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公安廳出台系列措施應對復工疫情新形勢

2020年02月12日13:51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2月11日晚,海南省公安廳召開全省公安機關視頻會議。針對當前復工返瓊人流逐步增加、疫情蔓延風險增加的形勢,海南省公安廳出台6項措施,就全省公安機關進一步做好當前疫情防控、維護社會穩定和護航全省經濟發展工作進行再動員再部署。廳黨委書記、廳長閆希軍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首先傳達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2月10日在北京市調研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的重要指示精神,傳達學習了省委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第六次會議和公安部第四次防疫工作視頻會議精神,視頻調度海口、三亞、儋州等6個重點市縣公安局,聽取疫情防控工作進展情況匯報。

海南省公安廳強調,全省各級公安機關要深入學習貫徹落實中央、公安部和省委決策部署要求,深化思想認識,全力投入疫情防控總體戰阻擊戰,扎實做好公安機關疫情防控工作特別是維護安全穩定工作。優化警務模式,利用“百萬警進千萬家”活動,發動民警深入復產開工重點企業,督促指導落實疫情防控措施,加強內部安全保衛,排查化解涉企矛盾糾紛。開通公安政務服務“綠色通道”,對一些重點企業可以採取預約辦理、上門服務的方式,特事特辦、急事快辦,積極服務保障企業人才引進、出入境、公章刻制等方面公安政務服務需求。優化服務方式,積極引導群眾通過網上辦理、自助辦理等非接觸方式辦理公安業務,倡導通過“海南警民通”微信小程序、“警務便民服務站”自助終端、“交管12123”APP等渠道辦理治安、車駕管、出入境等相關業務,防止發生聚集性疫情和安全問題。優化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協同有關職能部門做好防疫情、保運輸、保暢通、保安全工作,全力暢通民生物流的“生命線”,切實保障應急物資車輛、農產品及生產資料的車輛便利通行。全力擰緊交通安全的“安全閥”,保障路網暢通、保障應急運輸、保障充實交通,抓牢客運安全、緊盯貨運安全、補齊農村地區道路交通安全短板,著力恢復正常交通秩序。

海南省公安廳要求,全省各級公安機關要深化社會面管控,全力維護社會大局穩定。在保持社會面高等級防控勤務和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力度不減的基礎上,繼續保持打擊各類違法犯罪的高壓態勢,要在打擊犯罪上形成合力,加強與衛生健康、交通運輸、市場監管等部門對接,嚴打利用疫情哄抬物價、囤積居奇、制售假冒偽劣應急物資等違法犯罪行為,嚴厲打擊非法獵捕、收購、運輸、出售野生動物違法犯罪行為,依法處置逃避抗拒檢疫隔離、散布謠言等涉及民生、易引起群眾恐慌的違法犯罪行為﹔要繼續深化聯防聯控,全力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嚴格落實“防輸入、防擴散、防輸出”工作措施﹔切實做好關口前移,全面升級瓊粵聯勤檢查站查控等級,按照一級勤務模式開展工作,做到不漏一航班、不漏一車、不漏一人﹔要重點強化醫療秩序維護,積極與衛生健康部門對接,鼓勵醫護人員在遇到侮辱謾罵、故意傷害、擾亂秩序等違法犯罪時,第一時間撥打110報警,由公安機關採取相關措施處置。同時,加大醫療機構及周圍的巡邏防控力度,提高見警率,增強威懾力。

海南省公安廳強調,全省各級公安機關要深化隊伍管理,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順利開展。各級公安基層黨組織要突出黨建引領,通過開展重溫入黨入警誓詞、“創建模范黨支部、爭當先鋒黨員” 等活動,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和共產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引導黨員民警輔警在防控疫情危急關頭沖鋒在前、戰斗在一線﹔要持續跟進宣傳引導,加強典型引領,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有突出表現的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集中開展宣傳報道和表彰獎勵﹔要嚴格隊伍管理,進一步嚴明戰時紀律,守牢戰時規矩,確保疫情防控各項部署要求不折不扣執行和落實到位﹔要做好安全保障,切實加強基層一線民警防疫防護物品物資保障,嚴格公安監所、辦公場所疫情防控,努力實現公安機關“零疫區”、民警輔警“零感染”目標﹔要關心關愛執勤民警,科學合理安排勤務,堅決防止累倒病倒情況的發生,保持隊伍凝聚力和戰斗力。(田和新 蔣升 圖片均由海南省公安廳供圖)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