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 海南時刻

黃凌燕:16噸愛心瓜菜支援海口疫情防控一線 

2020年02月03日19:17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16噸新鮮瓜菜在陵水縣光坡鎮完成裝車發往海口
16噸新鮮瓜菜在陵水縣光坡鎮完成裝車發往海口

人民網海口2月3日電(王碩)2月3日上午,滿載110噸海南新鮮瓜菜的車隊抵達武漢,完成了近2000公裡的愛心傳遞。在同一天下午,滿載陵水瓜農近16噸新鮮瓜菜的卡車,從陵水縣光坡鎮出發,開始一場新的愛心接力。

“這些瓜菜都會直接運到海口,送給海口市一線工作人員以及滯留在海南的湖北同胞。”黃凌燕告訴記者。

黃凌燕是“第七屆全國道德模范提名獎"獲得者、"第七屆海南省誠實守信道德模范"。2014年開始,黃凌燕回鄉做起了電商,幫助老家村民解決瓜菜銷售的問題。2020年春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發,海南蔬菜批發市場紛紛關閉,陵水縣群英鄉、本號鎮、光坡鎮等近十個鄉鎮冬季瓜菜滯銷嚴重,常年跟瓜農打交道的黃凌燕說,“看著農戶瓜菜賣不出去爛在地裡,我心疼。”

而黃凌燕說到做到的性格,也讓瓜農們把她當成依靠。“初三開始陸續接到很多瓜農電話說瓜菜沒人收,初五又接到縣商務局的電話,說群英鄉有100戶貧困戶,近50畝的瓜菜滯銷在地裡,要找銷路”。

一邊是瓜菜滯銷,一邊天天看到武漢的物資緊缺,當有瓊中做養殖的姐妹提出想捐助雞蛋的時候,黃凌燕當即決定“捐助蔬菜去武漢”。從初三開始,黃凌燕到處尋找捐助渠道,但一直對接不上,直到縣婦聯發動捐助活動。

“當時我捐助3000元現金,我說還有瓜菜可以捐贈,縣婦聯立即聯系到了海南省婦聯。”從陵水到海口,瓜菜捐贈的消息,通過海南省婦聯向外擴散。在海口市商務局,黃凌燕了解到,海口一線同樣需要物資支持。

“不管是捐助給誰,隻要是滿足疫情防控需要,捐哪裡都一樣。”從31號接到信息,黃凌燕就開始著手下鄉收購,當消息傳出后,陵水縣也有越來越多的人參與進來。

“陵水候鳥扶貧志願服務隊的顧斯奇女士捐助了1萬元,陵水縣英州綠通大棚果蔬產銷農民專業合作社黃蓋捐贈兩百箱3000斤哈密瓜,王少林捐贈7000斤辣椒,海南農鄉牧生態農業開發有限公司喻文波、王燕捐助29箱雞蛋直接從瓊中發往海口......”

“昨天下鄉,我看到縣城裡也有很多人開始捐贈,有個人,有企業,政府單位也在組織瓜菜捐贈。”黃凌燕說,現在不僅村民滯銷的問題都解決了,最讓我開心的是,收購價格也都上漲了,“幾乎是翻倍,有的能翻兩倍。”

三天兩夜,16噸新鮮瓜菜,價值近10萬元,全數打包裝車。下午三點,這趟承載著許多人愛心的卡車開往海口。而這裡的愛心傳遞,還在繼續。

群英鄉祖空村瓜農正採摘豆角
群英鄉祖空村瓜農正採摘豆角
黃凌燕
黃凌燕
瓊中海南農鄉牧生態農業開發有限公司打包捐贈山雞蛋和綠殼雞蛋
瓊中海南農鄉牧生態農業開發有限公司打包捐贈山雞蛋和綠殼雞蛋
(責編:劉陽陽、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