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海南時刻:關口前移 跨海戰“疫”

毛雷

2020年02月05日07:44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海南是旅游大省,春節前夕正值旅游旺季,大量重點地區的游客趕往海南,瓊島疫情防控壓力劇增。為此,海南將防控關口前移,派駐人員到瓊州海峽對面的廣東省湛江市徐聞縣排查勸退重點旅客,最大限度“防輸入”。

而當前,則是海南遏制疫情蔓延的關鍵時期,海南正按照“五級書記齊抓防控疫情”的要求,在做好城市管控的同時,以社區、農村為重點加強防控工作,堅決遏制疫情,最大限度“防擴散”“防輸出”。

“隻要有百分之零點一可能存在的疫情風險,就要採取百分之百的措施,扎扎實實落實防輸入、防擴散、防輸出的‘三防’工作要求,確保不落一戶、不漏一人、不留死角,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海南省委書記劉賜貴說。

大年二十九 他們跨海戰“疫”

大年初六,湛江徐聞海安港碼頭廣場,來自海口疾控中心的楊新艷正拿著紅外體溫計為排成長隊的乘客測量體溫。“每車每客必須接受體溫檢測,湖北籍或者體溫超過37.3°C的旅客必須登記在冊。”和楊新艷一起在海安港執勤的,還有近200人。他們,是海南防疫大門的第一道守護者。

海南島地理位置特殊,海口和徐聞的港口成為水路進出海南島的主要通道,做好這條通道的防護工作,對疫情防控有著重要的意義。為確保瓊州海峽的暢通安全,防止疫情的輸入和擴散,海口和徐聞雙方決定在以往聯防聯控的基礎上,進一步優化工作機制,強化瓊州海峽過海通道疫情防控工作。

海南鐵警在海安測量過海旅客體溫 王琪超攝影

海南是旅游大省,尤其在春節前后,外來人口急劇增加,而進出海南島的主要交通通道除了航線就是瓊州海峽。為此,在源頭“防輸入”對疫情防控至關重要。

1月23日,海南省委書記劉賜貴提出了12條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具體防控意見,將“關口前移”列為第一條。海南省委常委、海口市委書記何忠友強調,把“關口前移”工作列為重中之重,落實省委省政府工作精神。

當晚(大年二十九),海口市就分批次陸續派出近200名醫護、疾控、特警、港航、政府機關等的工作人員,24小時駐守海安港、海安新港和粵海鐵路北港等三大港口,堅決守住海南防控疫情的第一道關,阻斷疫情進一步向海南蔓延。與此同時,徐聞也派出相應的工作隊伍進駐海口多個港口,共同守護瓊州海峽兩岸的安全。

為確保疫情得到管控,雙方明確所有湖北籍旅客和車輛統一集中到固定港口和窗口進行購票,徐聞縣統一在海安新港購票上船,海口統一在新海港購票上船。

在海安港有4組工作人員實行24小時三班倒,核心工作是醫務防控、信息統計、勸阻勸回,特別是對來自湖北的車輛進行身份確認及登記后勸阻勸回。同時,對體溫超過37.3°C的旅客及時做好登記並隔離觀察。“我們也非常理解游客的心情,但是職責所在,不能讓病毒從我們的面前過關。”海口市公安局特警支隊警官吳智說,大年初二來到海安,任務就是堵住病毒從瓊州海峽進入海南的可能。

特殊時期 感受別樣的“海南溫度”

“你們的服務周到、耐心、細致,你們辛苦了。如果你們以后去湖北,一定記得來找我們!我們一定盡地主之誼。”

這是在海口兵工大酒店健康服務管理中心進行醫學觀察的湖北游客,給管理中心工作人員發來的“感謝信”。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對從武漢等重點地區到來的旅客,進行必要的醫學隔離觀察,成為特殊時期的科學防范舉措。而海南,這樣的旅客人數排在全國前列。

隔離病毒,不隔離愛。根據海南重點地區游客眾多的特色,海南在多地組建健康服務中心(隔離點)。海南省委書記劉賜貴提出,對於這些人群,要以溫情溫暖做好服務管理。而服務中心的工作人員,也用熱情周到的服務讓被隔離游客感受到“海南溫度”。

海口市龍華區金貿街道金海社區居委會主任陳小月在轄區張貼宣傳提示 (人民網記者 毛雷 攝)

在兵工大酒店健康服務中心,工作人員特地設置了暖心便簽,客人有任何需求都可以在上面留言。“xx房有一名幼兒,請為我們提供粥或面條等流食。”“因對其他牛奶過敏,xx房希望工作人員提供xx牌牛奶。”

客人留下便簽,工作人員及時購置,盡量滿足。為了幫助客人排解思鄉之情,中心還向新華書店購買了500冊書籍,內容覆蓋老幼各年齡段,客人可以隨時來挑選自己感興趣的書籍帶回房間閱讀。

“幸好有你們把父親的藥及時送來,不然可就糟糕了,太謝謝了!”大年初三,當秀英區衛健委副主任劉雄驅車到30多公裡外的澄邁縣老城鎮將藥送到祝先生手裡時,祝先生感激地說。

湖北旅客祝先生和父親於1月25日下午登島后,被統一安排到海口市的健康服務管理中心,因為父親曾做過腎方面的手術,需要按時吃藥,可是藥在30多公裡外的澄邁縣老城鎮,他急得不知怎麼辦才好。得知情況后,現場值班的秀英區衛健委副主任劉雄當下便驅車到澄邁縣老城鎮,很快將藥及時送到健康服務管理中心交給了祝先生,令他感受到別樣的“海南溫度”。

“現在是遏制疫情蔓延的關鍵時期”

“疫情形勢嚴峻復雜,當前一周是海南省遏制疫情蔓延的關鍵時期,如果因為病例發現、密接管理、感染控制等措施出現疏漏導致社區傳播,使疫情蔓延,形勢將更復雜,控制難度將會更大。”1月31日下午,在海南省召開的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海南省疾控中心主任醫師金玉明作出這樣的判斷。

海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李文秀也表示,未來一段時間是海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關鍵期,當務之急是減少人員流動。

海口龍華區農村防疫工作宣傳(龍華區供圖)

同時,海南也給下一步防控劃出了重點——社區、農村,並積極行動起來。

在海口市龍華區農村地區,大喇叭響起了用本地方言播放的防疫知識,村道上挂起了各種“土味十足”的宣傳標語,黨員干部走在一線宣傳,確保各項防疫工作落實到位。

為了防止疫情蔓延擴散,海口緊盯農村群體性聚餐活動:秀英區勸阻668桌﹔龍華區取消14個村的公期、頭齋活動,停辦4場次大型活動﹔瓊山區689家餐飲店延后開業,對已經營業的31家組織巡查﹔美蘭區設卡300多處,嚴控聚餐,有效制止了農村群體性聚餐活動。

在社區,廣大社區干部和網格員走街入戶,確保重點人群追蹤到人、登記在冊,加強社區管理、上門觀察,筑牢防疫的基層防線。

面對疫情,我們沒有退路,這是一場隻能勝利的戰斗。

點擊圖片查看專題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