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 海南時刻

海南半數市縣現本地病例 社區農村傳播風險增大

2020年02月08日12:54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海南半數市縣現本地病例 社區農村傳播風險增大
海南半數市縣現本地病例 社區農村傳播風險增大

人民網海口2月8日電(毛雷、符武平)2月8日,在海南省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海南省衛健委相關負責人發布提示指出,社區傳播的風險頻頻出現,社區、農村的傳播風險增大。建議進一步加強宣傳,切實落實全省城鄉社區網格化管理,減少人員流動和接觸。

通報指出,目前,全國疫情仍處於快速上升期,除湖北外,重慶、河南、浙江等省份出現以本地病例為主的疫情態勢(其中浙江每日新增病例中本地病例超過80%),全國各省份聚集性疫情快速上升。疾病傳染性明顯增強,重點地區迅速上升的階段。目前,所有省份都存在本地傳播、擴散蔓延的風險。提示海南充分研判當前的新形勢和防輸入的新策略,適時啟動更大范圍的防輸入措施。如針對溫州赴瓊人員實施嚴格的措施。

通過對海南截至2月7日7時報告的28例本地病例(其中17人是本省戶籍)分析發現,海南目前有50%(10/20)市縣出現本地病例﹔進入2月以來,本地病例報告數明顯增多﹔除5例為密切接觸者外,其余沒有找到明確的感染來源。離退休人員佔的比例最高,可能由於候鳥人群多為離退人員,接觸武漢等外地人員的機會增多,農民可能由於接觸外地返鄉人員等原因而感染。這提示我們要通過網格化管理引導候鳥人群及時就醫,減少重症和死亡。同時加強本地病例可能污染范圍內的大面積消毒工作。

同時,群眾反映比較集中的問題是小區防控措施不力的問題,許多小區僅防止湖北或者武漢人進入或流動,其他人員還可以登記后進入,進入人員管理不嚴,很容易造成交叉感染。這提示我們在社區防控上要採取更嚴格措施,進出人員加強等體溫檢測,做好詳細登記,要求其加強自我健康監測,出現身體異常及時就醫。

此外,近日報告4例無外出史的海南本地農村居民和離退人員確診病例,除1例為輸入性病例的密接外,其余均未找到明確的感染來源,發病前14天無外出史,也否認接觸湖北等省份的人員。提示社區、農村的傳播風險增大。建議進一步加強宣傳,切實落實全省城鄉社區網格化管理,減少人員流動和接觸。

“綜上所述,近一周將是檢驗海南前期防輸入防擴散工作效果的重要時間窗口。”該負責人表示,近期報告的病例有可能從輸入為主逐步轉變為本地感染為主,特別是復工開學后,單位、企業、學校和家庭等的聚集性疫情可能進一步上升,若各項防控措施落實不到位,將導致社區傳播,進而發展為社區暴發或流行。

對醫務人員的提示。前天,東方市報告的2例醫護人員無症狀陽性感染情況。具體為,東方市80號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1名醫生和1名護士,是80號確診病例的接診醫生和診療護士。醫生於1月24日接診80號確診病例,接診時隻戴醫用外科口罩,未戴帽子和手套﹔護士於1月25日在急診科門診接觸過80號確診病例,當時戴醫用外科口罩,穿白大褂,未帶手套,患者戴口罩就診。1月26日或27日護士為80號確診病例輸液,接觸時間大概6分鐘,護士戴醫用外科口罩,穿白大褂,未帶手套。期間80號確診病例摘口罩吐痰。2月4日下午醫生和護士被定點醫學隔離觀察。

“在這裡,我們要特別提醒廣大醫務人員,要注意自己的防護。你們的防護不但是對自己本身負責,也是對就醫患者負責。”該負責人說。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