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39

“我們學習前輩的樣子,披上一襲白衣在為守護生命戰斗”

2020年02月14日10:14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時 間:2020年2月13日

地 點:武漢江漢方艙醫院

記錄人: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海南)隊隊員、海南醫學院第二附屬醫院血液淨化室主管護師廖保丹

時光流逝,時鐘滴答,我們漸漸適應了武漢的寒冷或溫暖。寒風吹來,我們迎難而上﹔溫暖包圍時,我們能量爆棚滿血復活。我們時刻不忘此行的目的,投身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疫攻堅戰,我們分工協作,全方位參與。

廖保丹

昨日,我站在院感的一線,負責監督和協助上、下班的戰友穿脫隔離衣,這是一項艱巨且極其重要的工作。在出發前,我們就開始培訓穿脫防護服,到武漢后,救援隊也第一時間再次開展穿脫防護服的培訓。就在昨天,為了更好地勝任院感工作,協助伙伴們更熟練地穿脫隔離衣,我特地還提前加強了穿脫防護服的培訓。

18:30,夜晚悄悄來臨,集體准時在大廳集合,我與院感盧老師陪同2名戰友乘坐705線公交車前往方艙醫院。一路上,公交車沒有往日的擁擠,道路上沒有昔日的車如流水,街道沒有人潮流動的身影,熱鬧的武漢變得如此寂靜。

從酒店出發直達江漢方艙醫院需要將近25分鐘。在物資簽領取處,我們領取了“戰袍”后,走到我們救援隊的帳篷。如每一次練習的一樣穿上戰袍,戰友們嫻熟而又麻利地穿上戰袍,時而協助、時而調整,以保証防護最大范圍到位,不給病毒任何入侵的縫隙和機會。

穿好防護服大約用了25分鐘。走出救援隊的帳篷,雙眼注視著隊友們一步一步地走向戰場,我心中感慨:誰不是家裡的兒女?誰不是家裡的父母?只是學習前輩的樣子,披上一襲白衣在為守護生命戰斗。

我雙眼裡的背影是那麼堅定、那麼毅然、那麼果敢,寂靜的城市正是因為有了這麼一群一如既往勇往直前的背影而有了動人的色彩。

目送他們入倉約15分鐘,接著,前一班下班的隊友出來了。脫污染的防護服是十分關鍵的,一步都不能錯、一步都不能亂、一步都不能少、一步也都不能著急,要保証污染的防護服不能污染到自己的皮膚以及衣物。第一步:他們先在方倉內的污染區,手消毒-脫一次性隔離衣-手消毒-脫第一層鞋套-手消毒-脫第一層手套-手消毒﹔第二步:走到緩沖區第一個集中箱,手消毒-脫第二層鞋套-手消毒-脫護目鏡-手消毒-撕開防護服黏貼后拉開拉鏈-手消毒-脫第二層手套-手消毒-雙手由內向外脫防護服(這是極其重要環節)-手消毒﹔第三步:走入清潔區下一個集中箱,手消毒-脫第三層(最后一層)-手消毒-脫帽子-手消毒-脫第三層手套(最后一層)- 手消毒-脫第一層口罩-手消毒-脫最后一層口罩-手消毒-戴無菌口罩-脫手術衣褲-手消毒-穿上清潔衣服-手消毒。

我們沒有大刀、沒有大槍、36道加工程序層層保護,道道精細。

收拾好用物后,大家步伐輕快地走出了方艙醫院的警衛門口。上車前,后勤消毒人員給我們所有人採用噴霧消毒的方式消毒全身以及鞋底后方可上車。回到酒店門口,放好手術衣褲,后勤消毒人員再次給我們消毒鞋底-手消毒后方可進入酒店。直達指定地點沐浴更衣后,才正式算下班,才可以回到自己的宿舍吃飯、休息。

在武漢戰疫一線,戰友們上下班絕非輕而易舉,真可謂沖鋒陷陣不易,歸“家”之路也是“山路十八彎”。(整理 孟凡盛)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