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賜貴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要求:緊緊依靠人民群眾 抓實抓細防控措施 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陳蔚林 彭青林

2020年02月07日07:48  來源:海南日報
 

劉賜貴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要求

緊緊依靠人民群眾 抓實抓細防控措施

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2月6日上午,省委書記劉賜貴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研究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審議《中共海南省委常委會2020年工作要點》等事項。劉賜貴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堅決服從黨中央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抓實抓細各項防控措施,做到令行禁止,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會議原原本本傳達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研究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時的重要講話,研究海南貫徹落實意見。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准確把握了當前疫情防控的新形勢、新情況、新特點,指導性、針對性很強,是我們做好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的根本遵循。海南要結合自身實際查短板,補漏洞,牢牢把握疫情防控主動權,做到情況明晰、措施具體、執行堅決。要繼續深入排查密切接觸者,確保不落一戶、不漏一人、不留死角,做到早發現、早隔離、早診斷、早治療。要把防擴散作為當前工作重點,大力加強社區防控,健全聯防聯控、群防群治機制,嚴防聚集性感染和社區傳播。要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落實落細疫情防控工作責任,各級各部門要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保持步調一致,及時部署,合理調度,切實減輕基層負擔。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要緊盯全省年度目標任務抓好復工復產,提前做好海南自貿港政策承接和落地實施的早期安排,研究細化防范化解風險防控工作,針對這次疫情暴露出的短板和問題,進一步加強應急管理體系建設,提高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以立足崗位、履職盡責、奮力拼搏的新擔當,統籌做好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加快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等各項工作,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會議傳達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等中央領導在“2019年全國生產安全事故主要特點和突出問題”信息上的重要批示,研究海南省貫徹落實意見。會議強調,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的重要批示精神上來,統一到黨中央、國務院對安全生產工作的決策部署上來。有關部門和各級黨委政府要把人民群眾生命放在首位,把安全生產擺到重要位置來抓,樹牢安全發展理念,針對薄弱環節提出務實管用有效的措施,堅持源頭預防、精准治理、依法管理、社會共治,層層壓實安全生產責任,把風險隱患消除在萌芽狀態。各級各部門要堅持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時刻繃緊安全生產這根弦,全面排查治理風險隱患,統籌做好海陸空全方位安全生產工作,堅決取締“三無”漁船,嚴格清明祭祀用火等野外火源管控,防范和遏制各類重特大安全風險和事故發生,為疫情防控營造安全環境,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會議傳達了全國組織部長會議、全國組織部門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電視電話會議、全國老干部局長會議、全國離退休干部“雙先”表彰大會精神,研究海南省貫徹意見。會議指出,要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把抓基層打基礎作為重點,不斷增強各領域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組織力,以實實在在的辦法和舉措,推動海南省黨建工作整體提升上新水平。當前要堅決按照黨中央的部署,動員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嚴格落實“五級書記抓防控”要求,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線考察、識別和鍛煉干部,對在疫情防控中表現突出的干部要表揚表彰,對不敢擔當、落實不力的干部要免職問責、嚴肅處理。要重視發揮老干部的優勢和作用,落實好離退休老干部各項待遇,把黨和國家對老干部的關懷關愛落實到位,歡迎老干部充分了解、積極支持、主動參與海南經濟社會發展和海南自貿港建設,作出老干部應有的貢獻。

會議傳達了全國宣傳部長會議精神,研究海南省貫徹意見。會議強調,全省宣傳工作要始終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論述為根本遵循,堅持主基調,唱響主旋律,在聚焦政治性、把握思想性、體現群眾性、注重時效性上下功夫,著力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著力加強輿論引導和輿論斗爭,著力增強文化軟實力,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和推進自貿港建設營造良好輿論氛圍。圍繞“我為加快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作貢獻”活動,創新宣傳方式,寫好每篇文章,用好每個鏡頭,講好每個故事,挖掘每個事例,利用好電視頻道、報紙版面和新媒體等渠道,充分發揮輿論引導作用,激發全省廣大干部群眾干事創業熱情。

會議傳達了全國統戰部長會議精神,研究海南省貫徹意見。會議要求,要緊扣凝聚人心這個根本,突出思想政治引領這條主線,完善發揮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優勢,深化民族團結進步創建,鑄牢中華民族命運共同體意識,提升宗教事務管理水平,鞏固深化大統戰工作格局,凝聚各階層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共同推進海南自貿港建設。

會議傳達了中央政法工作會議和全國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工作會議精神,研究海南省貫徹意見。會議指出,平安海南建設是海南自貿港建設的重要基礎和前提,要從確保政治平安、生產安全、社會穩定、綜合治理、風險管控等方面入手,進一步做好平安海南建設工作,全力維護社會和諧穩定﹔要抓好市(縣)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工作,建立健全平安建設協調機制,加強社會治理的基層基礎建設,推動政法力量深入到最基層、堅守在第一線,不斷提高社會治理現代化水平﹔在當前疫情防控的情況下,全力抓好保安全、護穩定各項工作,加強社會面管控,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保障。

會議審議並原則通過了《中共海南省委常委會2020年工作要點》,審議並原則通過了《海南省人大常委會2020年立法計劃》,明確今年的立法工作計劃要緊扣自貿港建設這一“重中之重”,堅持突出重點、急需先立、精立多修,在立法過程充分聽取各方面意見建議,加強研究論証,克服部門利益傾向,最大限度凝聚社會共識,提高法規草案質量。

會議審議並原則通過《關於完善十一個重點園區管理體制的實施方案》,要求把體制創新貫穿重點園區建設管理全過程,充分發揮園區在自貿港建設中的示范、引領、帶頭作用。要把想干事、會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明白人”充實到園區領導班子,最大程度釋放園區運營發展活力。各有關市縣、部門要圍繞省委提出的“六個扎實”和“四個必須”,主動服務和支持園區高質量發展,共同營造良好的園區創業生態。

會議還審議研究了其他事項。

省委常委出席會議,部分現職省級領導列席會議。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