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25

“希望如約而至的不止是春天,還有疫情過后平安的我們!”

2020年02月11日10:10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記錄時間:2020年2月10日

記錄地點:海南醫學院第二附屬醫院隔離病房

記錄人:海南醫學院第二附屬醫院支援感染科(熱帶病科)護士袁玉冰

今天是進入醫院隔離病區的第11天,感覺離回家的日子好像又近了一步。

今天上中班,時間是12:00-16:00,中班有個重要的任務就是要給疑似和確診新冠肺炎的患者“採集咽拭子”。這項操作在我還沒進入隔離區之前覺得是一項很簡單的操作,但如今卻是我很害怕的操作。因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確診必須通過採集咽拭子標本,採集過程中患者的一個張嘴及咳嗽的動作,將產生大量攜帶病毒的氣溶膠,短短十幾秒的操作,是我們操作護士所要面臨的感染風險。

像往常一樣我會提前半小時來到科室,先測量體溫,體溫36.1℃正常,洗手,開始戴口罩、帽子,穿一件比我大好多的防護服,接著還要戴護目鏡、面屏、手套、鞋子,一套裝備穿完大概需要10分鐘,雖然穿防護服今天已經不是第一次了,但是每次穿完感覺還是很笨重,很憋氣,堅持4小時下來,隻覺得頭痛,胸悶。穿著完后對著鏡子,對著搭檔王德美相互冷嘲熱諷一番后,互相檢查,確認都沒暴露后便進入了隔離區。

袁玉冰在隔離病房工作照

和上一班的護士做好交接后,便開始了本班的工作,今日病人總數11人,新冠肺炎確診人數7人,隨著科室收治的確診人數增多,每次上班都要時刻提醒著自己要做好防護,保護好自己,就是保護我身邊的人。備齊用物,核對好患者身份,我會在進行操作前先向患者解釋,取得患者的配合,然后讓患者坐在床邊,准備採集時才讓患者摘下口罩,我先從包裝袋裡取出拭子,開始採集了,才讓患者張開嘴巴,讓他盡量不要哈氣,然后輕柔、迅速的用拭子擦拭患者的咽喉深部及扁桃體,為了結果的准確性會多擦拭幾次,這時候病人會犯惡心、咳嗽,要說在離病毒最近的地方採樣,說不害怕是假的,只是“害怕”早已被肩上的那份責任碾壓。和我一樣待在隔離區的同事,每天這樣的操作不知道要經歷多少次,採集完畢后將拭子插入放有試劑的試管中,塞緊瓶塞,然后要把試管裝在2層密封袋裡,每裝一層就要消殺一次,最后還要把標本放在密封的標本箱裡,進箱前后都要反復的消殺。原本很簡單的操作在隔離區裡都要變得謹慎、繁瑣。那一刻我們似乎都是忘卻自我,一心隻有那珍貴而不可觸犯的咽拭子。

時間過得很快,採完咽拭子1小時就過去了,護目鏡也開始模糊了。今天有3名排除疑似患者出院,現在上班最開心的莫過於看到有患者出院,把病人護送到電梯口,認真交代患者出院后的注意事項,離別時患者的一句“謝謝你,你們辛苦了!”,由心感到很欣慰,所有的疲憊在剎那間煙消雲散,不經意間我和我的搭檔隔著護目鏡會心一笑,那一笑承載了多少無法表達出口的情懷。

此刻,我們似乎正在承受一場苦難,這苦難,是不幸患上新冠肺炎的患者,是一線拼命搏斗的醫務人員,也是現在拘禁在家超過2周的你們。希望這場苦難盡快結束,希望接下來的日子,如約而至的不止是春天,還有疫情過后平安的我們!(整理 孟凡盛)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