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 海南在行動

海南專家談“公布患者活動軌跡”:無需緊張 更不用恐慌

2020年02月03日10:44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海口2月3日電(毛雷、符武平)近日,海南公布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患者活動軌跡引起廣大公眾的關注。2月3日,海南省疾控中心專家副組組長、主任醫師陳言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就海南公布軌跡的相關情況進行解讀。

海南省疾控中心專家副組組長、主任醫師陳言接受記者採訪 符武平攝

陳言表示,關於“公布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患者活動軌跡”的情況,大家無需緊張,更不用恐慌。

海南省疾控中心專家副組組長、主任醫師陳言接受記者採訪 符武平攝

“傳染病防控是一場人民戰爭,隻有人人主動參與預防,才能快速有效地控制疫情。”陳言表示,公布患者活動軌跡,就是給公眾提供一個自我判別的依據,通過了解患者的活動軌跡,自行判別自己是不是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成為了患者的密切接觸者,主動接受隔離醫學觀察,變被動等待為主動預防,提高個人防護意識。

同時,就個人防護方面的問題,陳言從四個方面提醒大家:

一、日常生活中要時刻注意衛生

盡量不出門、少出門,不去人群密集的地方,不組織也不參加聚會。如果必須出門,一定要戴上口罩。平時要做好個人衛生,勤洗手、洗澡、換洗衣物,尤其是從外面回到家后,一定要先洗手。盡量不要用手觸碰自己的口、鼻、眼,打噴嚏時掩住口鼻。

家裡要保持良好的通風。這些都是非常有效的預防措施。

二、返崗人員要加強自我監測

返回工作崗位人員要自行監測身體狀況,若出現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可疑症狀(包括發熱、咳嗽、咽痛、胸悶、呼吸困難、乏力、惡心嘔吐、腹瀉、結膜炎、肌肉酸痛等),不要帶病上班。

三、辦公等公共場所要加強管理

比如辦樓要加強對來訪人員的登記管理,監測體溫。工作人員也要自行開展健康監測,不要帶病上班。辦公室要保持辦良好的通風換氣。

四、出行時要做好個人防護

乘坐交通工具,至少要戴外科口罩以上級別的口罩,加強手衛生,人與人之間保持適當的距離。出租車、網約車這一類交通工具的風險,比火車、飛機要低一些。建議盡量開窗通風,車輛管理者、駕駛員要經常對車內環境如坐墊進行消毒。司機和乘客都戴好口罩。下車后做好手部衛生。

陳言還提醒,對於每一例疑似、確診病例,疾控中心都會派消殺人員到疫點進行終末消毒。所謂終末消毒,就是病人離開疫點之后進行的最后一次消毒,這次消毒是很徹底的,所以大家不用過於擔心和恐慌。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