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交通廳解讀如何保障疫情期間物資人員運輸通暢

2020年02月10日18:26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海口2月10日電(孟凡盛) 當前,新冠肺炎正處於關鍵的防控期間,如何快速辦理疫情防控期間應急物資、鮮活農產品、重要生產生活物資、農民工返崗包車的通行証?如何聯系疫情防控應急運輸車隊,海南省有哪些貨物運輸企業參與?近期運輸的酒精等消毒液體,哪些須通過具有道路危險貨物相應運輸資質的車輛運輸承運?危險品貨物運輸通過瓊州海峽運輸時有什麼要求? 疫情防控和春運返程高峰疊加期間,市、縣際班線車恢復正常運營前,如何保障農民工返程需求?針對此類熱點問題,海南省交通運輸廳一一做了解答。

問題一、如何快速辦理疫情防控期間應急物資、鮮活農產品、重要生產生活物資、農民工返崗包車的通行証?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應急物資及人員運輸車輛通行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間農民工返崗包車通行証》。

1.辦理對象:疫情防控期間運送應急物資及人員、支援或捐贈湖北地區的生產生活物資、支援或捐贈海南省的生產生活物資等運輸車輛、農民工返崗包車。

2.享受政策:“三不一優先”,即:不檢查、不停車、不收費,優先便捷通行。其中“不收費”包括免收瓊州海峽過海費、車輛通行附加費等費用﹔返回空載的車輛享同等政策。《通行証》一車一趟次一張,憑有效時間運行,超過時效自行作廢。

3.受理單位:省交通運輸廳運輸處。經辦人:吳瓊智15289958452/庄貴柏,13876980530﹔電話:0898-65324013﹔傳真:0898-65383603﹔郵箱: hnjtys2020@163.com。

4.受理條件:政府部門、社會組織機構、醫療機構或相關企業出具的相關証明或委托函。緊急運送的車輛可事后補報。

5.辦理流程:請運輸企業提供企業名稱、車牌號碼、貨車信息(車軸數、物資類別、車貨總重 噸)、客車信息(核載人數、轉運人員)、入口收費站、通行路線及途徑省份、出口收費站、通行時段、司機電話等信息。農民工返崗包車請提供組織單位名稱和電話、承運單位名稱和電話、車牌號碼、核載人數、實載人數、始發地、目的地、入口收費站、通行線路及途徑省份、出口收費站、通行時間、司機電話等信息。信息傳真發至0898-65383603,郵件發至hnjtys2020@163.com,或短信發至15289958452/13876980530。

6.受理單位在辦理好通行証后,以傳真、郵件或短信的方式將通行証掃描件或相片發至運輸企業。運輸企業自行打印並隨車攜帶,在港口和駐港征稽部門辦理免費通行事宜,過海時請主動出示。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間應急物資、鮮活農產品、重要生產生活物資運輸車輛通行証》(以下簡稱《省內通行証》)。

1.辦理對象:海南省內運輸應急物資及人員、鮮活農產品、生產生活物資等運輸車輛。

2.享受政策:持有《省內通行証》的運輸車輛在全省優先便捷通行,各地嚴禁違規攔阻持有該通行証的運輸車輛。

3.受理部門:運輸物資所在地鄉鎮政府。

4.辦理流程:請承運人提供企業名稱或個人姓名、運輸貨品名稱、車牌號碼、司機電話等相關信息,聯系物資所在地鄉鎮出具省內通行証。

5.《省內通行証》辦理完成后,經辦人將原件或以傳真、郵件或微信的方式將掃描件或相片發至承運人。承運人持原件或自行打印的掃描件(照片)進行運輸,通過省內道路檢測點時主動出示。

6.持証運輸仍然受阻的,將問題反映給市縣交通部門或省交通運輸廳道路暢通保障組,通過協調當地疫情聯防聯控指揮部盡快予以解決。聯系人:張福強,電話:18689889721。

問題二、如何聯系疫情防控應急運輸車隊,海南省有哪些貨物運輸企業參與?

海南省應急運輸車隊保障組設在省道路運輸局,負責全省應急物資運輸的統一協調指揮。聯系人及方式:邢增勇13337576111,24小時值班電話:蔡興梹18889550808﹔海口市道路運輸管理處聯系人及方式:張雲13136017999,袁繪輝13907560165﹔三亞市道路運輸管理處聯系人及方式:陳丹13976286143﹔洋浦交通運輸和海洋局(運管處)聯系人及方式:陳文蓮18889601047,邢其勸18889814138。

經梳理,全省共有13家貨物運輸企業參與應急保障運輸,其中7家具有道路危險貨物運輸資質。各企業的運輸資質詳見《海南省貨物運輸車輛公司信息表》。

問題三、近期運輸的酒精等消毒液體,哪些須通過具有道路危險貨物相應運輸資質的車輛運輸承運?

