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38

一不小心,我成了大家的“Tony老師”

2020年02月14日10:14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時間:2020年2月13日

地點:武漢江漢方艙醫院

記錄人: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海南)隊隊員、海南醫學院第二附屬醫院急診科司機任高呈

我叫任高呈,是海南醫學院第二附屬醫院急診科的一名司機,也是國家緊急救援隊(海南)隊的一員。

到達武漢后,我們每個人都快速進入工作軌道。經過分工,我安排在后勤做洗消工作。每天的工作就是,將下班一線人員的防護服洗好、烘干、歸類,為接觸病人的抗疫一線人員房間消毒,在進入酒店的門口和電梯各個通道消殺病毒。每天,望著洗消的防護服和房間消毒的紫外線燈,都讓我感覺到自己同一線人員一起在前線與病毒戰斗,這種參與感讓我充實而快樂。

自從國家要求大家減少外出后,很多理發店都沒開門,許多隊員大都是從1月22號起就再也沒有剪過頭發。長時間在隔離區工作的一線戰友,回宿舍后,耳朵都被口罩挂繩磨得血肉模糊,頭發長了,刮到傷口總是特別疼。我抱著試試看的心理,主動請纓為大家理頭發。我的第一個“顧客”就是自己。戰友們看我的技術還湊合,也就放心把自己的“腦袋”交給了我。

任高呈為大家理發

因為不是科班出身,理發過程難免磕磕絆絆,有成功有失敗,但是戰友們的鼓勵和諒解讓我斗志滿滿。目前,包括所住酒店的經理,我已經是9個人的Tony老師了!坦率說,用手指丈量頭發長度剪平頭或者分頭,這種高級操作我做不來,但是對於剪寸頭和鍋蓋頭,這些天下來,我還是頗有心得的。為了避免交叉感染的風險,我都是做足了防護才動手給大家理發,眼鏡、口罩、手套一應俱全,就差把防護服穿上了。

今天給戰友理發的時候,我們嘮了嘮家常,說起來都是家有老小,說著說著,我們眼睛就濕潤起來。雖然接下來的話我們誰也沒說,但是兄弟,你的心酸我能懂。可是,沒辦法啊,就像歌裡唱的“你不站崗,我不站崗,誰來保衛祖國,誰來保衛家?”

我喜歡到處走走逛逛,最大的心願就是走遍世界和祖國各地看看美好河山。我先后去過全國20多個省份,此前,武漢是少數幾個我沒到過的大城市,真沒想到會以這種方式來到武漢。身處武漢戰疫一線的我,看到了祖國各行各業前赴后繼支援湖北的大愛,被感動、被洗禮、被震驚,而我也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防疫攻堅戰中找到了自己存在的意義。

學而不厭,我爭取不斷解鎖新技能,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為奮斗在一線的戰友們守護好回家的路。(整理 孟凡盛)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