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 海南在行動

海南:收購商採購瓜菜一萬噸以上一次性獎勵50萬

2020年02月06日21:02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海口2月6日電(記者 毛雷)2月6日,海南省農業廳發布《2020年海南冬季瓜果菜採購應急補貼及獎勵方案》,旨在通過冬季瓜果菜進行採購補貼及獎勵,降低運銷成本,鼓勵採購商加大力度收購冬季瓜果菜﹔並對採購總量達到一定數量的採購商給予獎勵,切實改變當前海南冬季瓜果菜價跌賣難局面,確保農民增收、農業增效。

據了解,今年1月份以來,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和春節假期疊加因素影響,海南冬季瓜果菜部分品種出現價跌賣難的情況。為做好節后海南冬季瓜果菜產銷工作,加大力度鼓勵和扶持冬季瓜果菜運銷,切實解決當前冬季瓜果菜價跌賣難等問題,確保農民增收、農業增效,經海南省政府同意,結合當前市場實際,制定本方案。

從2020年2月6日至2020年2月29日止,按貧困戶及帶貧合作社優先的原則,收購海南種植的冬季瓜果菜的採購商可享受補貼及獎勵。

採購商在海南收購的冬季瓜果菜,按銷往目的地裡程給予運費補貼(具體補貼標准見附件2《2020年海南冬季瓜果菜採購應急補貼標准》)。當冬季瓜果菜田頭市場收購價回升至正常水平並保持穩定時,有關部門有權停止實施運費補貼政策﹔如運費補貼政策實施期滿后,瓜果菜價格仍保持低迷,將視情況決定是否繼續實施運費補貼政策。所需補貼資金由省級和市縣財政各承擔50%。

對採購總量達到一定數量的採購商給予一次性資金獎勵。其中:採購量在0.5-0.8萬噸(含0.8萬噸)的,獎勵20萬元﹔採購量在0.8-1萬噸(含1萬噸)的,獎勵30萬元﹔採購量在1萬噸以上的,獎勵50萬元。所需獎勵資金由省級財政承擔。

省級財政承擔的補貼及獎勵資金從省農業農村廳2020年部門預算安排的“菜籃子”常年蔬菜基地建設項目資金中統籌安排。

附:補貼及獎勵審核審批程序

(一)申報及現場核查

採購商在海南各市縣收購冬季瓜果菜時,向有關市縣農業農村部門報告,有關市縣農業農村部門及時派出檢測人員前往瓜果菜收購地點,進行現場核查及抽樣檢測,監督核實採購商收購冬季瓜果菜的數量,經檢測合格后出具檢測報告單,由採購商當場填寫《海南省冬季瓜果菜採購應急補貼申請表》,各市縣檢測工作人員將《海南省冬季瓜果菜採購應急補貼申請表》、《海南省農產品農殘檢測報告單》提交至各市縣農業農村局。

(二)市縣初審

各市縣農業農村局對採購商申報材料進行匯總統計並進行審核,提出初步審核意見,並在各市縣政府網站公告3天,公告無異議后將有關申報材料報省農業農村廳。

(三)審核審批

1.省農業農村廳對各市縣農業農村局報送的申報材料進行審核,提出審批意見,如審批無意見后,將冬季瓜果菜採購應急補貼所需50%的資金預算計劃報送省財政廳,由省財政廳將冬季瓜果菜採購應急補貼資金的50%撥付給各市縣,各市縣農業農村局將各市縣財政等額安排的50%應急補貼資金和省級補貼資金撥付到採購商銀行賬戶。

2.在補貼政策實施期滿后,由省農業農村廳對各冬季瓜果菜採購商的採購品種及數量進行匯總統計,對採購總量達到0.5萬噸(含0.5萬噸)以上的採購商的運銷情況在省農業農村廳網站公告3天,公告無異議后,省農業農村廳將冬季瓜果菜採購獎勵所需資金報省財政廳,由省財政廳將冬季瓜果菜採購獎勵資金撥付省農業農村廳后,再撥付到採購商銀行賬戶。

附件:

1、2020年海南冬季瓜果菜採購應急補貼申請表

2、2020年海南冬季瓜果菜採購應急補貼標准

掃碼查看附件

(責編:劉陽陽、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