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曉明:我們的敵人是病毒,而不是病人

2020年02月07日21:21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海口2月7日電(記者 毛雷)2月7日上午,海南省省長、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總指揮沈曉明主持召開指揮部專項工作組會議,強調要在各個環節中給收治患者和隔離觀察者更多的人文關懷。

會議聽取了過去24小時疫情防控、確診病例救治、醫用物資保障、進出島人流管控、新聞宣傳等情況匯報,安排部署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醫療救治工作。

沈曉明指出,海南疫情防控進入了關鍵階段,要及時總結經驗、補齊短板、完善工作,歷練出一支有經驗的疫情防疫隊伍,為有效保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打牢基礎。他要求,加強流行病學調查並以此指導疫情防控工作,夯實傳染病防控的流行病學調查根基。加強早期診斷,提高救治質量,從全省層面上統一標准、統一把關,嚴格按照診療規范,完善診斷治療工作。加強物資籌措管理,提高物資使用效率。加強與社會的溝通,回應社會關切。以防擴散、防輸入為重點,加強社會面管控,下一步重點做好應對返工潮人員的防控工作。

沈曉明強調,防控疫情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斗,我們要打敗的敵人是病毒而不是病人,在社區防控、收治診療等各環節既要看到“病”,也要看到“人”,杜絕歧視與污名化等現象,隔絕疫情而不疏遠關懷,從各方面關心收治患者和隔離觀察者,更好地體現人文關懷。與此同時,要切實加強服務管理,採取有效措施避免出現隱瞞病情、抗拒管理,甚至是採用不文明行為和過激手段傷害醫護和相關工作人員等現象的發生。

王路、倪強參加會議。

(責編:劉陽陽、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