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交通廳:防疫物資運輸車輛過海享受“三不一優先”政策

2020年01月31日17:22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海口1月31日電(毛雷、符武平)1月31日下午,記者從海南省召開的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海南省交通廳開辟了瓊州海峽應急物資綠色通道,主動靠前對接企業、全程跟蹤做好服務,對持有《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應急物資及人員運輸車輛通行証》的運輸車輛享受“三不一優先”政策,即:不檢查、不停車、不收費,優先便捷通行。其中“不收費”包括免收瓊州海峽過海費、車輛通行附加費等費用;返回空載的車輛享同等政策。

1月21日至30日,湖北籍旅客通過港口過海進島10366人次,其中持武漢身份証3406人次﹔湖北籍旅客過海出島963人次,其中持武漢身份証92人次。湖北籍車輛過海進島累計1358輛次,其中鄂A牌進島累計916輛次﹔湖北籍車輛過海出島累計992輛次,其中鄂A牌出島累計488輛次。

根據大數據分析,截止30日,1月21日至30日進島的車輛中,湖北省籍滯留在島內的車輛2120輛,其中鄂A牌滯留島內1235輛。

經協調中國民航局、國鐵公司,1月24日起,所有高發地區往返海南的航班全部取消﹔兩班經高發地區的鐵路通道暫時關閉﹔所有往返海南和高發地區的省級客運線路均暫停發班。目前,從高發疫區進入海南的通道主要為瓊州海峽輪渡,經協調,徐聞北港、海安港自27日起暫停售票給高發地區籍旅客和車輛,僅留海安新港售票通道,從而大大減小了港口病源輸入的管控壓力。

1月24日起,海口市衛生健康委與廣東省湛江市徐聞縣衛生健康局加強聯防聯控監測機制,實行體溫監測“防線”前移,雙方分別選派醫療衛生相關專業技術人員到對方轄區港口,兩地港口管理部門和企業積極配合,增設體溫測量門、紅外線體溫測量攝像頭,在進港、登船、出港三個環節構筑體溫監測排查三道防線,確保過海旅客體溫監測全覆蓋。同時,做好各港口、船舶的消毒、通風、衛生等工作﹔在港口、船舶均設置了臨時醫學觀察點,按規定及時移送發熱人員﹔全面實行過海旅客健康申明卡制度。所有過海旅客均需提前在船上填寫健康申明卡,以方便后續可能的信息倒查工作。

根據交通運輸部和海南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海南省交通廳開辟了瓊州海峽應急物資綠色通道,主動靠前對接企業、全程跟蹤做好服務,對持有《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應急物資及人員運輸車輛通行証》的運輸車輛享受“三不一優先”政策,即:不檢查、不停車、不收費,優先便捷通行。其中“不收費”包括免收瓊州海峽過海費、車輛通行附加費等費用;返回空載的車輛享同等政策。

截至1月30日,共保障14輛運送防控醫療應急物資進島,其中口罩4100萬個,防護服5萬套,消毒劑10噸、洗手液和消毒片共計2噸、消毒酒精和其他消毒液(碘酒等)共計5噸、消毒水2000箱﹔保障2輛運送應急物資車輛出島,運往高發疫區,運送黃秋葵共計4萬斤。

下一步,海南省交通運輸系統將按照省委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省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以及交通運輸部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相關部署要求,結合當前海南疫情發展的形勢研判,從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和加強管理等三個方面,全力做好交通運輸行業疫情防范和應對工作,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實的交通保障。

(責編:劉楊、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