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15

“看到患者的病情慢慢的好轉 我感到很欣慰”

2020年02月06日11:18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記錄時間:2020年2月5日

記錄地點:湖北省荊州市監利縣中醫院

記錄者:海南援鄂醫療隊隊員、海南醫學院第二附屬醫院重症監護室護師林梅珍

今天,我上夜班,時間是21:30到2:30。

20:40,我就來到科室准備接班,穿上嚴密的防護服,再套上一層不透風的隔離衣,戴帽子、口罩、護目鏡、面屏,最后戴上2層的橡膠手套。值班前換衣間的這一系列操作,我已經無比熟練。

接班后,我們就執行醫囑、嚴謹核對、配藥輸液、翻身吸痰、更換被服……一刻不停歇的我忙碌地穿梭於重症病房,除了呼吸機尖銳的滴滴聲,還有自己在隔離服內的喘息聲……

22:00左右,我們新收治一位阿姨,我立馬對阿姨進行靜脈輸液,我原本是科室裡的“扎針能手”,但是在白茫茫的防護鏡和厚厚的手套前,“扎針能手”也變成了上千度的“近視眼”。但是方法總比困難多,積累經驗后,我試著透過防護目鏡的邊緣給患者打針,也能做到“一針見血”。這位阿姨對我說:“咦,小妹妹,我的血管那麼難打,本來都做好再挨一針的准備了,沒想到你技術那麼好,一針就搞定了,還不怎麼痛,真是好樣的!”安排好這位阿姨后。我重點查看了17號病床患者,該患者是我們2月1號收治的,當時,生命體征非常不好,病情比較重,氧和非常差,全身無力的他,戴著無創呼吸機輔助通氣,本該生龍活虎的他,因為疫情,一動不動的躺在病床接受治療,看著非常難受,經過我們大家的精心照顧下,這位患者的病情慢慢的好轉,生命體征也比較平穩,感到很欣慰,很有成就感,過程雖艱苦,但是對我們大家來說意義不同導常。

林梅珍

一個班次下來共計配置各類藥物達百余次,雙手因反復配藥,拇指已經麻木脹痛有些沒有知覺了,就這樣,跑來跑去,忙這忙那,時間已經快到了凌晨2:00,這時我的屁股終於有時間和板凳來個親密接觸了,我己經感覺不到腳的存在了。

凌晨2:10,接班的同事進來,我們一起進行交接班了。雖然每次值班都隻有6小時,但加上前后穿脫防護服的時間,每次值班前后都要各花到1小時左右的時間。

凌晨3:10回到宿舍,立即洗澡更衣,爬到床上己是凌晨4:00,打開手機看到醫院的消息倍感親切,看到領導、同事們轉發的戰地日記讓我感動得模糊了雙眼。

“借問瘟君欲何往,紙船明燭照天燒”。隻要我們一路守護,一起加油,就能打贏防控疫情狙擊戰、送走“瘟君”指日可待!(整理 孟凡盛)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