自貿區建設的瓶頸之一。如何挖掘寶貴的“候鳥”人才資源,為本地社會發展添動力,成為海南面臨的重要課題。

引得來,“候鳥”人才廣聚海南

過去,對海南來說,“候鳥”人群並沒有被看作是助力地方建設的資源。

每年冬季,“候鳥”人群大批涌入,給當地交通、餐飲、醫療等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帶來不小的負擔。馬路擁堵、一些小區斷水的狀況時有發生。

隨著“候鳥”群體的不斷擴大,地方政府開始轉變思路,補上公共服務短板,主動為“候鳥”老人搭好生活的“安樂窩”。海口市設置50多個平價農蔬集市開設到“候鳥”社區,讓老人們在家門口就能買到便宜菜。自2009年起,海南開始試點跨省異地就醫結算工作,如今,結算合作范圍已擴大至全國大部分省區市,來瓊休養的“候鳥”們再不必為醫保報銷而往返奔波。

讓“候鳥”老人住得舒心之余,海南還通過制度安排,讓他們有了施展所長的舞台。

“冬天的海南熱鬧非凡,這麼多專家、學者在這裡,干嗎不用起來?”年逾七旬的朱本明曾是中國科學院上海生化研究所的科研人員,2012年,退休后到海南過冬的朱本明給海口市委寄了封信,建議多渠道開展“柔性引才”,讓“候鳥”人才發揮所長。“5天后,海口市委派專人回復我了。”

所謂“柔性引才”,是指海南省用人單位在不改變省外人才的人事、檔案、戶籍、社保等關系的前提下,吸引省外人才通過顧問指導、短期兼職、退休返聘等方式,為海南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智力支持。2014年,海南省委省政府出台《海南省柔性引進人才暫行辦法》,把“柔性引才”作為發揮“候鳥”人才潛力的突破口,破除人才引進的機制障礙,為激活“候鳥”人才提供經費等多方面支持保障,營造濃厚尊才愛才重才氛圍。

用得好,搭好橋梁“柔性引才”

“吃住行方面越來越省事兒,不再為生活瑣事煩惱,現在也想找點事做。”來自陝西西安的退休建筑工程師谷成志打算遞交報名表格,參加海口某建筑公司的“候鳥”人才工作站,“子女不在身邊,多做事也能為社會建設發揮余熱。”

2018年,海南省委研究制定了“百萬人才進海南”行動計劃,鼓勵各級各類用人單位設立“候鳥”人才工作站等平台。2019年,海南省發布一系列自由貿易試驗區制度創新案例,其中就包括服務標准化的“候鳥”人才工作站。

“用好‘候鳥’人才,關鍵是需求側和供給側的對接。”海南省委人才發展局人才二處處長黃錢談到,過去,來海南休養的各類人才“散落民間”,單位或企業對人才情況不知曉﹔而他們作為外地人,又對海南人才需求不了解。“標准化‘候鳥’人才工作站,解決的正是此類問題。”

黃錢介紹,海南“候鳥”人才工作站主要發揮橋梁服務作用。首先,通過建立供需信息採集報送制度,登記人才信息、崗位需求,准確掌握有服務意願的“候鳥”人才狀態。其次,“候鳥人才服務網”線上服務平台可以給“候鳥”人才提供就業辦事指引、在線咨詢、網上對接等服務。未來,平台將逐步拓展業務板塊,提供工傷保險、社群互動等“候鳥”人才在瓊工作生活所需的服務。

截至2019年12月,海南全省范圍內已建設40多個各類“候鳥”人才工作站。與此同時,“候鳥”人才工作站的服務對接功能開始顯現。陵水黎族自治縣“候鳥”人才工作站聯系1200多人。全省已聯系掌握的“候鳥”院士達171位,其中還包括19名海外院士。

留得下,創新機制打造品牌

“我已經是海南本地的‘小麻雀’,深深地愛上了這片土地。”今年86歲的羅九如曾任國家海洋局海水淡化所研究室主任,當過三亞市天涯區“候鳥”黨支部首任書記。已經在三亞居住十多年的羅九如,從跟隨志願者在沙灘上拾垃圾,到撰寫珊瑚保護建議、參與聯合國紅樹林保護專項工程、發起三亞海鷗召回計劃等,始終奔波在海洋保護工作的一線。

曾任上海長海醫院骨科主任、博士生導師的吳岳嵩,被萬寧市優美的自然環境吸引,來到萬寧市人民醫院繼續工作。僅僅兩年后,他為醫院帶來了一項專利——“一種髕骨成形銼”,實現了醫院建院以來零的突破。

“來瓊居住的‘候鳥’人才主要集中在教育、醫療衛生、文化、農業等領域,並呈現出高層次人才多、服務意願強、國際人才增長快等特點。”海南省委組織部部長彭金輝說,“並且,越來越多的‘候鳥’開始轉為‘留鳥’,全年都在海南干事業。”

為了更好服務“候鳥”人才,海南著力在“候鳥”人才工作站上下功夫。“工作站橫向評比,獎勵服務水平優秀的,幫扶落后的。”黃錢表示,每年對工作站的運行與發揮作用情況進行績效考核,激勵帶動全省各領域“候鳥”人才工作站建設。“去年,海南陸續評選出10家省級‘候鳥’人才工作站,並給予建站經費支持。”黃錢說。

彭金輝表示,吸引、挖掘、使用、服務好“候鳥”人才是海南做活、做強人才工作的重要選擇,接下來將進一步創新“候鳥”人才引進和使用機制,在用好用活“候鳥”人才上下足功夫,著力打造更具海南特色的人才工作品牌,推動“候鳥”人才工作再上新台階。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