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 海南在行動

海南省衛健委:居家醫學觀察要注意這九條

2020年02月02日18:10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海口2月2日電(毛雷、符武平)2月2日,海南省衛健委副主任李文秀介紹了居家隔離的相關注意事項,並呼吁全社會共同行動,聯防聯控、群防群控,共同打贏疫情應對的阻擊戰。

當前,有不少人在進行居家醫學觀察,那麼居家醫學觀察究竟從什麼時間算起?如何居家醫學觀察?

對此,李文秀表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應從和病人接觸的最后一天起採取醫學觀察14天。在家中觀察期間需與醫學觀察人員保持聯系,並需要了解病情觀察和護理要點,掌握家庭預防的洗手、通風、防護和消毒措施。主要有以下幾注意事項:

一是要將密切接觸者安置在通風良好的單人房間,拒絕一切探訪。

二是限制密切接觸者活動,最小化密切接觸者和家庭成員活動共享區域。確保共享區域(廚房、浴室等)通風良好(保持窗戶開啟)。

三是家庭成員應住在不同房間。如條件不允許,應與密切接觸者至少保持1米距離。

四是其他家庭成員進入密切接觸者居住空間時應佩戴口罩,口罩需緊貼面部,在居住空間中不要觸碰和調整口罩。口罩因分泌物變濕、變臟,必須立即更換。摘下並丟棄口罩之后,進行雙手清洗。

五是與密切接觸者有直接接觸,或離開其空間后,需清潔雙手。准備食物、飯前便后也均應清潔雙手。如果雙手不是很臟,可用酒精免洗液清潔。如雙手比較臟,則使用肥皂和清水清洗。(注意酒精使用安全,如意外吞食用或引發火災)。

六是家屬應盡量減少與密切接觸者及其用品接觸。如避免共用牙刷、香煙、餐具、飯菜、飲料、毛巾、浴巾、床單等。餐具使用后應使用洗滌劑和清水清洗。

七是推薦使用含氯消毒劑和過氧乙酸消毒劑,每天頻繁清潔、消毒家庭成員經常觸碰的物品,如床頭櫃、床架及其他臥室家具。至少每天清潔、消毒浴室和廁所表面一次。

八是使用普通洗衣皂和清水清洗密切接觸者衣物、床單、浴巾、毛巾等,或者用洗衣機以60-90攝氏度和普通家用洗衣液清洗,然后完全干燥上述物品。將密切接觸者使用的床品放入洗衣袋。不要甩動衣物,避免直接接觸皮膚和自己的衣服。

九是戴好一次性手套和保護性衣物(如塑料圍裙)再去清潔和觸碰被密切接觸者的人體分泌物污染的物體表面、衣物或床品。戴手套前、脫手套后要進行雙手清潔及消毒。

“總而言之,防控的形勢雖然嚴峻,不管是政府部門還是社會單位都要行動起來,負起責任,做好個人的防護,做好單位職工的防護,做好社會動員,發揮政府聯防聯控、群防群控工作機制,來共同打贏疫情應對的阻擊戰。”李文秀說。

(責編:劉陽陽、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