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新增一例確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 已累計5例確診

2020年01月23日15:36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海口1月23日電(記者 毛雷)記者從海南省衛健委獲悉,2020年1月22日15時-23日7時,海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新增確診病例1例。無重症病例、死亡病例和出院病例。新增確診病例中,三亞市報告1例。

截至1月23日7時,海南省累計報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5例,無重症病例、死亡病例和出院病例。確診病例中,三亞市2例、海口市1例、萬寧市1例、臨高縣1例。

目前追蹤到密切接觸者329人,已解除醫學觀察0人,尚有329人正在接受醫學觀察。全省共有12個市縣累計報告可疑病例32例,實驗室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尚待第二次核酸檢測結果確認。其中,海口市秀英區7例、海口市龍華區3例、三亞市8例、儋州市3例、瓊海市1例、文昌市1例、萬寧市1例、東方市1例、五指山市2例、臨高縣2例、昌江縣2例、瓊中縣1例。

1月22日,海南召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專題會和部門聯防聯控工作會,防控工作組到省人民醫院等定點醫院指導防控工作。召開新聞媒體發布會,向社會公眾公布了最新疫情情況。23日上午,省委書記劉賜貴在三亞市主持召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會議,對防工作作出部署和要求。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機制各成員單位按照各自職責部署和開展各項防控工作,衛生健康部門按照“四集中”原則和“四早”措施加強疫情處置。宣傳和網信部門組織媒體及時開展信息發布和健康科普宣傳﹔旅游和文化、農業農村、教育、公安、交通、民航、市場監管、海關、鐵路、出入境邊檢、口岸等部門加強對車站、碼頭、機場、農貿市場、養殖場和屠宰場等場所管控,落實健康提醒、體溫檢測、消毒、通風、環境整治等措施﹔省財政部門積極落實防控資金,醫保部門認真做好醫保報銷銜接工作。

新型冠狀病毒可以通過飛沫傳播、接觸傳播感染其他人。春運期間,為了降低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等呼吸道疾病的風險,海南省疾控預防中心專家溫馨提示,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可以降低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機會:

(一)保持手衛生。咳嗽、飯前便后、接觸或處理動物排泄物后,要用流水洗手,或者使用含酒精成份的免洗洗手液。

(二)特殊時期,調整社交禮儀。春節期間減少聚會,親朋好友會面,口頭問候,減少身體接觸,並保持1米以上的距離。

(三)勤通風,戴口罩。需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前往封閉、空氣不流通的人員密集場所時,建議佩戴口罩。咳嗽和打噴嚏時使用紙巾或屈肘遮掩口鼻,防止飛沫傳播。

(四)養成良好安全飲食習慣。處理生食和熟食的切菜板及刀具要分開。做飯時徹底煮熟肉類和蛋類。

(五)杜絕接觸、捕獵、販賣、購買、加工、食用野生動物。

(六)若出現發熱呼吸道症狀,應盡量避免外出,調整或取消出行計劃。家庭成員出現呼吸道感染症狀時,應盡量減少相互接觸。醫院就診或陪護就醫時,一定要佩戴好合適的口罩。

(七)有武漢旅行或居住史,或接觸過來自武漢的發熱伴呼吸道症狀的患者,出現發熱、乏力、干咳等症狀,應立即就診。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