依據:根據《危險貨物道路運輸安全管理辦法》(交通運輸部令2019年第29號)、《危險貨物道路運輸規則》(JT/T617-2018)。

1.過氧乙酸消毒液。常見的過氧乙酸消毒液屬5類1項危險貨物,運輸名稱是“過氧化氫和過氧乙酸混合物,含酸類、水及不超過5%的過氧乙酸,穩定的”,UN編號3149。符合有限數量要求(單瓶不超過1L、每個包裝件不超過30kg、包裝符合相關標准要求、每車不超過8噸)的,可按照普通貨物運輸。

2.75%醫用酒精。常見的醫用酒精屬3類危險貨物,運輸名稱是“乙醇或乙醇溶液”,UN編號1170,包裝類別為II。符合有限數量要求(1L,每車不能超過1000件或8噸)或例外數量要求(E2,即每件內容器的最大淨裝量≦30mL,同時,每件外容器的最大淨裝量≦500mL)的,可按照普通貨物運輸。

3.二氧化氯消毒劑。常見貨物二氧化氯消毒劑含有二氧化氯,屬2類3項危險貨物,運輸名稱是“壓縮氣體,有毒的,氧化性的,腐蝕性的,未另作規定的”,UN編號3306。若消毒劑二氧化氯含量很低(例如消毒劑二氧化氯含量≦0.2克/每升)、達不到《危險貨物道路運輸規則》(JT/T617-2018)對危險貨物分類標准的,可按照普通貨物運輸。

4.84消毒液。常見的84消毒液含有次氯酸鹽,屬第8類危險貨物,運輸名稱是“次氯酸鹽溶液”,UN編號1791。符合有限數量要求的(單瓶不超過1L、每個包裝件不超過30kg、包裝符合相關標准要求、每車不超過8噸),可按照普通貨物運輸。

5.雙氧水。常見雙氧水消毒液含有過氧化氫,屬5類1項危險貨物,運輸名稱是“過氧化氫水溶液”,UN編號2984。若雙氧水消毒液的過氧化氫含量少於8%,可按照普通貨物運輸。若雙氧水消毒液的過氧化氫含量大於等於8%、小於20%,且符合有限數量要求(單瓶不超過1L、每個包裝件不超過30kg、包裝符合相關標准要求、每車不超過8噸)的,可按照普通貨物運輸。

消毒液體如不滿足以上豁免條件,則需按照危險貨物通過具有相應資質的危貨運輸車輛進行運輸。

問題四、危險品貨物運輸通過瓊州海峽運輸時有什麼要求?

依據:根據《船舶載運危險貨物安全監督管理規定》(交通運輸部令2018年第11號)、《瓊州海峽輪渡運輸管理規定》(海南省人民政府令2017年第266號)。

瓊州海峽運輸保障組設在海南省海峽辦。服務應急物資運輸車輛順暢過海,協調廣東省海峽辦協助辦理車輛進島擇關手續,提供危險品運輸車輛過海相關咨詢並協助辦理相關手續。(聯系人:林桃,13337650006﹔24小時值班電話:0898-66526833)

友情提醒:瓊州海峽運輸具有一定的特殊性,為保障船舶安全運營,對醫用酒精、過氧乙酸、雙氧水等列入《危險化學品目錄》的危險化學品,均需要照危險貨物運輸相關規定通過瓊州海峽危險品船舶進行運輸。各企業在運輸過程中有疑問的,請提前聯系兩位專家:符場長(13005603198)、范站長(13729032809)。

班次提醒:按照目前瓊州海峽班輪安排,瓊州海峽北岸進島危險品航班每天安排一班,航班發班時間為每天9:30,運輸量較多時下午會加多一班,請注意留意港口班輪排班計劃。

危險品運輸流程:

1.危化品裝載車輛:滿足《危險貨物道路運輸安全管理辦法》(交通運輸部令2019年第29號)和《危險貨物道路運輸規則》豁免要求(JT/T617-2018)可採用普通貨車運輸的危化品,貨主或承運車應確保包裝完好,並持有危化品包裝合格証。如未持有危化品包裝合格証或不滿足專用危化品運輸車豁免條件的,則需採用具有相應資質的專用危貨運輸車輛進行運輸。(如不確定種類,可電話0759-4685013咨詢危險品停車場確定)

2.預約進場。運輸危化品車輛需預約才能進入港口危險品停車場(0759-4685013),並提供資料:危化品車輛資質証明、人員資質和身份証、貨物清單、貨物包裝合格証和貨物安全技術說明書等。

3.登輪起運。危化品運輸車輛需由危險品輪渡航班承運過海,貨主或承運車提交的危化品運輸資料經主管機關審核同意后,車場會通知貨主或承運車具體班輪和時間,車主按車場通知要求登輪過海,並服從船舶具體職責船員的指揮和管理。

問題五、疫情防控和春運返程高峰疊加期間,市、縣際班線車恢復正常運營前,如何保障農民工返程需求?

推行省內包車客運服務,統籌專門運送方案。

1.服務對象及服務內容:機關、企事業單位、廠礦、院校等單位和農民工團體、學生等具有一定規模的群體在省內的“點對點”出行運輸需求。

2.服務提供單位:海南海汽運輸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海汽集團”)。

3.服務車輛:《海汽集團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防疫期道路包車客運應急儲備情況公告表》中公布的應急儲備車輛(內含聯系方式)。

包車客運服務流程

1.各市縣交通運輸部門統籌本地復工、返校等出行需求,匯集當地具有一定規模的出行群體信息,明確包車聯系人。

2.各市縣交通運輸部門指導海汽集團各子公司、分公司制定運輸組織方案,優先選調安全技術狀況良好的車輛開展省內旅客運輸服務。

3.各市縣交通運輸部門指導海汽集團各子公司、分公司與出行群體簽訂包車合同。

4.海汽集團各子公司、分公司履行包車合同,安全運送旅客到達目的地。 

(責編:劉楊、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