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26

“方艙裡,每個人都在相互加油”

2020年02月11日10:10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時間:2020年2月10日

地點:武漢江漢方艙醫院

記錄人:海南緊急醫學救援隊隊員、海南醫學院第二附屬醫院血液淨化室主管護師廖保丹

昨天我正式加入抗疫前線,第一個班14:00-20:00,6小時。

我們提前一個半小時出門,站在江漢方艙醫院門前,說不緊張不害怕那是假的。病毒在暗,我們在明。但是,既然已經千裡迢迢揮師進軍武漢,不戰一場何來勝利之說。入倉前,我們在方艙醫院門口物資發放點領取了防護物資,到第一個集中箱穿好手術衣、戴口罩、帽子、防護服、護目鏡和鞋套,一套完整的裝備穿下來,我們就像在行走在太空的宇航員,和戰友相視一笑,我們就是整個方艙最可愛的人。

廖保丹在江漢方艙醫院

我們的戰場在二樓,才短短幾天的時間一樓1600張床位都已經住滿了。我們身穿防護服和防護鞋,走起路來就不那麼靈活了,隻能一步一步慢慢往前走。隊友們看到我們來接班,彼此隔著護目鏡打招呼,走近了再好好看看來的是誰。在方艙裡見到接班的戰友,比在其他地方遇見要開心多了。

交接班完准備查房,突然發現我們的護目鏡不知何時就已經厚厚一層霧了!才接班,還沒開始工作,眼前白茫茫一片,看不清任何一個人,看不清方向,看不清桌面上的交接單。大家都開始了頭部運動,左轉轉右抬抬,上看看、下瞄瞄,360°找自己護目鏡裡稍微清晰的位置,就開始了查房工作。第一天到崗不熟悉環境布置,我戴著起霧的護目鏡,一步一步的穿梭在病房裡,二樓一共十一個區,每個區兩間房間,每間房間10張床。

不一會兒,我和隊友們都感覺到了不同程度的頭疼,護目鏡壓在眼眶和臉頰引起的不舒適感,在防護服裡,連呼吸都感覺到困難。我們彼此鼓勵,彼此加油后又投入到工作中。

有患者說胸口悶,不熟悉環境的我隻能一間一間一區一區的走一遍,順便熟悉下床位和區域的分布,找到床位時還要轉轉頭找視野,看清楚是一位阿姨后打了聲招呼。由於我的護目鏡都是霧水隻能保持頭仰的姿勢和阿姨說話。阿姨很理解,連聲說沒關系。我看清楚阿姨的顏面部沒有氣喘,對她說:“你要放寬心,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多喝水戴好口罩,給自己信心,要相信自己。”舉起拳頭給阿姨做了個加油的手勢,阿姨也跟著做並喊著加油!

每走過一間房間,我都會注意看看有誰沒戴口罩或者是沒有戴准確。寒冷的天,看著躺在病床上的患者,心裡有種說不出的感覺,在這裡、寒風交替在陌生的環境,沒有家人的陪伴,身邊都是陌生的人,我感覺到了他們的驚恐和害怕。每到一間病區,我都告訴叔叔阿姨們:“在病區裡,你們就是一個小集體,要互相鼓勵、互相加油、互相監督,有沒有戴口罩、有沒有多喝水、有沒有保持距離等等,大家要有信心,心中要有力量才能抵抗病毒,戰勝病魔光靠醫護人員是不夠的,我們要彼此努力加油。”大家都紛紛點頭說好,嘴裡還念著“加油!加油!”。

在這個方艙裡,希望能用自己的知識和力量去幫助、去安慰、去鼓勵病友們在病毒面前更加要勇敢、要堅強、更要對自己有信心,看著叔叔阿姨們重拾信心模樣,是人世間溫暖的模樣。(整理 孟凡盛)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