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腫瘤醫院赴湖北醫療隊戰“疫”勇士故事

2020年02月14日21:17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經歷“非典”再戰“新冠”初心不改

姓名:鄧春

科室:重症醫學科主任

“當看到湖北出現疫情,我大年初一就打電話給院領導申請去一線支援,作為醫護工作者,作為黨員,我有責任到前線去。”鄧春說。

2003年鄧春曾在北京小湯山醫院參與“非典”抗疫工作,歷經救援生死考驗,讓他對抗戰“新冠”更加地堅定。“我們在氣勢上不能輸,病毒再可怕,也一定會被戰勝。”鄧春不斷地給一同出征的年輕護士加油鼓勁。

作為海南省醫療專家組呼吸重症專家組成員,鄧春表示:“目前湖北的疫情依然嚴峻,對於新冠肺炎的防控不可掉以輕心,我在疾病感染管控上有經驗,又是一線醫生,一定全力以赴救治病人。”

實際上,前幾個月鄧春主任因身體狀況,做了內鏡手術,身體康復后,他就毫不遲疑主動請“戰”上前線。於他而言,馳援武漢,是義不容辭的責任。

疫區猶如戰場,疫情就是敵情,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鄧春信心滿滿:我們醫護團隊,一定不負使命,在湖北荊州大地,救治更多的患者,平安凱旋歸來!

脫下軍裝換上防護服一樣能戰斗

姓名:林欣

科室:泌尿外科護士長

“我曾在部隊醫院工作,非典時期,我在發熱門診任護士長,堅守在醫院最危險的地方。作為軍人,在祖國需要的時候,就應該義無反顧地上前。”林欣說。

她豪邁地說:脫下軍裝,換上防護服一樣能戰斗!“我學習過重症救治,不僅有著扎實的理論基礎,也有處理各種危機情況的實戰經驗,這次上前線我一定不辱使命。”

林欣曾任護士長16年,有較強的組織和協調能力。今天,她作為隊長帶領護理醫療隊出征。“我一定帶好團隊,保護好每個隊員,救治好每個病人,等疫情結束,我們一定安全歸來,一個都不會少!”林欣堅定地說。

選擇學醫就是為幫助更多患者

姓名:李艷

科室:重症醫學科護士

“2015年7月,我正式加入海南省腫瘤醫院,成為醫院大家庭中的一員,那時候醫院大樓都還沒有完全建好。4年多來,我就像襁褓中的孩子,和醫院一起成長。現在我希望用實際行動回報醫院的栽培。”李艷說。

李艷說:“醫者,救死扶傷。我選擇學醫,就是希望能幫助更多的患者,就好像我選擇在壓力巨大的重症醫學科工作,雖然勞累辛苦,但是每次看著患者轉回普通病房,我由衷地開心。”

說到家人,堅強的李艷哽咽了:“這次出征,我什麼都不怕,但唯獨牽挂擔心家裡的老父親,他是我唯一的親人。但我是一個做事情果敢堅定的人,我想做的事情,就一定要做好。父親也很支持我,我一直都是他的驕傲。出征湖北,我一定做好防護,平平安安回來。”

出征前,神經外科護士海南姑娘王海麗剪短頭發

剪短頭發勇敢奔赴第一線

姓名:王海麗

科室:神經外科護士

海麗是一個地地道道的海南姑娘,外表羞澀腼腆的她卻有一顆剛毅的心。早在2015年,就已代表醫院出征,參加天津港"8·12"大爆炸醫學救援,勇敢地奔赴在第一線,搶救傷員。

經歷過重大事故救援工作的海麗,拿出了十足的勇氣面對更加嚴峻的疫情考驗。年輕的姑娘出征一線,科室護士長黃桂芳十分不舍,強忍著淚水囑咐海麗一定要注意防護。

出征前,海麗特意去理發店剪短了頭發,清爽干練地奔赴湖北。“我們要做好十足的准備,來面對未知的敵人。”海麗說。

這次出征,海麗沒有告訴父母,“作為他們的寶貝女兒,他們一定會很擔心我。但請相信,我一定會平安歸來。”

“還有我的同事們,你們的愛是我最強大的保護傘,我一定會把前線的好消息源源不斷地傳遞給你們。”海麗說。

護士汪通源和妻子武曉楠在機場依依惜別

舍小家才能顧大家

姓名:汪通源

科室:呼吸內科護士

今天是西方的情人節,汪通源和妻子武曉楠在機場依依惜別后,就義無反顧奔赴湖北抗擊疫情的“戰場”。

“我在呼吸內科工作,在感染性疾病的防護和用藥等方面有一定的經驗。祖國需要我,那我沒理由不去。能去一線支援,我覺得很自豪。”汪通源說。

汪通源和武曉楠同為海南省腫瘤醫院的護士,兩人還有一個9個月大的可愛寶寶。“我和妻子在大學戀愛時一直是異地戀,習慣了分隔兩地的生活。但現在不同了,孩子還小,這次出發不知何時能回家,說心裡話,我很舍不得他們。”汪通源說。

在家裡,汪通源是父親,是丈夫。面對萬分不舍的妻子和幼小的孩子,汪通源隻能低聲安慰。他許諾妻子,疫情很快會過去,他們一家很快就會團聚。

汪通源報名出征時沒有征求妻子的意見,但同為護士的妻子對此沒有任何怨言,凌晨4點她就默默起床,幫助即將出征的丈夫收拾行裝。她說:舍小家才能顧大家。

【后記】

他們或為人父母,為人夫,或為人妻,為人兒女,但為了國家、為了患者,他們勇敢地聽從祖國召喚,冒著生命危險,用他們的專業醫術解除更多患者的苦痛。

他們是抗擊疫情中最美的“逆行者”,是新時代最可愛的人,是海腫人的驕傲!

你們背負著900多萬海南人民的重托,你們肩負著荊州百姓的期盼,以“首戰用我,用我必勝”的信心,奔赴前線。期待你們勝利凱旋,平安回家,一個都不能少!(陳琳)

(責編:劉楊、蔣成柳)

72小時排行