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多部門聯合開展野生動物管控專項整治行動

2020年02月02日20:31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定安多部門聯合開展野生動物管控專項整治行動

“宣傳非常到位,我們會做好消毒工作、如有異常情況,我們會及時通過微信群報告野生動物死亡情況以及員工和周邊人員健康等情況。”連日來,縣資規局聯合縣森林公安局、縣林業發展服務中心等部門在全縣范圍內開展野生動物管控專項整治行動,堅決禁止販賣、捕殺、出售野生動物行為,全力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據了解,執法人員重點對全縣范圍內的農貿市場、酒店、野生動物養殖場所進行“拉網式”清理檢查,嚴査人工馴養野生動物的經營台賬,嚴厲打擊非法銷售、加工、食用、運輸野生動物行為,全面整頓和規范野生動物及其制品市場秩序,切實維護生態安全和公共衛生健康。

據相關負責人介紹,自1月23日以來,整治行動共出動269人次,調查摸排野生動物人工繁育場24家,封控隔離野生動物人工繁育場所19家,簽訂承諾書18份,檢查農貿市場143家(次)、賓館酒樓等餐飲單位66家(次),發放、張貼倡議書95份、公告150份、宣傳海報120份,聯合市場監管部門查處違法售賣野生動物案件1宗。

檢查過程中,執法人員還通過張貼《拒食野生動物倡議書》《市場監管總局農業農村部 國家林草局關於禁止野生動物交易的公告》,加大疫情防控宣傳力度,加強食用野生動物健康風險提示,與野生動物人工繁育場管理者簽訂《禁止野生動物對外擴散和轉運販賣承諾書》,呼呼廣大群眾自覺抵制吃食、非法經營、加工、銷售野生動物及其制品的行為,提高保護野生動物的意識,形成保護生態資源的良好社會氛圍。

據悉,下一步,各執法部門將繼續加大打擊販賣、食用野生動物違法犯罪力度,加強應急值班值守,落實各項防控打擊措施,持續開展聯合執法行動,加大對集貿市場、餐飲場所的整治力度。

執法組提醒,野生動物是多種病原體的主要攜帶者,為了您及家人的身體健康,請不要食用野生動物及其制品。(王 丹 花)

(責編:劉陽陽、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